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口服避孕药可以预防子宫癌 如何辨识子宫内膜癌?

2016-07-22 07:38: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近日,一篇发表在《刺胳针肿瘤学》(The Lancet Oncology)期刊的研究指出,避孕药服用一段时间后,有助预防子宫内膜癌。过去10年来,光在富裕国家就多达20万例子宫癌病例因为口服避孕药而有效预防。

口服避孕药预防子宫癌是真的吗

据报道,研究人员估计,过去50年来,高所得国家多达40万例子宫癌病例因此获得预防,而在过去10年就预防约20万例。研究对象是24国的27276名子宫内膜癌患者。

研究显示,避孕药即便停药后,预防癌症的效果可以持续数十年。

研究共同作者、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贝拉尔说:“口服避孕药在停药后数十年,对于子宫内膜癌一样能提供有效防护。若20多岁开始服药,效果可持续到50多岁,一般妇女多半在这个年龄罹患这类癌症。”

贝拉尔说:“过去研究也发现,避孕药也有助预防卵巢癌。一般人都会担心吃避孕药可能会致癌,但长期来看,避孕药会降低罹癌风险。”

研究发现,每服用5年避孕药,能降低约25%的风险。举例来说,若服用避孕药时间长达10年,能降低75岁以下族群的子宫内膜癌风险:从每百人2.3人罹癌降至每百人1.3人罹癌。

懂得辨识子宫内膜癌要知道这些

一、异常的阴道出血。任何的月经期之外的出血,都称为异常的阴道出血。绝经后出血更是十大癌症信号之一。

二、异常的阴道排液。女性的阴道分泌物如果太多或者是味道很臭,那肯定有问题。

三、不明原因的下腹痛,因为子宫内膜癌长到一定程度会有张力,它会分泌一些疼痛因子或者是压迫神经。

四、检查或体检发现子宫长大了。子宫本来比拳头小,突然发现比自己的拳头大几圈,那就可能有问题。

预防子宫内膜癌要做好哪些

1、有更年期异常出血、阴道排液、合并肥胖、高血压或糖尿病的妇女,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早期诊断。

2、治疗癌前病史,对子宫内膜有增长生过长,特别是有不典型增生患者,应积极给予治疗,严密随诊。疗效不好者及时手术切除子宫。若患者已有子女,或无生育希望或年龄较大者,可不必保守治疗。直接切除子宫。

3、有妇科良性疾病时,最好不采用放疗,以免诱发肿瘤。

4、严格掌握雌激素使用的指征,更年期妇女使用雌激素进行替代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同时应用孕激素以定期转化子宫内膜。

5、对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应有密切随访或监测:子宫内膜癌患者在治疗后应密切定期随访,争取及早发现有无复发,约75%~95%复发是在术后2~3年内。常规随访应包括详细病史(包括任何新的症状)、盆腔的检查、阴道细胞学涂片、X光胸片、血清CA125检测及血常规、血化学检查等,必要时可作CT及MRI检查。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辨识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 子宫癌

三类女性要防子宫内膜癌 避孕药能预防子宫内膜癌吗

子宫内膜癌是指子宫主体的内膜层发生恶性变化,这内膜层是长在子宫内腔里,生成癌后最易出血,这些血就会由子宫内腔,通过子宫颈流到阴道到体外,……详细>>

口服避孕药可预防子宫内膜癌?留心4类早期症状

子宫癌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一般主要发生于更年期或者绝经期的妇女身上,但是在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上了子宫癌。许多人都认为口服避……详细>>

懂得辨识子宫内膜癌要知道这些

异常的阴道出血。任何的月经期之外的出血,都称为异常的阴道出血。绝经后出血更是十大癌症信号之一。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三种症状 口服避孕药可降低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是指子宫主体的内膜层发生恶性变化,这内膜层是长在子宫内腔里,生成癌后最易出血,这些血就会由子宫内腔,通过子宫颈流到阴道到体外,……详细>>

上避孕环会引发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预防方法

起源于子宫内膜腺体的恶性肿瘤,又称子宫体癌,绝大多数为腺癌。为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高发年龄为58~61岁,约占女性癌症总数的7%……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