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经前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

经前期综合征要注意饮食 经前期综合征的饮食保健

2016-08-18 08:29:37      家庭医生在线

经前期综合征可与神经介质—神经内分泌系统平衡失常、激素改变、水、钠潴留、精神因素等有关。PMS发病原因虽然还不很明确,但通过近年的深入研究,PMS的发病诱因可能产生于黄体的E2、孕酮及(或)它们的代谢产物。由于它们的周期性改变,通过神经介质的介导(它们包括β-EP、5-Sr,甚至还有γ-氨基丁酸、肾上腺素能神经系统),而影响脑内某些区域功能,形成精神神经内发泌障碍,产生众多、涉及多系统的症状。

经前期综合征不该吃什么

含咖啡因的饮料:会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更消耗体内储存的B族维生素,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乳酪类是经痛的祸源:如牛奶、奶油、酵母乳、蛋等,这些食物会破坏镁的吸收。 巧克力使情绪失控:会造成情绪更加不稳与嗜糖,除了会发胖之外,增加人体对B族维生素的需求。 糖会消耗B族维生素:糖消耗身体内B族维生素与矿物质,并使你更爱吃糖类食物。 酒会毒害肝脏:消耗体内B族维生素与矿物质,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及产生过多的动情激素。 牛、猪与羊肉是高脂食品:吃过多会提高对矿物质的需求。 高钠食物使乳房胀痛:造成水肿与乳房胀痛。

经前期综合征饮食保健介绍

黑木耳炖豆腐

木耳30克,豆腐3块、核桃(去皮)7个,三付食材加水共炖汤服用,对经前期易怒、烦燥很有效果。

朱砂心

猪心一个,朱砂2克。将猪心洗净控干血水,把朱砂放入猪心中捆紧,加水炖熟,吃肉喝汤,用于经前综合可起到镇静、安神、定志的作用。

百合枣仁汁

鲜百合50克,生熟枣仁各15克。把枣仁用水煎去渣取汁煮百合,喝汁吃百合,有宁心安神的功效。可治经前期失眠、烦燥、易怒等症。 荔枝核香附酒 荔枝核、香附各等份。将上两味研末,黄酒调服6克,每日早晚各一次。有散寒袪湿、理气散结、调经止痛的功效,治妇女经前小腹疼痛。 银杏桂圆汤

白果仁(银杏)3枚,桂圆7枚,加水同煮汤,每日空腹炖服。治头痛失眠症。 银耳参 银耳15克,太子参25克,冰糖适量。水煮饮用。每日一次,用于经前期精神症状者。

大枣甘草汤

大枣10枚,甘草4克,浮小麦30克。用三大碗水把这三样食材煮成一碗,去渣取汁服用,有养阴、润燥、生津的功效,用于经前综合症的精神症状者。

枸杞头荠菜汁

将鲜枸杞头250克,鲜荸荠250克分别洗净,放入温开水中浸泡15分钟,取出,切碎,立即放入家用捣搅机中搅打成浆汁,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用小火煮沸即成。上、下午分服。

芦笋糊冷饮

将罐头芦笋1听启封后,取出芦笋及汁液,倒入家用粉碎机中快速打成糊状,加入等量的凉开水,搅匀后贮入冰箱即成。当冷饮食用,每日2次,3日内服完。

杞菊柿叶茶

将干柿叶6克(鲜柿叶12克)洗净,晒干,研成粗末备用。将枸杞子10克,菊花5克与柿叶粗末同放入有盖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即成。可代茶频饮,每日冲泡1次,每次冲泡1剂,每剂约冲泡5回。

杞菊决明子茶

将枸杞子20克,菊花5克,决明子30克洗净后,放入杯中,用沸水中泡,加盖焖10分钟即成。可代茶频饮。可冲泡3-5次。 柴胡枳壳蜜饮 将柴胡10克,枳壳10克入锅,加适量水,用小火煎煮30分钟,取汁,待温后调入蜂蜜20毫升即成。上、下午分服。 经前期综合征患者吃什么好? 多选用含镁多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6的豆类、花生仁、葵花籽、西瓜子等食物。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什么是经前期综合征? 哪些人易患经前期综合征呢?

是指妇女在月经周期的后期表现出的一系列生理和情感方面的不适症状,症状与精神和内科疾病无关,并在卵泡期缓解,在月经来潮后自行恢复到没有任何……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怎么饮食

经前期综合征一般于经前7~10天开始,主要表现为烦燥、易激动、失眠、头痛头晕、乳房胀痛、食欲不振、胸闷、下腹不适、浮肿等,症状逐渐加重,……详细>>

女性经前期综合征要注意饮食禁忌

女性特殊时期护理,饮食预防经期综合症。经前期综合征要注意饮食禁忌。这是大家都很关注的,为了解除大家的疑惑,我们特意咨询了相关专家,一下……详细>>

怎样预防经前期综合征

每次月经之前,你可能会感到腹胀、体重上升、头痛、背痛、长粉刺、过敏或乳房胀痛,而且你的情绪可能多变,时喜时忧,这就是经前期综合征。这些症……详细>>

女性警惕经前期综合征

一些妇女在经前反复出现精神紧张、抑郁、焦虑、易怒、情绪淡漠、失眠、头疼、肠痉挛、手脚和眼睑水肿、乳房胀痛等一系列身体和精神症状,从而影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