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的主要病因分析 乳腺增生可试试中医疗法

2016-07-12 06:46:55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性形态美的一部分,让妈妈们引以为傲。然而乳房也可能会生病,乳腺增生就是其中之一。在乳腺疾病中,该症的发病率最高,尤其是对于30-50岁的妈妈的来说更是要小心。那么乳腺增生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乳腺增生?预防乳腺增生的方法是什么呢?

乳腺增生的主要病因分析

一、单纯性乳腺上皮增生症的发病率

单纯性乳腺上皮增生症为妇女常见病,发病年龄多在30~50岁,青少年较少见,经绝期后妇女少见。男性极少见。近期文献报道尸检中有乳腺增生的妇女约有58~89%。在西方发达国家约有1/3的妇女患此病。另有统计,因乳腺病变而活检者有60%是乳腺增生症。国内报道发病率为10%左右,患病率为38.8~49.3%。但真正有临床症状的约占50%,城市患病率高于农村。

二、单纯性乳腺上皮增生症的病因

乳腺增生的病因和发病机理尚不十分清楚。国内外学者多认为与内分泌失调或精神因素有关。女性乳腺随着卵巢的周期性生理变化有周期性改变,在月经周期期间乳腺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多数女性感觉月经前期乳腺胀满,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及压痛,这些轻度或中度不适,可以认为是一种生理过程,而这些改变受卵巢功能的调节。性激素对乳腺的正常生长发育及病理变化起主导作用。雌激素促进乳腺管及管周围结缔组织生长;黄体酮促进乳腺小叶及腺泡组织的发展,雌激素过高和黄体酮分泌过少,或者两激素之间不协调,则引起乳腺导譬上皮和纤维组织不同程度的增生。

总之,对乳腺上皮增生症的确切病因和机理尚不十分清楚,有待进一步细致的研究。

三、单纯性乳腺上皮增生症的病理

主要病理变化为末端乳管和腺泡上皮的增生和脱落,因而使得乳管膨胀而发生疼痛,乳管和腺泡周围的纤维组织也有增生,其间可有淋巴细胞侵润,导致乳腺变硬或呈结节状,尤其在脂肪少的乳腺表现为更明显。本病除偶尔可与乳腺纤维腺瘤同时井存以外,一般不会发生其它病理变化;新生的腺管和腺泡虽然多有轻度扩张,但不会融合成囊肿,到妇女妊娠以后,上述变化便可消失。

乳腺增生的中西医疗法介绍

西药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西药有5%碘化钾,疼痛严重者可试用甲基睾丸素或他莫昔芬。

中药治疗:临床上常用的药物多数是中成药,具有活血化瘀、疏肝理气、软坚散结、调补气血等作用。

饮食疗法:蔬菜有益于身体的健康,建议每天的保证摄取足够的蔬菜,补充身体所需的物质,多食番茄、胡萝卜、菜花、南瓜、大蒜、洋葱、芦笋、黄瓜、丝瓜、萝卜和一些绿叶蔬菜等,对维护乳房的健康很有帮助。

海带鳖甲猪肉汤制作:海带65克(清水洗去杂质,泡胀切块),鳖甲65克(打碎),猪瘦肉65克,共煮汤,汤成后加入适量盐、麻油调味即可。每日分两次温服,并吃海带。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治疗 乳腺增生的治疗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防治方法要知道 中医疗法巧治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详细>>

乳腺增生的主要病因分析 女性乳腺增生该怎么防

乳腺增生在现代医学的研究上病症并不明确,而且并发症也并不明显,因此,要判断乳腺增生有一定的难度。专家经过研究发现,乳腺增生的发病原因多于……详细>>

乳腺增生的主要体征介绍 乳腺增生不治疗会怎样

乳腺增生是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妇科疾病,却不知道乳腺增生具体的症状是什么,只是觉得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去医院检查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是有……详细>>

乳腺增生有三大症状 乳腺增生的中西医疗法

乳腺增生是指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既非炎症又非肿瘤。此病的特点是乳腺组成成分的增生,在……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治 中医辩证治疗乳腺增生

症见乳房内肿块扁平伴有结节,周围圆滑(如凹凸不平疑为癌症,必须立即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按之触痛,经前坠胀不适,疼痛,心烦,易怒或失眠者……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