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女性缓解痛经的具体方法 三文鱼可轻松缓解痛经

2016-07-21 07:40:39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痛经,很多女人都恨之入骨,痛经带给女人除了疼痛外还伴随着一系列的烦躁、吃不下睡不着等症状,痛经几乎是每个月烦恼很多女孩的问题,除了用热水敷之外,对这种难忍的痛楚真的是素手无策,其实,吃对食物也能对痛经、情绪不稳有缓解作用。

女性缓解痛经的12个方法

1、练习瑜伽操

其在月经来临前夕,走路或从事其它适度的运动,将使你在月经期间较舒服。瑜伽也有缓和的作用。举例如下。弯膝跪下,坐在脚跟上。前额贴地,双臂靠着身体两侧伸直。保持这姿势,直到感到不舒服为止。

2、保持温暖

保持身体暖和将加速血液循环,并松弛你的肌肉,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骨盆部位。多喝热的药草茶或热柠檬汁。也可在腹部放置热敷垫或热水瓶,一次数分钟。

3、饮食均衡

医师说:“大多女性省略正餐,而吃过量的甜食及咸食。”虽然健康的饮食无法消除痛经,但对改善全身的健康状况却有神奇功效。避免过甜或过咸的垃圾食物,它们会使你胀气及行动迟缓,多吃蔬菜、水果、鸡肉、鱼肉,并尽量少量多餐。

4、服用维他命补充矿物质

许多病人在每天摄取适量的维他命及矿物质之后,已较少发生痛经。建议服用综合维他命及矿物质,最好是含钙且剂量低者,一天可服用数次(饭后)。钙、钾及镁矿物质,也能帮助缓解痛经。专家发现,服用钙质的女性,较未服用者还少经痛。镁也很重要,因为它帮助身体有效率地吸收钙。不妨在月经前夕及期间,增加钙及镁的摄取量。

5、泡矿物澡

在温水缸里加入1杯海盐及1杯碳酸氢钠。泡20分钟,有助于松弛肌肉及缓和经痛。

6、避免咖啡因

咖啡、茶、可乐、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使你神经紧张,可能促成月经期间的不适。因此,应避免咖啡因。此外,咖啡所含的油脂也可能刺激小肠。

7、禁酒

假使你在月经期间容易出现水肿,则酒精将加重此问题。勿喝酒。如果你非喝不可,则限制在1一2杯酒之间。

8、服用止痛药

阿司匹林及acetaminophen可缓解经痛。然而,更有效的成药包括Advil、Haltran、Medipren及Nuprin。这些药物含有ibuprofen,能抑制前列腺素的作用。当经痛开始时,和些许牛奶或食物一起服用(1片),以免伤胃,并持续服用到经痛消失。

9、指压法

足部含有一些指压点,被认为与骨盆部位的气路相连。在脚踝双边的凹陷处,皆有指压点。轻轻地用拇指与其它指尖捏后,延着跟腱(Achillestendon)而上,直至小腿肌。右脚作完,换左脚,各指压数分钟。

10、按摩法

病人仰卧于床,先将两手搓热,然后将两手放在少腹部,先由上至下按摩60~100次,再从左至右按摩60~100次,最后转圆按摩60次,以局部皮肤红润为宜,每日早晚各一次。

11、外敷法

用川乌、草乌各5克共研细末,再用葱汁、蜂蜜调敷少腹痛处2~3小时。每日一次。

12、针灸法

痛经前或发作时是针刺的最佳时机。选穴以脾经为主,血海、地机、三阴交,留针1小时。每日一次,1~3次可止痛。连治三个月经周期可痊愈。

8种有效缓解女性经期疼痛的食物

奶制品。研究发现,补钙可有效缓解紧张和肌肉痉挛,甚至可以预防经前情绪烦躁等问题。因此,每天摄入酸奶、低脂牛奶或奶酪等高钙食物,有助于缓解经前不适。

三文鱼。三文鱼等深海鱼富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可保持皮质醇和肾上腺素等激素的平衡,有助摆脱经前综合征易怒情绪。

葵花籽。补充B族维生素有助于缓解腹胀、痉挛、疲劳和情绪波动等。葵花籽是维生素B1的重要食物来源。金枪鱼、秋刀鱼等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也应适当补充。此外,全麦面包等也富含B族维生素。

香蕉。镁对大脑中快乐神经传递素血清素起到调节作用。香蕉中富含微量元素镁,是抗抑郁的极佳食物。富含镁的食物还包括菠菜、豆腐和腰果等。

茶。很多茶都有助于缓解“每月中不快乐的那几天”。洋甘菊茶缓解压力和焦虑,薄荷茶防止反胃恶心。需要提醒的是,经期并不适合喝浓茶。

亚麻籽。亚麻籽不仅含有大量的欧米伽3脂肪酸,而且含有植物雌激素,有助于调节人体内的激素。每天吃一把亚麻籽可平衡女性体内各种激素水平,进而改善情绪,让心情更快乐。

红酒。医学研究表明,红酒能通经活络。如气滯血瘀型痛经病人适量饮点红酒能疏通经络,扩张血管,使平滑肌松弛,缓解痛经;气血亏虚型,中医认為甘温能补能缓,因红酒辛甘性温,有温阳补血,缓急止痛的功效;对寒湿凝滞的痛经症,可以起到散寒祛湿,活血通经的作用。

苹果。苹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酸类物质。1个苹果中含有类黄酮约30毫克以上,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及果胶,维生素A、C、E及钾和抗氧化剂等含量也很丰富。有研究提示:生物类黄酮,可调节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血清脂质;扩张血管,解除痉挛;苹果含有的糖和锂、溴锌、镁等元素,是有效镇静的安眠药。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缓解痛经 缓解痛经 痛经

12个方法轻松缓解痛经 三文鱼是缓解痛经的利器

说起痛经,很多女人都恨之入骨,痛经带给女人除了疼痛外还伴随着一系列的烦躁、吃不下睡不着等症状,痛经几乎是每个月烦恼很多女孩的问题,除了用……详细>>

清淡素食容易缓解痛经 缓解痛经的几个食疗方法

《美国妇产科医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针对30名严重痛经妇女进行“低脂肪素食”饮食疗法,经过两个月经周期后,这30名妇女不仅疼痛程度减轻,……详细>>

镁元素缺乏可致痛经 榴莲可以轻松缓解痛经

很多年轻女性对女性痛经的原因不是很了解,所以一再耽误治疗女性痛经的时间。除了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外,缺镁也是会引起女性痛经的。详细>>

缓解痛经的方法 7招缓解痛经让你月月轻松

月经期疼痛,常呈痉挛性,集中在下腹部其他症状包括头痛乏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腰腿痛,对女性朋友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就由小编……详细>>

吃鱼油可减缓痛经 缓解痛经的几种滋补汤

痛经是很多女性都比较苦恼的一个问题,有过痛经经历的女性会知道这其中有多痛苦。那么,痛经应该如何缓解呢?有没有天的的饮食疗法可以减缓这种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