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防治一定要靠“早” 七招保养乳房预防乳腺癌

2016-08-22 08:31:3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常见于中年妇女,但近年来,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防止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重要的。若是在日常发现乳房有只能肿块,莫名其妙流液,应该要警惕,及早诊治。

对付乳腺癌要有3早

一、早发现

及时进行乳腺自检,是乳腺癌“早发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月经周期规律的妇女而言,月经来潮后第7-14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容易发现病变。停经、更年期的女性,每月固定一天为检查时间。

此外,通过视诊与触诊,也能实现自我检查。视诊取坐位或立位,自己在镜子前仔细观察。观察双侧乳腺的发育情况、外形、大小、位置是否对称,之后检查乳腺皮肤有无红肿、渗出、静脉曲张、破溃等,有无橘皮样改变及酒窝征。触诊则取坐位,必要时结合仰卧位。用指腹而不是指尖放平触摸。用指腹将乳腺组织轻按于胸壁上,按乳房的象限顺序进行全面检查,需特别避免捏抓。发现肿块时要注意其位置、大小、质地、活动度、有无压痛等特征,并及时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二、早诊断

乳腺癌各种病变都有特点,如常见的乳腺纤维腺瘤,多见于青春期女性,肿块光滑、易活动;导管内乳头状瘤位于乳晕区,肿块小,不明显,伴乳头溢血;叶状囊肉瘤可在短期内快速生长成很大的肿块;乳腺癌多见于年龄较大者,肿块硬,活动差,可有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等。

乳腺癌的诊断可以通过超声检查或钼靶检查的方式。但两种不同的检查方式要区分年龄,我国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50岁到60岁,女性从40岁开始的确应当每年接受一次乳腺钼靶检查。钼靶检查属低剂量乳腺X光拍摄技术,它利用软X光线对乳腺进行摄影检查,可以成功“侦察”到隐匿在乳腺内的微小病灶及钙化。对于3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建议一年做1至2次超声检查。超声的准确率大概能在80%到85%,而对于那些超声和钼靶不太容易鉴别的可以采用磁共振检查。磁共振的优势是比较大的,在美国磁共振已用于乳腺癌的早查、筛查。而对于那些年轻的、有家族史的人,可以选择性使用钼靶、CT、磁共振联合诊断,准确率可以达到95%。

三、早治疗

虽然乳腺癌在女性肿瘤中的发病率最高,但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下,乳腺癌并非不治之症,很多患者在术后依然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尤其是通过规范化个体化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将大大提高。

避免乳腺癌七招保养乳房

1、拒绝或控制酒精摄入量。

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乳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和少饮酒。

2、少喝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3、不要吸烟,也也拒绝二手烟。

抽烟或经常接触二手烟的女性,更容易发展为乳腺癌的机率高达40%。戒烟可迅速改善你患癌症的机率。

4、食用高质量营养补充品。

为了预防乳腺癌以及其它各类疾病,你还需要摄入人体所需的所有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的补充剂。尤其是能有助于你减少患乳腺癌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十字花科蔬菜及含ω-3脂肪酸的鱼油。

5、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摄食健康脂肪。

高脂肪饮食,尤其是反式脂肪酸在一定程度上可提高患乳腺癌的概率。不过,单不饱和脂肪酸和鱼油都能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整体摄入脂肪量至25%-30%卡路里,摒弃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减少饱和脂肪的摄食量,并适当增加橄榄油和含ω-3脂肪酸鱼油的摄入量。

6、乳房最忌受强力挤压。

这一点要特别注意。乳房受外力挤压,有两大弊端:1)乳房内部软组织易受到挫伤,或使内部引起增生等;2)受外力挤压后,较易改变外部形状,使上耸的双乳下塌下垂等。

避免用力挤压乳房应注意2点:1)睡姿要正确。女性的睡姿以仰卧为佳,尽量不要长期向一个方向侧卧,这样不仅易挤压乳房,也容易引起双侧乳房发育不平衡;2)夫妻同房时,应尽量避免男方用力挤压乳房。否则会成内部疾患。

7、配戴合适的乳罩,或不配戴乳罩。

选择合适的乳罩是保护双乳的必要措施,切不可掉以轻心。要选择型号适中的乳罩,应做到以下3点:(1)配戴乳罩不可有压抑感,即乳罩不可太小,应该选择能覆盖住乳房所有外沿的型号为宜。(2)乳罩的肩带不宜太松或太紧。(3)其材料应是可少许松紧的松紧带。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治疗 乳腺癌怎么办 乳腺癌

对付乳腺癌要有3早 避免乳腺癌七招保养乳房

乳腺癌常见于中年妇女,但近年来,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防止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重要的。若是在日常发现乳房有只能肿块,莫名其妙……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定期检查乳腺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详细>>

乳腺癌防治要做到三早 避免乳腺癌七招保养乳房

乳腺癌常见于中年妇女,但近年来,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防止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重要的。若是在日常发现乳房有只能肿块,莫名其妙……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防治乳腺癌要先过饮食关 预防乳腺癌的水果介绍

对生活的一些细节不重视或是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是最容易生病的,乳腺癌疾病就是一种来自于生活的疾病,如果做好饮食可以很好的预防该疾病发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