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女性会遇到几大问题 更年期女性不能吃几类食物

2016-09-12 08:25: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在听到更年期这个词时,头脑中会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事实上,女性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身体的确会发生许多微妙的改变,下面就来看看更年期会给女性的身心带来哪些改变。

更年期女性会遇到的几大问题

一、心悸

在围绝经期间,很多女性会体验到心悸。对于有些女性来说,这种心悸意味着心脏出现了问题;但对其他女性来说,这只是激素波动所引起的。区分方法是,如果心悸持续超过几分钟,感到憋气、呼吸短促,或是造成(几乎)昏倒,这可能是严重的迹象,需要及时就医。

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上升

雌激素不仅能调节月经周期,还能保持低密度脂蛋白处于较低的水平,高密度脂蛋白处于较高的水平。然而,在更年期时,由于雌激素分泌量的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含量会上升,而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保持不变。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能防止这种波动。开展充足的体育锻炼和摄取有益于心脏健康的饮食在长期内有助于抵消胆固醇在更年期内所发生的不良改变。

三、不爱交际

如果你一直是个外向的人,你会惊讶地发现进入更年期后你想花更多的时间独处。更年期是一个内省的时期,这意味着女性所体验到的情绪变化会影响到她们的社交生活。不要轻易下结论自己患上抑郁症了,它有可能只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在更年期,很多女性开始优先处理自己的事情,对自己要做什么有了想法,而不是像原先那样首先考虑伴侣、孩子和同事的需要。

四、最适宜采用“绿色生活方式”

近期研究表明,食物和家用产品含有的化学物质会扰乱激素分泌,这对更年期妇女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所以,此时她们最适宜远离含有对羟基苯甲酸酯、邻苯二甲酸盐和双酚-A的日用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五、皮肤质量下降

由于雌激素分泌量的下降,皮肤所生成的油脂数量也会减少,它所造成的过度干燥会导致皮肤容易剥落。建议女性使用功能超强的保湿霜或面霜。此外,还要喝大量的水,这样才能真正为干燥的皮肤补水。

更年期女性不能吃的几类食物

一、炒米

又称爆米花。为香燥伤阴食物,阴虚火旺的更年期综合症者忌食之。清代食医王孟英曾指出:“炒米虽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泻者忌之。”另外,爆玉米花性同爆米花,也当忌食。

二、辣椒

性大热,味辛辣,是着名的大辛大热的刺激性食品,极易伤阴动火。故《随息居饮食谱》中说:“阴虚内热,尤宜禁食。”女子更年期,多属肝肾阴虚,内火偏旺,本节宜忌原则中强调忌辛辣刺激性食物,所以,辣椒尤当忌吃。

三、桂皮

即中药肉桂,是药食两用的调味佐料。性大热,味辛甘,有益火温阳之功,但又有性热助火、香燥伤阴,辛散动血之弊。凡阴虚火旺的妇女更年期综合症者,切勿多食。误食之,势必加剧内热炽盛的病情。

四、丁香

为五香粉调味品的成分之一。性温,味辛,多食久食,易助热上火耗阴。所以,《本草经疏》中指出:“一切有火热证者忌之。”《随息居饮食谱》也认为:“阴虚内热人忌之。”更年期妇女内热偏旺,切忌多吃常吃丁香之类五香调味品(调味品食品)。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吃什么 更年期女性 更年期

更年期保健的几大秘诀 女性更年期保健饮食注意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健康需要用心经营,既然已经陷入更年期的困境之中,为了避免更多疾病的发生,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详细>>

更年期女性精神容易紧张 这几种食物减轻更年期不适

更年期又称之为更年期综合征。那当出现更年期的时候,应该吃什么食物好呢?吃什么可以缓解更年期呢?详细>>

女性更年期该怎样解读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补钙

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停止排卵;垂体分泌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素过多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 ……详细>>

记忆差错多是更年期症状 女性更年期多吃5类食物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一个人生阶段,更年期的保养非常重要,尤其是饮食方面,那么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药最好 女性更年期饮食介绍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女性更年期,通常表现为女性从有生育能……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