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的几个常见表现 6个食物最适合更年期吃

2016-07-24 07:41:48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更年期,不少女性往往会回避这一问题。其实,更年期是女性身体变化中的必经阶段,它是卵巢功能从兴盛到没落并逐渐消失的过程,包括了绝经期和绝经前后,各位需理性并正确对待。

女性更年期通常有哪些表现

多数女性会在这一时期遭逢不同程度的生理变化,不同年龄会有不同的具体表现:

30岁左右

主要表现为皮肤的变化,毛孔粗大,皮肤粗糙、暗淡、松弛,面生痤疮、出现色斑;

30-40岁

此时开始出现内分泌紊乱现象,月经不调,乳房下垂,性欲明显衰退等;

40-55岁

出现心理情绪上的反常现象,睡眠质量降低,多失眠、多梦、盗汗,平时暴躁易怒、记忆力衰退、注意力难以集中、常有力不从心感、心理极其敏感,同时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

55岁以上

卵巢严重萎缩,肾功能也大不如以往。更年期后有一半女性会出现潮热,心悸、心慌,精神、神经症状表现异常,腰背酸痛。

女性更年期的3个疗法介绍

1、药物治疗

在医生指导下通过使用提高骨骼强硬度的药物来有效遏制骨质疏松症,切忌擅自用药。

2、雌性激素疗法

通过性激素替代治疗来补充人体雌性激素,多采用口服方式,但要注意长期随诊复查,每3个月就应当门诊复查一次,6个月精神科检查一次。

3、心理精神疗法

注重更年期女性的身心保健,提高更年期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女性要定期体检,积极防治更年期易患的身心疾病。

女性更年期可试试6个食物

步入更年期的女性,应减少吃脂肪、胆固醇高的食物,而多吃一些瓜果蔬菜,因为其实很多瓜果蔬菜都是着餐桌上的天然“降脂药”。

黄瓜

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黄瓜中还含有一种叫“丙醇二酸”的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茄子

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绿豆

夏季清暑佳品,具有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作用。动物实验证明,绿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临床实践也证明,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适量食用绿豆有明显降胆固醇作用。

香菇

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番薯

适量食用番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

营养学研究发现,适量食用番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要注意的是过多摄入番薯可使进食的总热量增加,反而不利于降低血脂。

山楂

主要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脂肪分解酸、维生素C、黄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作用。山楂乃酸性食物,故不宜空腹食用,亦不宜过多久食,最好在饭后食用。

苹果

国外有项研究表明,一天吃一个苹果,可使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下降一半,这归功于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此外,苹果中的果胶也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因此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的表现 女性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要注重的几个保养 女性更年期更要几个表现

一些女性进入更年期以后,经常会出现更年期综合症,例如说女性的脾气变得非常暴躁,同时饮食上也不是很好,睡眠也开始比较差,让女性的身体健康受……详细>>

女性更年期的几个表现 更年期的女性饮食安排

说起来更年期,不仅是女性本人,对她周边的人来说更是有些“谈虎色变”的感觉。起伏不定的心情、无法抑制的焦躁,波及身边人的不受控制的怒气…………详细>>

女人一般几岁更年期?女性更年期的表现有哪些?

更年期这个话题,总是被女性所抗拒,因为她们觉得更年期的到来意味着身体的衰老,丧失了生育能力。更年期又叫围绝经期综合征,这一时期对女性的身……详细>>

女性更年期各个年龄的表现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最好呢

更年期,对女性来说,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对男性来说,是指50~60岁这……详细>>

关于女性更年期有3个误区 更年期综合症的几个表现

女性的一生会经历青春期、妊娠期、围绝经期、老年期,其中,围绝经期特别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出现一些状况时千万不要硬熬。”省妇保院妇科内分泌……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