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婚育可减少乳腺增生 从饮食可预防乳腺增生

2016-05-01 06:44:1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的发生与卵巢内分泌功能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有关。乳腺是性激素的靶器官,与子宫内膜一起受卵巢内分泌周期调节,而产生乳腺腺体的生理性增生与复原变化,若复原不全就会发生乳痛。

乳腺增生可分单纯性乳腺增生和乳腺囊性增生,前者为生理性改变,后者为病理性改变。单纯性乳腺增生一般极少发生癌变,随着内分泌功能的恢复,多数人的乳痛等症状可缓解,严重的可用中药调理或理疗。而乳腺囊性增生,极少数病例可以演变成肿瘤性增生,故应定期到正规医院乳腺病专科检查治疗。

乳腺增生往往与心境有密切联系,心情舒畅、心胸开阔、心平气和者不易生病。经常心情不好、心胸狭窄、生气发怒者易生病。中医认为思虑伤脾、郁怒伤肝,保持良好的心态,心神平稳,这是预防乳腺病的首位因素。在饮食上要注意低脂肪多纤维素,多吃豆制品和蔬菜水果,多吃鱼和海藻类(海带、紫菜、昆布),多饮白开水(尤其要喝好早中晚三杯水)。佩戴胸罩不要贪大求挺,不宜戴带支架胸罩(钢丝、塑料),过紧的胸罩易压迫淋巴和血液循环,有碍乳腺健康。经常运动锻炼身体亦是预防乳腺病的重要因素。

婚育可减少乳腺增生

妊娠、哺乳是女性身体的正常功能,对乳腺功能是一种生理调节,因此,适时婚育、哺乳,对乳腺是有利的;相反,30岁以上未婚、未育或哺乳少的女性则易罹患乳腺增生。另外,保持夫妻生活和睦、生活规律,能够消除不利于乳腺健康的因素。

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如果情绪不稳定,能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也可使雌激素增高,导致乳腺增生。

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和药物。有的妇女为了皮肤美容,长期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使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增高,久之可诱发乳腺增生。

另外,患有其它妇科疾病人也容易患有乳腺病,如月经周期紊乱、附件炎患者等,子宫肌瘤患者乳腺增生的发生率比较高。因此,积极防治妇科疾病,也是减少乳腺增生诱发因素的一个重要环节。

乳腺增生预防不妨由吃入手

乳腺增生的病因并不仅仅是内分泌失衡及情绪因素等等,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也可能会对乳腺疾病起到诱发和催化作用。因此,注意以下的日常饮食细节,可以有效预防乳腺增生的发生,也能帮助缓解疼痛和病情。

预防怎么吃

少吃油腻、油炸和辛辣的食物,多摄入高纤维食品,蔬菜、水果、豆类及谷类等,可减少脂肪吸收,降低激素水平。

多食海洋鱼类,特别是含有较多的Omega-3脂肪酸的鲑鱼、红鳟鱼和青花鱼等,这些鱼类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可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的增殖,对于预防乳腺癌大有益处。

适量摄入一些含碘丰富的海洋可食用植物,如海带。碘可降低人体雌激素的水平,调节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缓解怎么吃

避免饮用咖啡、茶、巧克力、可可和一些可能引起水潴留的饮料。

食用较多的维生素E、A和B族。

避免食用太多的饱和脂肪和盐。

有研究表明,樱草花油、亚麻油和它的衍生物亚麻油酸,对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疼痛缓解有45%的有效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怎么预防 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

什么样乳腺增生需要治疗 婚育可减少乳腺增生

“早知道,当初就和妻子在一个城市工作了。”王先生懊悔地说。3年前,王先生因为工作关系,不得不和妻子两地分居,有时大半年才能见上一两面。虽……详细>>

性生活过少招来乳腺增生 婚育可减少乳腺增生

性生活过少的女性,乳腺增生的发病率较高。太久没有性生活,会导致性能力下降、内分泌失调,女性甚至会引发一系列妇科疾病。所以我们一直建议,大……详细>>

婚育可减少乳腺增生发病 几个汤品能对付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发生与卵巢内分泌功能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有关。乳腺是性激素的靶器官,与子宫内膜一起受卵巢内分泌周期调节,而产生……详细>>

婚育可有效减少乳腺增生 9个食疗方可对付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发生与卵巢内分泌功能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有关。乳腺是性激素的靶器官,与子宫内膜一起受卵巢内分泌周期调节,而产生……详细>>

乳腺增生该怎么防止癌变 适度性生活减少乳腺增生

一旦患乳腺增生症,除了疼痛、肿块外,患者在情绪上必有烦躁,易怒,恐惧等,生理上有功能下降,如性欲淡漠,月经紊乱,体力下降,尿频等,在病理……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