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正文

进行宫颈锥切术后 还能怀孕当妈妈么?

2016-08-01 07:34:58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病变是女性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如宫颈炎、宫颈息肉、宫颈癌前病变等,其中宫颈癌前病变可迁延发展为宫颈癌,因此,对宫颈癌前病变的早期发现和治疗已经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了。

目前对宫颈癌前病变的治疗常用LEEP刀为主的宫颈锥切术,它主要是利用高频电刀由内向外呈圆锥状切下一部分宫颈组织,以切除宫颈病变为治疗目的。但由于手术后在一定程度上宫颈解剖结构发生改变,可能导致未来人参发生早产、胎膜早破等风险,因此,宫颈锥切术后的女性患者备孕问题,应引起重视。

那么,宫颈锥切术后的女性备孕,该注意些什么呢?

备孕时间以术后3个月至半年为宜

在备孕的时间上,由于宫颈锥切手术后,宫颈组织的再生修复需要一定时间。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和秀魁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患者要注意避免在这个时间内受孕,一般是建议手术3个月至半年后才考虑妊娠为宜,在准备怀孕前,可以先做一个超声检查,评估宫颈管长度,同时,在备孕前还需先做好常规生殖道感染的筛查,若有感染需先治疗后再考虑妊娠。

定期监测宫颈管的情况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和秀魁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宫颈管的长度与早产的关系非常密切,宫颈管越短,发生早产的概率越大。大部分孕妇在早期妊娠时由于宫内胎儿尚小,所以宫颈长度是正常的,随着胎儿发育,子宫增大,一些孕妇将出现宫颈缩短的现象。宫颈缩短常见于18-22周,而宫颈锥切术后宫颈缩短更明显,所以一般建议这些女性怀孕后,在14-16周开始,每隔2周左右需要进行阴道超声来监测宫颈长度,以筛查出晚期流产、早产高危孕妇,并对这些高危孕妇做好及时的保胎处理,以有效地降低晚期流产、早产的发生率,否则,一旦宫颈管消失,羊膜囊部分凸入宫颈内,保胎无效,早产的结局仍是常常无法避免的了。对于此类孕妇,必要时可采用宫颈环扎术,将宫颈口扎紧,以降低流产、早产的发生率。

必要的卧床休息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和秀魁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妊娠期间,一旦出现有不规则出血或有轻微宫缩等征象时,孕妇应注意卧床休息,减少重体力活及剧烈活动,尤其是对于超声显示宫颈管下段明显变短者,更是要注意卧床休息,但在卧床时间较长时,也需注意预防血栓的形成,同时要注意怀孕后避免性生活。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大众对人类乳头状瘤样病毒(HPV)的了解也越来越多,99%的宫颈癌是由于感染了高危HPV导致,对于宫颈癌前病变,锥切术能去除癌前病变的组织,但不能去除HPV的感染。那么锥切术后仍有高危HPV感染的女性是否可以备孕,是不是需要等HPV病毒转阴后才能怀孕?答案是不需要的,只要锥切术切除范围足够,术后复查没有高危癌前病变就可以备孕了。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妇科 和秀魁 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和秀魁
擅长疾病:
女性一生各期的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治,如青春发育异常、各类月经紊乱疾病、痛经、经前期综合症、卵巢早衰、...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 手术 宫颈疾病

宫颈疾病不能少了三项检查 怎么才能呵护宫颈健康

子宫颈是保护子宫的屏障,是防止病原体侵入宫腔的重要防线。然而,它却“工作”十分繁忙,受孕时,精子通过宫颈进入宫腔;月经来潮时,经血通过宫……详细>>

宫颈癌手术后还能过性生活吗?

有人认为,宫颈癌术后,失去了女性的生殖器官,也就失去了女性的性功能,害怕性生活刺激引起病情复发,有些丈夫对妻子的病情和现状不接受,忧虑、……详细>>

预防宫颈疾病注意5点 3护宫习惯让宫颈少生病

宫颈疾病现在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了,女性朋友不得不重视这些妇科疾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应该如何正确预防宫颈疾病呢?详细>>

宫颈糜烂手术后患者护理 宫颈糜烂手术后饮食要点

临床上常根据糜烂面积将其分为轻(Ⅰ°)、中(Ⅱ°)、重(Ⅲ°)三类。凡糜烂面积占子宫颈总面积1/3者为轻度宫颈糜烂。糜烂面积占子宫颈为1……详细>>

宫颈糜烂的手术治疗费用贵么 术后要注意什么

宫颈糜烂很容易患上,但是很多人都会分不清楚怎么是患上,当然更多的人是关心治疗的费用,那么,宫颈糜烂的手术治疗费用贵么?术后要注意什么?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