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糜烂 > 正文

宫颈糜烂也分真假 宫颈糜烂久治不愈要当心

2016-08-25 10:35:05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糜烂是怎么回事?宫颈糜烂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且,宫颈糜烂实际上并不属于真正的糜烂。当宫颈外口表皮的脱落,被宫颈口另外一种上皮组织所代替后,由于覆盖面的新生上皮非常薄,甚至可以看到下方的血管和红色的组织,看上去就像真正的糜烂,所以才称之为宫颈糜烂,而实际上,这并不是真正的糜烂。

宫颈糜烂也分真假

长期以来临床医生将慢性宫颈炎和宫颈糜烂视为同义词,但根据其病变过程的不同,将宫颈糜烂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假性糜烂:糜烂的病理学概念是指“表面上皮的脱落”,而临床工作中常见的宫颈糜烂,多为宫颈外口周围的红色区域。阴道镜检查时,在红色区表面涂以3%醋酸后,可见到红色区域局部呈“葡萄串”改变,此乃柱状上皮水肿引起。如对该处行活体组织检查,显微镜下可见到表面被覆柱状上皮。因此,如严格按照糜烂的病理学定义,此处并不属于糜烂,故有人建议称为假性糜烂。临床工作中所见到的宫颈糜烂,多属此种。

(2)真性糜烂:由于宫颈表面经常有较多的粘液或脓性分泌物覆盖,这些分泌物长期刺激、浸渍宫颈外口周围的鳞状上皮,再加上宫颈深层组织的炎性浸润,使覆在宫颈表面的鳞状上皮失去活力而脱落,形成溃疡,这就是真性糜烂。但这一糜烂面很快就被其周围的柱状上皮所覆盖,形成表面呈颗粒状、有一定光泽的红色区域,即假性糜烂。我们日常工作中所发现的宫颈糜烂,多属于假性糜烂,而真性糜烂只是这一病变过程中的一个短暂阶段,其转归将是表面被柱状上皮覆盖而成为假性糜烂。

一位女士已年过三十,两年多前因妊娠早期阴道流血不止,在医生劝告下做了人工流产。经过两年多的期待,她终于又怀孕了,全家人都很高兴。

然而好景不长,妊娠2个月左右她又开始出现少量阴道流血,虽卧床休息,不断求医,但流血却逐日增加,竟到了近似月经量的程度。全家人又惊又怕,两年前的厄运似乎又要降临到她的头上了。

幸运的是,她及时求医,并遇到了一位经验丰富的医生。经B超检查,她腹中的胎儿发育基本正常,阴道的出血是来源于严重的糜烂宫颈,流血量虽然很多,却不会直接影响胎儿。只要能及时将血止住,胎儿完全可以保住,且不会影响发育。她闻听此言,喜出望外,但心中又有些疑虑:自己平时并无阴道不规则流血现象,妊娠时为什么会出血呢?

宫颈糜烂久治不愈要当心

宫颈糜烂大多数妇女婚后会有不同程度的宫颈糜烂。怀孕后随着妊娠月份的进展,孕妇体内雌激素与孕激素水平不断提高,使宫颈的柱状上皮向外移行,组织增生,宫颈糜烂症状明显加重,这时就容易使阴道出血;过度的性生活,过食巧克力、辣椒、桂圆等热性、刺激性食物或火锅也会加重出血症状。

一、病变较重。宫颈糜烂面积越大,患者病情越容易反复发作,治疗后复发率较高。一般轻中度宫颈糜烂治愈率较高,病情可得到很好控制;而重度宫颈糜烂的女性,治愈率较低,复发率却随之增高。可见早期发现和治疗对于彻底治愈疾病的重要性。

二、宫颈糜烂治疗不彻底。如今宫颈糜烂多采用激光、电烫或微波等物理治疗,为避免损害其他组织,操作中一般力度较轻,治疗范围局限且较为表浅,未能彻底破坏糜烂处的病变组织,以致病变组织残留,可引起病情反复发作。

三、性生活频繁。宫颈糜烂患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症状好转,若此时间段性生活过于频繁,可能导致细菌进入阴道,再次诱发感染,加重宫颈上皮的损害,促使宫颈糜烂的治疗后复发。

四、年龄偏大。宫颈糜烂经久不愈也与患者年龄有关系。一般30岁以下的女性,宫颈糜烂治疗后复发率较低;30岁以上的女性患者则复发率较高。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宫颈糜烂真假要区分开 宫颈糜烂久治不愈要当心

宫颈糜烂是怎么回事?宫颈糜烂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且,宫颈糜烂实际上并不属于真正的糜烂。当宫颈外口表皮的脱……详细>>

宫颈糜烂可引发外阴痒痛 宫颈糜烂为何久治不愈?

轻度宫颈糜烂一般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只需要局部药物治疗或简单的物理治疗即可治愈。但要是单纯的使用药物治疗的话,对于轻度宫颈糜烂的治疗虽然……详细>>

孕妇要当心宫颈糜烂 宫颈糜烂为何久治不愈?

宫颈糜烂是怎么回事?宫颈糜烂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且,宫颈糜烂实际上并不属于真正的糜烂。当宫颈外口表皮的脱……详细>>

女性宫颈糜烂为何久治不愈

轻度宫颈糜烂一般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只需要局部药物治疗或简单的物理治疗即可治愈。但要是单纯的使用药物治疗的话,对于轻度宫颈糜烂的治疗虽然……详细>>

中重度宫颈糜烂有何特点 宫颈糜烂久治不愈的原因

宫颈糜烂是女性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当下有不少女性朋友正承受着宫颈糜烂带来的困扰。女性朋友一旦患上宫颈糜烂,就会影响到日常生活,给自身带来……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