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绝经后易出现的并发症 绝经后几个中医调理偏方

2016-05-25 07:25:24      家庭医生在线

妇女绝经是指卵巢功能衰退,月经停止。绝经可分为自然绝经和人工绝经两种。自然绝经指卵巢内卵泡用尽,或剩余的卵泡对促性腺激素丧失了反应,卵泡不再发育和分泌雌激素,不能刺激子宫内膜生长,导致绝经。人工绝经是指手术切除双侧卵巢或用其他方法停止卵巢功能,如放射治疗和化疗等。单独切除子宫而保留一侧或双侧卵巢者,不作为人工绝经。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称为围绝经期综合征或更年期综合征。

绝经后女性容易出现的并发症

1。老年性阴道炎

正常育龄妇女卵巢分泌雌激素,使阴道黏膜上皮增生肥厚,抗菌能力很强。妇女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上皮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内pH值上升,由酸性变为碱性,不利于阴道内乳酸杆菌生存,致使阴道自净作用减弱,同时,由于阴道壁萎缩变薄,血运不足,使局部抵抗力降低,易受阴道内其他寄生菌群感染而引起老年性阴道炎。常为一般条件致病菌感染,如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埃希菌或厌氧菌等。

2。骨质疏松

绝经后,雌激素缺乏可引起骨吸收增加,肠钙吸收障碍,降钙素分泌减少,骨形成减少并对破骨细胞的抑制作用减弱,造成骨量丢失增加。

从绝经过渡期开始,每年平均骨量丢失率1%~3%,甚至5%,持续5~10年,接着骨量相对稳定,丢失较少约10~20年,70岁后随着老龄又有骨量的加速丢失。

3。骨关节炎

绝经女性失去性激素保护和相关细胞因子水平异常在骨关节炎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绝经后激素替代治疗(HRT)对膝关节骨关节炎疼痛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4。绝经期尿失禁

女性从围绝经期至绝经期,逐渐步入老年期,其全身各器官都在发生变化,泌尿生殖系统的变化也逐渐显著。雌激素缺乏,使耻骨肌、筋膜、韧带等松弛,支持组织功能下降,不能维持正常的尿道位置和膀胱张力。当咳嗽、屏气、便秘等增加腹压时,尿液会不自主流出。其特点是正常状态下无遗尿,而腹压突然增高时尿液自动流出。

5。绝经期妇女泌尿系统感染

老年女性尿路感染发生的原因:角化细胞减少,使阴道自净作用降低,细菌易于在前庭和阴道内繁殖。女性虽然易发生尿路感染,但是否发病,主要取决于机体的内在因素,与机体抵抗力减弱、尿道解剖及生理特点改变以及内环境异常有密切关系。

绝经后几个中医偏方调理身体

「方一」莲子百合粥:莲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方二」甘麦饮: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服1次。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面色无华者。

「方三」杞枣汤:枸杞子、桑椹子、红枣各等份,水煎服,早晚各1次;或用淮山药30克,瘦肉100克炖汤喝,每日1次。适用于更年期有头晕目眩、饮食不香、困倦乏力及面色苍白者。

「方四」赤豆薏苡仁红枣粥:赤小豆、薏苡仁、粳米各30克,红枣10枚,每日熬粥食之。1日3次。适用于更年期有肢体水肿、皮肤松弛、关节酸痛者。

「方五」枸杞肉丝冬笋:枸杞、冬笋各30克,瘦猪肉100克,猪油、食盐、味精、酱油、淀粉各适量。炒锅放入猪油烧热,投入肉丝和笋丝炒至熟,放入其它佐料即成。每日1次。适用于头目昏眩、心烦易怒、经血量多、面色晦暗、手足心热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后 绝经

乳腺癌绝经期的并发症

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且发病率很高多发于绝经期的妇女,绝经期乳腺癌的并发症很多,因此在治疗上需注意。下面介绍的是经期乳腺癌患者可能出现……详细>>

绝经之后还会怀孕吗?绝经期取环用什么方法比较好?

绝经是每个女性一生中都要经历的阶段,绝经是由于卵巢功能衰退,月经停止。妇女绝经前后由于性激素波动或减少会出现一系列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和……详细>>

绝经期月经一直不停怎么回事?绝经后再次出血会是癌症吗?

月经一直不停是不正常的现象,一般女性的月经期是3到7天左右,超过7天都属于经期过长。女性月经一直不停的危害很大,特别是在绝经期这更不是好……详细>>

女人什么时候进入绝经期 绝经期会怎样呢?

女性进入绝经期会出现雌激素分泌减少的情况,并且卵巢的衰老速度会加快,女性进入绝经期后,会出现身体异常的表现,大多数的女性会出现失眠健忘的……详细>>

绝经期女性易出现的4种外阴病变 一定要谨防!

在绝经期身体中的雌性激素水平下降,阴道壁会变得薄弱而且干燥,粘膜皱襞消失,减弱了阴道壁的弹性而且降低了阴道酸性,削弱了其抵抗力和免疫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