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进补不当小心子宫肌瘤 如何科学饮食防子宫肌瘤

2016-05-18 01:32:27      家庭医生在线

重庆一位女士因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后出现腹部剧烈疼痛,白带增多,月经不调等症状,以为只是小病,没有加以重视,只是从药房买了阿胶、黄芪等滋补药材,经常炖药膳吃,自觉效果不错,脸色也好了。结果在一次晕倒送医后,被查出患上了子宫肌瘤。

进补为何吃出子宫肌瘤?据了解,子宫肌瘤是一种雌激素依赖性疾病,它的生长与雌性激素过度刺激有直接关系,常用含激素的化妆品或服用雌激素保健品会使体内正常的激素代谢紊乱,导致雌激素过剩,刺激子宫肌瘤的产生或增大。尤其是卵巢功能旺盛的生育期女性更易患上子宫肌瘤。

所以,女性在进补的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情况。

如何科学饮食防子宫肌瘤

1、补充水分

术后应多摄取水分以补充手术时体液的丧失,腹腔镜手术的患者清醒后,可先喝些温开水,如未出现不适现象,可进食稀饭等流食,隔天可恢复正常饮食。

2、饮食宜清淡

不食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发物以及辣椒、麻椒、生葱、生蒜、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及饮料。子宫肌瘤的饮食不宜过于精致,在日常中,大部分人常以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为主,忽略了维生素的摄入,而机体的修复是需要各种营养的,尤其是粗纤维食物。对于术后卧床的病人,吃粗纤维食物能起到增强胃肠运动,维持大便通畅。这也是常见的子宫肌瘤的饮食要点。

3、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机体中的每一个细胞和所有重要组成部分都有蛋白质参与,对于手术后的子宫肌瘤患者来说,其伤口的愈合需要利用蛋白质,因此要摄入鱼、瘦肉、蛋等高蛋白质的食物,以加速伤口的愈合。但肛门未排气前应避免食用蛋、奶等产气食物。

4、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

营养均衡全面有利于满足机体生长需求及身体复原。如牛奶、鸡、鸡蛋、痩猪肉、鱼、豆腐等。还有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痩猪肉、鸡蛋、牛奶、胡萝卜、菠菜、白菜、韭菜、荠菜、雪里红、金针菜等。对于年老体弱者,应适当延长吃流质、半流质食物的时间,以利于消化,如藕粉、橘汁等,或选用瘦肉或鲜鱼熬汤,既能保证营养又能增进食欲,病人就会很快康复。这是常见的子宫肌瘤的饮食要点。

5、流质食物

对于年老体弱的患者而言,在术后一段时间内应以流食为主,有利于患者的消化和吸收,如藕粉、橘汁等,或选用瘦肉或鲜鱼熬汤,既能保证营养又能增进食欲,等患者胃口稍好可逐渐转为正常饮食。

6、禁食含激素成分的食品

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患者尽量不要食用。另外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发物也不要食用。

7、多摄入蔬菜及高纤维质的水果

腹腔镜手术与一般开腹手术后最大的不同是,手术中需灌入二氧化碳,以造成气腹而方便操作,所以患者术后容易有残存的二氧化碳气体在腹内,此时患者应多摄入蔬菜及高纤维质水果,同时避免食用地瓜、豆类、洋葱等容易产气的食物以减少术后腹胀。

子宫肌瘤的食疗偏方:

1、桃银蚌肉汤煎

原料:鲜河蚌肉50克,桃仁10克,去壳银杏15克。

河蚌:止血,崩漏,经血淋漓不尽;银杏:下焦火热,赤白带下。

制法:

以上三味加水炖熟。

喝汤吃蚌肉、桃仁、银杏等,可加调味,作菜肴常吃。

功效:活血去瘀,软坚散结。适用于子宫肌瘤,有经多出血量不大者服用。

2、山药核桃仁蒸鸡

制法:将山药40克除去皮,纵切成长约10厘米的薄片。核桃仁30克洗净。将净母鸡1只(重约1500克)去爪,剖开背脊,抽去头颈骨(留皮),下沸水锅焯水,洗净血秽。将鸡腹向下放在汤碗内,加黄酒50毫升,精盐适量,鲜汤1000毫升,山药,核桃仁,将水发香菇25克,笋片25克,火腿片25克摆在鸡面上,随即上笼蒸2小时左右,待母鸡酥烂时取出即成。佐餐食用。

山药:健脾;核桃仁:温补肺肾;香菇:益胃气,贫血。

按语:补气健脾,活血化瘀,适于子宫肌瘤,证属脾肾虚损,气血不足者。

3、桃红鳝鱼汤

原料:桃仁12克,红花6克,鳝鱼丝250克。

桃仁:破血行瘀,润燥滑肠。治经闭,肌瘤,热病蓄血,瘀血肿痛,血燥便秘;红花:活血化瘀;鳝鱼:补虚损,经血淋漓不尽。

制法:桃仁、红花加水煎汁去渣。鳝鱼丝油略爆炒后加鲜汤及药对同煮,加生姜、酒、葱、味精少许煮成汤,喝汤吃鳝鱼丝。

功效:活血消瘤,补肾养血。适用于子宫肌瘤,经血有块,经血不畅者服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的原因 子宫肌瘤的饮食 子宫肌瘤

腹部隆起小心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处理不当易造成子宫破裂

45岁的刘女士(化名)一个月前腹部隆起如身怀六甲,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原来是多发性子宫肌瘤作祟。最终成功为她切除了最大17.4cm×15.9……详细>>

不洁性生活是子宫肌瘤诱因 子宫肌瘤如何科学饮食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由于子宫肌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详细>>

子宫持续出血小心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的常见表现介绍

樊小姐30多岁,也在经期过后出现了持续性阴道不规则出血,而且感觉下腹胀气和疼痛,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子宫肌瘤。详细>>

子宫肌瘤是怎么诱发的 如何预防子宫肌瘤

现今社会子宫肌瘤是女性朋友的劲敌,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子宫肌瘤的发生,子宫肌瘤会影响到女性的生育,因此需要重视认真做好预防,可见重视妇科……详细>>

如何科学饮食防子宫肌瘤 5个表现可帮助诊断子宫肌瘤

曾有报道,重庆一位女士因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后出现腹部剧烈疼痛,白带增多,月经不调等症状,以为只是小病,没有加以重视,只是从药房买了阿胶……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