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预防乳腺增生做好乳房护理 养成生活好习惯很关键

2016-06-25 08:29:1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病是乳房的一种非炎症性疾病,又称乳腺小叶增生,多见于25~40岁之间的女性。乳房胀痛和乳房肿块为主要表现。轻度乳腺增生一般无需特殊治疗,患者大多只是稍有乳房的肿痛或触痛感,对健康不会造成严重损害,但为了防止病情加重,日常生活中女性要做好以下养护工作。

预防乳腺增生做好乳房护理

1、防止肥胖

研究显示,肥胖对机体免疫系统有一定不良影响,且肥胖女性患上各种疾病的危险性也远远高于正常体重的人,而防止肥胖最好的方法即经常运动。

2、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是防止乳腺增生病情发展,且具有一定治疗作用的方法。初为人母的妈妈们如条件允许,应尽量选择母乳喂养,无论是对婴儿还是对母体而言都是较好的选择。

3、心理保健

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如过度紧张、焦虑、悲伤等,均可引发神经衰弱,导致机体内分泌紊乱而加重乳腺增生症状。所以控制病情发展,并有效缓解疼痛的首要措施即保持心情愉悦、情绪稳定,尤其对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女性而言更应注意,要有意识的排解不良心理。

4、调整饮食结构

轻度乳腺增生患者的日常饮食调节很重要,应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并避免过多的摄入补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主食以粗粮为主,尤其应多吃黑豆、黑芝麻、黑木耳、蘑菇、黄豆。

养成生活好习惯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增生不是不可预防的,只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降低乳腺增生的发病率。如:

1、健康饮食

现代的饮食都是高脂高热量低纤维饮食,大量摄入煎炸食品、快餐、零食甜食粗粮蔬果摄入不足,这些饮食习惯都是不好的。我们应均衡饮食,多食蔬果,多吃粗粮,少暴饮暴食。

2、多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现社会现象,多数女性都是不爱运动,常久坐不起,也懒得爬楼梯或步行上班,这不仅是对于乳腺健康不好,对我们的身体也不好。每天上班都应不时走动一下,倒到水上上厕所都好,每周安排些时间去跑跑步打打球之类的,对于保护女性乳腺健康非常需要。

3、乐观积极的心态

很多本来是小病的人,但是由于自己心态不好,最后却演变成了癌症,而有些癌症病人,用乐观的心态最后战胜了癌症。这足以说明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于我们多重要。研究也表明,乐观积极心态的人,患乳腺增生的概率比一般人低。

(责任编辑:王春兰 )

预防乳腺增生勤体检很关键 乳腺增生需做好生活护理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否有直接的关系,现在仍然不能确定。有专家认为,囊性乳腺增生在发展中增生的组织不断坏死,身体受到这种慢性刺激,会不会出现……详细>>

轻度乳腺增生防护是关键 养成好习惯远离增生

乳腺增生病是乳房的一种非炎症性疾病,又称乳腺小叶增生,多见于25~40岁之间的女性。乳房胀痛和乳房肿块为主要表现。轻度乳腺增生一般无需特……详细>>

生活习惯不良会导致乳腺增生 合理预防是关键

乳腺增生的出现对患者的影响也是我们熟悉的,它的得病主要和日常的生活习惯有关系,我们要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特别是要改掉不良的生……详细>>

乳腺增生的病因分析 预防乳腺增生做好这些事情

乳房是女性形态美的一部分,让妈妈们引以为傲。然而乳房也可能会生病,乳腺增生就是其中之一。在乳腺疾病中,该症的发病率最高,尤其是对于30-……详细>>

乳房胀痛警惕乳腺增生 八个要点是预防乳腺增生关键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