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正文

多练瑜珈可保养卵巢 卵巢保养离不开饮食护理

2016-06-30 08:40:46      家庭医生在线

从医学角度讲,卵巢功能的衰退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每一位女性都应该认识到这是一种必然规律。首先,卵巢的衰退与卵子的数量有关,目前医学尚无办法让卵巢分泌更长时间的卵子,也就是延长生殖功能。卵子的数量在胎儿出生时约为100-200万个,此后它的数目不断减少,直到育龄期约有400-500个。这些卵子发育成熟,并经排卵过程排出,雌激素正是在卵子成熟、排出的过程产生的。

既然卵子的数量不能用人为手段来增加,所谓“给卵巢补充养分、修复卵巢并促进卵巢分泌雌激素”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女性体内激素水平是否均衡不是靠这种或那种的“保养”可以解决的。卵巢功能还与遗传、环境、是否与射线或化疗药物接触、是否受到病毒感染以及卵巢周围的血液供应等因素有关。

瑜珈动作 保养女性卵巢

瑜珈练习者通过特殊的锻炼动作,配以特殊的呼吸方式,更重要的是精神调整相配合,可以疏通女性器官的气血循环,调整荷尔蒙的分泌,特别是月经不调,输卵管不通,产后阴道松弛,盆腔炎等有很好的效果。同时,它还可以加强人体的肾脏功能,恢复女性因流产或生产后丧失的“元气”,使女性由内而外地散发一种青春的气息,延缓衰老。

动作:

1、吸气,双手向上伸展,保持5秒;吐气,双手合十,放于胸前。平衡呼吸。

此动作有利于增强心脏和肺部的氧气,给头部充氧,让大脑得到休息,对于月经不调引起的腰腹胀痛有缓解作用,同时也使卵巢处于上佳的休息状态。

2、向前弯腰,双手抱住小腿,前松后紧。

此动作有利于加强整个椎体的气血循环,预防因肾气虚弱所致的各种妇科疾病,可以消除紧张情绪。也可以使卵巢的激素分泌在正常的节奏中进行。

3、吐气,扭转腰部,保持5秒。左右各一次。

此动作可以纠正因平时姿态不正而引起的腹部胀痛,也能促使卵巢中偶尔出现的滤泡囊肿组织消失。

4、吐气,尽量把腿部两侧肌肉和腰肌放松,保持10秒。吸气,保持正常的呼吸。此动作能够加强整个盆腔的气血循环,可避免盆腔局部长时间充血给卵巢带来的压迫。

5、吸气,收腹,拱起腰部。保持5秒;然后再吐气,头部抬起,腰部下压。此动作可按摩腹内器官,改善新陈代谢,促进卵巢内毒素的排除。

6、以尾椎为支点,向前或向后均匀划圈各36次。

此动作可强化身体的元气,增强全身细胞的更生,特别对月经失血过多引起的贫血或手足冰冷有改善作用,也可对由此引起的卵巢功能衰弱有直接疗效。

7、像胎儿躺在母亲的子宫里一样,闭上双眼,全身放松。

女性开始关注卵巢保养,首先从饮食着手,饮食合理调整对卵巢保养起到积极的作用。

1、叶酸可预防卵巢癌

增加富含叶酸的食物,可降低女性卵巢癌的发生率。瑞士的研究人员发现,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的女性,其发生卵巢癌的机率比很少吃叶酸食物的女性将减少74%。至于叶酸,它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B,富含于绿色蔬菜、柑橘类水果及全谷类食物中。

2、多吃胡萝卜降低卵巢癌发生率

英国的营养学家发现:每周平均吃5次胡萝卜的女性,其患卵巢癌的可能性比普通女性降低50%,而美国的专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3、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E

研究表明,若每天服用90毫克的维生素C和30毫克的维生素E,患卵巢癌的机率就会减少50%。然而,单纯地依靠从食物中获取是不够的,所以最好咨询医生适量服用药片或制剂来补充。

4、高钙饮食降低卵巢癌的发生率

美国最新的研究显示,每天摄取高钙食物可降低卵巢癌的发生率。据数据显示,每日摄取高钙食物的人会比摄取钙质不足的人降低46%的卵巢癌的发生率。

5、补充大豆异黄酮

20世纪60年代发达国家提出了雌激素治疗卵巢早衰,但人工合成雌激素容易导致乳腺、子宫内膜疾病。20世纪90年代,终于发现大豆异黄酮成分具有强烈的雌激素活性。于是以大豆异黄酮(Soy isoflavones)为代表的产品在欧美广为应用,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卵巢 卵巢健康 卵巢保养

瑜珈与卵巢保养

卵巢在腹腔内,单纯通过在皮肤表层涂抹精油,由于体内的吸收过程较复杂,达到体内的元素微乎其微,所以卵巢也无法“接收”到; 有效的按摩对于身……详细>>

卵巢保养 吃什么食物保养卵巢

百合: 百合的主要作用是利水渗湿,健脾养胃之功效,研究发现苓茯与百合可有效的延缓女性衰老,调节激素水平,减少卵巢囊肿的发生。详细>>

荒唐的“卵巢保养”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卵巢作为女性重要的生理器官之一,做好卵巢保养是必要的,但切勿盲目跟从,下面就给大家讲讲何谓荒唐的卵巢保养。详细>>

女性卵巢保养有哪些好处?送你3招来保养卵巢

卵巢决定了女性青春永驻,卵巢良好能让容颜焕发。但卵巢早衰时可导致黄褐斑和青春痘,产生皱纹或者让体重增加。所以女性做卵巢保养至关重要。详细>>

卵巢保养的四大作用 女性该怎么保养卵巢

卵巢是女性排卵的场所,是女性生育的关键环节,排卵是卵巢的主要任务,卵巢正常排卵是生育的保证,因此女性应注重卵巢的保养。那么,女性该怎么保……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