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积液 > 正文
盆腔积液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妇科炎症

盆腔积液的两个类型 盆腔积液通常怎么产生

2016-05-09 08:48:09      家庭医生在线

盆腔积液按病理因素可分为生理性盆腔积液和病理性盆腔积液两种。生理性盆腔积液对女性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情,而病理性盆腔积液危害较大,一旦女性患有此类积液,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对症治疗了。很多人都不了解盆腔积液是什么,它是如何产生的呢?下面由专家带我们来了解盆腔积液是如何产生的。

盆腔积液的两个类型

1、病理性盆腔积液

在临床上大多数妇女的盆腔积液是由于炎症引起,是盆腔存在炎性渗出物,如果不加以治疗的话,可以慢慢长大。太大了,药物就不容易消除了,需要手术治疗。病理性的妇科盆腔积液多是盆腔炎附件炎或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的。盆腔炎附件炎的原因多与患者不良卫生习惯有关,如经期、产后一月内有性生活,妇科手术后一月内洗盆浴等。人工、引产消毒不严引起的医源性感染,也可引起盆腔积液。如有慢性感染病灶,可能是妇科系统如卵巢、输卵管盆腔内的炎症引起盆腔积液,也可能由结核或者肿瘤引起的,也有少数因宫外孕破裂、黄体破裂、盆腔脓肿、巧克力囊肿、卵巢癌引起。盆腔积液还有极少数是由结核引起的。这类盆腔积液的患者大部分都有症状,下腹痛(双侧或单侧),下腹涨痛,坠痛,腰骶部疼痛,腰酸腰痛小腹下坠等,患者感到很不舒服,患者精神和脸色都不太好,个别患者思想压力还很大,应该马上积极治疗,直到积液吸收、消散为止。

2、生理性盆腔积液

因为盆腔是腹腔在全身最低的部位,当有渗出液或漏出液时都会引流到盆腔,从而型成盆腔积液,部分正常妇女在月经期或排卵期会有少量血液聚积在盆腔,形成盆腔积液,这样的盆腔积液有时是一件好事,它证明妇女的输卵管是畅通的,输卵管有渗出,如果伞端通畅少量渗出物就会到盆腔,从而形成盆腔积液。[如果输卵管不通畅就造成输卵管积液输卵管积浓]这样的盆腔积液的液体一般较少会逐渐吸收,不必害怕。一般也不用治疗。

盆腔积液通常怎么产生

一、女人工流产等手术,由于消毒不严引起医源性感染,造成盆腔积液。

二、不良卫生习惯,如女性经期、产后一月内有性生活,或妇科手术后一月内盆浴等,引起盆腔积液。

三、慢性感染:由于女性卵巢、输卵管、盆腔内发生炎症而导致的。

四、少数患者由于宫外孕破裂、黄体破裂或巧克力囊肿、卵巢癌等引起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盆腔积液是怎么产生的

盆腔积液按病理因素可分为生理性盆腔积液和病理性盆腔积液两种。生理性盆腔积液对女性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情,而病理性盆腔积液危害较大,一旦女性……详细>>

盆腔积液通常有哪些表现 盆腔积液的饮食宜忌介绍

卵巢肿胀、增大和新生物的总称。是妇科常见病,从幼儿到老年都可发生。卵巢肿瘤种类最多,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生理性包括卵泡囊肿和黄体囊肿。……详细>>

盆腔积液是怎么产生的

盆腔积液按病理因素可分为生理性盆腔积液和病理性盆腔积液两种。生理性盆腔积液对女性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情,而病理性盆腔积液危害较大,一旦女性……详细>>

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治疗盆腔积液要注意什么

盆腔积液怎么治疗?治疗盆腔积液总的来说可以采取以下方式:第一是西医治疗,第二是中医治疗,第三是抽取积液。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的情况,征求医……详细>>

盆腔积液≠盆腔炎 你了解盆腔积液吗?

盆腔积液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类型,大多数女性存在盆腔积液的问题,生理性盆腔积液,对身体没有太大影响,一般不需要治疗,如果是病理引起的……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