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囊肿的四个原因 预防卵巢囊肿请做好三步

2016-05-11 08:37:38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在偶然的体检中会被发现患上卵巢囊肿。此时她们心中都会有疑惑:平时身体还挺好的,怎么就患上卵巢囊肿了呢?

引起卵巢囊肿有四个原因

遗传

据统计,20—25%的卵巢肿瘤患者有家族史。近几年来研究发现,Lynch综合征与卵巢癌的发生也是密切相关的。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多并发卵巢肿瘤,此三种疾病都对雌激素均有依赖性。

内分泌因素

卵巢虽小,却是产生卵子并排卵、内分泌激素、平衡内分泌的重要器官,卵巢肿瘤多发生于内分泌旺盛的生育年龄。持续性的排卵可使卵巢上皮不断损伤与修复,修复过程中可发生细胞突变,同时也增加了卵巢上皮包涵囊肿形成的机会。临床上很多卵巢囊肿患者和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的基本病理生理改变是卵巢产生过多雄激素,而雄激素的过量产生是由于体内多种内分泌系统功能异常协同作用的结果。

生活方式因素

长期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不好、心理压力过大造成体质过度酸化、人体整体的机能下降,免疫功能降低,从而发展为卵巢组织异常增生,终致卵巢囊肿,甚至癌变。

环境因素

食物的污染,如蔬菜等使用的植物生长激素,如家畜家禽等配方饲养中瘦肉精类的激素成份。近年来我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习惯的变化,及一部分中青年女性滥用诸如丰乳、减肥、及减缓衰老等的激素类药物及滋补品,使卵巢肿瘤呈高发性、年轻化趋势也有可能有关。

预防卵巢囊肿从三步做起!

1、饮食

预防卵巢囊肿的措施中,饮食清淡是很关键的,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入富含足够的营养,纠正偏食及不正常的饮食习惯,不宜食用刺激性、海产品等,同时避免高度紧张及精神刺激,保持乐观情绪及充足睡眠。

2、重视

青春期是卵巢发育成熟、功能旺盛时期,这个时期卵巢细胞增长迅速,极易受到体内各种因素刺激,发生卵巢囊肿。少女如出现发育特早或性成熟加速、月经不规则、尿频、腹部剧痛、腹部包块等症状时,就要引起重视。而重视也是预防卵巢囊肿的措施之一,无年龄之分。

3、妇检

许多妇科病都没有早期症状,所以定期的妇科检查也很重要,想要做好预防卵巢囊肿的工作,不论是否觉得有没有异常,都应自觉、定时去做妇科检查,尤其是三十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每年最少要做一次妇科检查。

另外,女性朋友也可以学学自查卵巢囊肿,具体方法是在清晨醒来时,空腹并排空大小便,在床上取仰卧位,屈髋屈膝,腹部放松,用手指尖压下腹各部,尤其是两侧,仔细触摸有无包块。

这样,如果患上了卵巢囊肿,就能及时发现相关症状。对于体瘦、肤软的女性易自摸自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卵巢囊肿的根本原因分析 预防卵巢囊肿要做好什么

卵巢是女性生殖的重要器官之一,如果卵巢患上了疾病,就会影响到女性的生育,卵巢囊肿是最为常见的卵巢疾病之一,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诱……详细>>

引起卵巢囊肿的原因 预防卵巢囊肿先规律饮食

卵巢囊肿的往往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果我们想要尽快治愈卵巢囊肿,就要对卵巢囊肿的病因做一定的了解。那么,卵巢囊肿究竟是怎……详细>>

卵巢囊肿怎么办? 日常怎样预防卵巢囊肿

卵巢是女性很重要的生殖器官,虽然会带来月经这样的烦恼,但却行使着许多主要的功能,最重要的便是分泌雌激素和产生卵子。然而,随着近年来卵巢囊……详细>>

卵巢囊肿有五大危害 预防卵巢囊肿需三步骤

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病。但是,究竟卵巢囊肿有什么危害,它是怎么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卵巢囊肿和治疗的方法,会影响我们生育么……诸……详细>>

预防卵巢囊肿要做好的检查 预防卵巢囊肿措施有哪些

很多女性在生活中忙于工作,不甚关心自己的身体,对自己的身体忽然间出现的不舒服也不太在意,认为只是小病小痛,无关紧要。但往往就是因为忽视了……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