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可试试几款中成药 中医怎样治疗子宫肌瘤

2016-09-18 08:29:13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现在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对于女性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因而,有些女性通过服药来缩小肌瘤,减少出血,缓解症状。那么,子宫肌瘤吃什么药呢?

子宫肌瘤吃什么药

一、雄性激素:如可选择甲基睾丸素,或是丙酸睾丸酮,采用雄性激素治疗有一定的效果,不过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可出现男性化特征,所以不宜长期使用。

二、孕激素拮抗剂:子宫肌瘤的发生除和雌激素有关,和孕激素也有关系的,所以可用孕激素对抗药物治肌瘤,如米非司酮,服药后可有轻微潮热和小关节不适症状,停药后可消失。

子宫肌瘤可试试几款中成药

1、丹鳖胶囊:这种药物对子宫肌瘤确实有一些效果,此类药物的作用是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用于气滞血瘀所致子宫肌瘤、盆腔炎性包块,症见小腹胀痛、腰骶酸痛、带下量多、肛门坠胀、舌暗有斑。

2、桂枝茯苓胶囊:活血、化瘀。用于妇人淤血阻络所致经闭,痛经,产后恶露不尽,子宫肌瘤,慢性盆腔炎包块,痛经,子宫内膜异味症,卵巢囊肿见上述症候者。

3、消结安胶囊:治疗子宫肌瘤的药物有很多,消结安胶囊也是常见的一种,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用于气滞血瘀所致乳癖,乳腺小叶增生,卵巢囊肿,子宫肌瘤见上述证候者。

4、红金消结片:舒肝理气,软坚散结,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用于气滞血淤所致乳腺小叶增生,子宫肌瘤,卵巢囊肿。

中医治疗子宫肌瘤六大方剂

(一)

【辨证】寒凝气血瘀滞。

【治法】活血化瘀,养血益气,软坚散结,温经通络。

【方名】加味生化汤。

【组成】当归24克,川芎15克,炙草3克,炮姜3克,桃仁3克,益母草30克,炒芥穗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二)

【辨证】脾虚湿阻,瘀血阻滞胞宫。

【治法】益气健脾,祛瘀通络。

【方名】四君子汤加味。

【组成】党参30克,白术24克,茯苓15克,甘草9克,莪术60克,三棱30克,牛膝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三)

【辨证】瘀滞胞宫,结而为患。

【治法】活血化瘀,消瘕散结。

【方名】桂枝茯苓丸。

【组成】桂枝15克,茯苓15克,桃仁(去皮尖)15克,丹皮15克,芍药15克。

【用法】共为细末,炼蜜为丸,每日早晚饭前服用10克。

(四)

【辨证】胞宫瘀滞。

【治法】活血化瘀,温经止痛。

【方名】生化汤。

【组成】当归24克,川芎9克,桃仁(去皮、尖,研)14粒,黑姜1.5克,炙甘草1.5克。

【用法】用黄酒、童便各半煎,去滓温服。

(五)

【辨证】干血内结。

【治法】活血化瘀通经消症。

【方名】大黄虫丸。

【组成】蒸大黄75克,黄芩60克,甘草90克,桃仁200克,杏仁200克,芍药120克,干漆30克,干地黄300克,虻虫200克,水蛭100克,蛴螬200克,虫100克。

【用法】上为末,炼蜜为丸,如小豆大,每服5丸,酒送下,每日2次。

(六)

【辨证】脾虚湿阻,瘀血阻滞胞宫。

【治法】益气健脾,祛瘀通络。

【方名】加味四君子汤。

【组成】党参30克,白术2克,茯苓15克,甘草9克,莪术60克,三棱30克,牛膝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用法】上为末,炼蜜为丸,如小豆大,每服5丸,酒送下,每日2次。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怎么办 子宫肌瘤的治疗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容易引致流产 中医食疗治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在30~50岁女性中发病率极高。由它引起的月经不调、腹部肿块、疼痛、白带增多、不育、循环系统症状等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详细>>

不注意饮食导致子宫肌瘤 中医怎样治疗子宫肌瘤

子宫试试女性孕育生命的重要地方,因此,呵护子宫健康不仅关系着夫妻间的幸福,还关系着下一代人的幸福,呵护女性健康,就要呵护子宫健康。说到治……详细>>

治疗子宫肌瘤的中成药

中医中药是治疗子宫肌瘤效果比较好的办法,那么究竟治疗子宫肌瘤的中成药有哪些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咨询了相关专家,专家给出了如下建议,我们专……详细>>

子宫肌瘤的中医辩证 子宫肌瘤常见表现介绍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由平滑肌和结缔组织所组成,因此又称为子宫平滑肌瘤。其常见症状可有子宫出血,腹部肿块,阴道流液,膀胱及直肠……详细>>

中医辩证治疗子宫肌瘤

中医认为,子宫肌瘤的形成常以气滞血瘀,痰湿内阻等因素结聚而成,治疗时应辨清在气、在血。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