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不同时期的表现 奶制品能轻松应对乳腺炎

2016-06-22 10:31:2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常见的产褥期疾病,也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早期的乳腺炎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是常常有不适的感觉,有的时候有轻微的疼痛,以下就是不同的阶段出现的不同的症状。

乳腺炎不同时期有哪些症状

初起

初起常有乳头皲裂,哺乳时感觉乳头刺痛,伴有乳汁郁积不畅或结块,有时可有一二个乳管阻塞不通。继而乳房局部肿胀疼痛,结块或有或无,伴有压痛,皮色不红或微红,皮肤不热或微热。全身症状不明显,或伴有恶寒发热,胸闷头痛,烦躁容易发脾气,食欲不振。

成脓

患乳肿块不消或逐渐增大,局部疼痛加重,或有搏动性疼痛,甚持续性剧烈疼痛,伴有明显的触痛,皮色红,皮肤灼热,并有壮热不退,口渴思饮,恶心厌食,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压痛。至乳房红肿热痛第10天左右,乳房肿块中央渐渐变软,按之应指有波动感,局部漫肿发热,压痛明显,穿刺抽吸有脓液,有时脓液可从乳窍中流出,全身症状加剧。

溃后

当急性脓肿成熟时,可自行破溃出脓,或手术切开排脓。若脓出通畅,则局部肿消痛减,发热,怕冷症状消失,疮口逐渐愈合。若溃后脓出不畅,肿势不消,疼痛不减,身热不退,可能形成袋脓,或脓液波及其他。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专家介绍,牛奶和奶制品、食用菌类、水果类、鱼类对于预防乳腺炎都有很好的作用。

一、牛奶和奶制品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奶制品更是人们生活不能缺少的食物。其实牛奶及其制品有益于乳腺保健,可以补充钙。谷类如小麦(面粉)、玉米、大豆及一些杂粮均有利于健康。大麦含有大量的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素。

坚果是食物的果仁和果种,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效果。可溶性纤维素可帮助身体对脂肪、胆固醇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并降低胆固醇。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助于消化系统的健康,并预防癌症。

二、食用菌类

女性要养成食用菌类的习惯,因为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

三、水果类

葡萄、猕猴桃、柠檬、草莓、柑橘、无花果等,这些水果都含有很多维生素,并且有抗癌的作用,防止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合成的物质。

四、蔬菜

蔬菜可以补充每个人与主食合理搭配有利于身体健康。如番茄、胡萝卜、菜花、南瓜、大蒜、元葱、芦笋、黄瓜、丝瓜、萝卜和一些绿叶蔬菜等。

五、鱼类

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保护乳腺、抑制癌症生长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的表现 乳腺炎的治疗 乳腺炎

乳腺炎怎么办?乳腺炎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

随着近些年人们的生活压力逐渐加大,女性们的压力也大幅度提高,同时引起了很多种妇科疾病的发生,乳腺炎的出现就是其中一种。当女性们感觉乳腺不……详细>>

乳腺炎不同时期的表现 哺乳期乳腺炎治疗注意事项

乳腺炎是乳房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好发于产后第3-4周。乳腺炎症主要诱因是乳汁的淤积或细菌的侵入。乳房肿块、乳房疼痛、乳头溢液是乳腺炎症的3……详细>>

乳腺炎不同时期的表现 哺乳期多运动预防乳腺炎

怀孕的女性乳头会发生变色,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但是,如果是我们一般的非产妇发生乳头变色,这样的话可能是乳腺炎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平时……详细>>

不同时期乳腺炎的症状 乳头颜色异常或是乳腺炎

新妈妈要坚持母乳喂养宝宝,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乳腺炎就是其中之一,产后1月内是乳腺炎高发期。乳腺炎初起乳房肿胀、疼痛,肿块压痛,表……详细>>

乳腺炎不同时期有哪些症状 乳腺炎患者吃什么好?

乳腺炎是常见的产褥期疾病,也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早期的乳腺炎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是常常有不适的感觉,有的时候有……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