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的饮食原则分析 月经不调患者的日常调理方

2016-07-23 07:32:2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有关医学专家介绍,月经患者因该多吃水果,有利于改善月经不调,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改善月经不调,那月经不调的饮食原则有哪些?月经不调吃什么水果好呢?

月经不调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一、月经不调的不能吃什么

1、忌食辛燥食物忌食姜、酒、辣椒等辛燥食物。

2、忌油腻食物本病患者往往伴有胃纳不佳或消化不良,饮食应以易消化,开胃醒脾为主,忌伤胃之物。

3、忌寒凉食物寒性食物有:螃蟹、海螺、蚌肉、黄瓜、莴苣、西瓜、冰镇冷饮等。

二、月经吃什么好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小麦、小米、玉米、紫糯米等及豆制品。

2、肉、蛋、奶类的选择猪肉、猪皮、牛肉、羊肉、动物内脏、兔肉、鸡肉、鱼类、蛋类、奶及奶制品等。

3、蔬菜的选择油菜、小白菜、卷心菜、菠菜、苋菜、芹菜、藕、芥菜、青蒜、菜花、柿子椒、西红柿、胡萝卜、香菇、鲜蘑等。

月经不调女性要少吃这些食物

汽水

忌吃原因:汽水含有大量的磷酸盐,会同体内的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加重贫血、精神不振等症。

忌吃原因:酒会消耗体内的矿物质,过多饮酒会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及产生过多的动情激素,引起月经提前或经量过多。

苦瓜

忌吃原因:苦瓜属于寒凉食品,食用过多会刺激盆腔,使盆腔内血管收缩,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黄瓜

忌吃原因:黄瓜性寒凉,食用过多会刺激盆腔,使盆腔内血管过分收缩,从而引起月经减少。

辣椒

忌吃原因:辣椒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刺激血管,使血管扩张,引起月经量过多或痛经。

浓茶

忌吃原因:浓茶富含咖啡因,会刺激神经和心血管,增加焦虑和不安的情绪,并容易加重月经不调的症状。

月经不调患者的日常调理方

1、日常护理饮食

早餐:紫米、玉米面、小麦面粉、鸡蛋、番茄等,如:紫米粥、二面馒头、番茄炒鸡蛋;

午餐:糙米、粳米、苦瓜、鸡翅、菠菜、粉丝等,如:二米饭、苦瓜焖鸡翅、菠菜粉丝汤;

加餐:水果如苹果;

晚餐:小米、粳米、羊肝、韭菜、芹菜、藕,如:米饭、爆炒羊肝韭菜、芹菜炒藕片。

2、月经不调的饮食护理

(1)黑木耳红枣茶:黑木耳30克,红枣20枚,黑木耳红枣共煮汤服之。每日1次,连服。功能补中益气,养血止血。主治气虚型月经出血过多。

(2)浓茶红糖饮:茶叶、红糖各适量。煮浓茶一碗,去渣,放红糖溶化后饮。每日一次。功能清热、调经。主治月经先期量多。

(3)山楂红糖饮: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冲入红糖,热饮。非妊娠者多服几次,经血亦可自下。功能活血调经,主治妇女有经期错乱。

(4)茴香酒:小茴香、青皮各15克,黄酒250克,将小茴香、青皮洗净,入酒内浸泡3天,即可饮用。每次15-30克,每日2次,如不耐酒者,可以醋代之。功能疏肝理气。主治经期先期先后不定、经色正常、无块行而不畅、乳房及小腹胀痛等症。

(5)山楂红花酒:山楂30克,红花15克,白酒250克,将上药入酒中浸泡1周。每次45~30克,每日2次,视酒量大小,不醉为度。功能活血化瘀。主治经来量少、紫黑有块、腹痛、血块排出后痛减。注意忌食生冷勿受寒凉。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调理月经 调理月经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需要补充这些营养 月经不调日常调理方法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月经不调的原因是什么 调理月经不调方法这里找

月经不调有可能是缺铁引起的,也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造成的,月经不调要警惕妇科疾病,女性月经不调多半是妇科疾病引起的,最好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详细>>

月经不调症状有哪几个 各类型月经不调的调理方法

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详细>>

月经不调请保持精神愉快 各类型月经不调的调理方法

更年期月经不调更年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通常在40岁至50岁之间,这时卵巢功能逐渐退化,雌性激素合成也日渐减少。那么更年期月经不调怎么办呢……详细>>

减肥不当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要如何调理

影响月经的因素有好多,如精神紧张、情绪变化、环境改变、劳累、营养不良、生活压力、体内激素不平衡等。现代人追求身体的苗条,很多女性为了减肥……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