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的主要体征介绍 乳腺增生不治疗会怎样

2016-09-23 07:59:4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妇科疾病,却不知道乳腺增生具体的症状是什么,只是觉得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去医院检查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是有了乳腺增生,那个时候自己在去治疗就会难得多,那么乳腺增生的具体表现是什么呢?如何饮食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主要症状体征

1、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以乳房肿块处为主,亦可向患侧腋窝,胸胁或肩背部放射;有些则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痒,乳房疼痛常于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行经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疼痛亦可随情绪变化而波动,这种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有关的疼痛是乳腺增生病临床表现的主要特点。

2、乳房肿块: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亦可见于其他象限,肿块形状有片块状,结节状,条索状,颗粒状等,其中以片块状为多见,肿块边界不明显,质地中等或稍硬韧,活动好,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常有触痛,肿块大小不一,小者如粟粒般大,大者可逾3~4cm,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特点,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

3、乳头溢液:少数患者可出现乳头溢液,为自发溢液,草黄色或棕色浆液性溢液。

4、月经失调:本病患者可兼见月经前后不定期,量少或色淡,可伴痛经。

5、情志改变:患者常感情志不畅或心烦易怒,每遇生气,精神紧张或劳累后加重。

乳腺增生的诊断要点

在自己的生活之中尤其是女士来说,妇科疾病是少不了的一种病。只要是作为一个女人,不管自己再怎么注意,生活的再怎么好总是逃不了妇科疾病的魔掌。而在妇科疾病之中乳腺增生又变得更为显著,在生活中自己少不了对与乳腺增生的判断,可是就自己一个不懂的人来说,怎么样的一个评判标准才是乳腺增生的评判标准呢?

1、乳腺增生病与乳腺纤维腺瘤:两者均可见到乳房肿块,单发或多发,质地韧实,乳腺增生病的乳房肿块大多为双侧多发,肿块大小不一,呈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质地一般较软,亦可呈硬韧,偶有单侧单发者,但多伴有经前乳房胀痛,触之亦感疼痛,且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可随月经而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发病年龄以中青年为多;乳腺纤维腺瘤的乳房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肿块多为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清楚,活动度大,质地一般韧实,亦有多发者,但一般无乳房胀痛,或仅有轻度经期乳房不适感,无触痛,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不因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患者年龄多在30岁以下,以20~25岁最多见。

2、乳腺增生病与乳腺癌:两者均可见到乳房肿块,但乳腺增生病的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软,或中等硬度,肿块多为双侧多发,大小不一,可为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活动,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无粘连,肿块的大小性状常随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而发生变化,且肿块生长缓慢,好发于中青年女性;乳腺癌的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硬,有的坚硬如石,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好发于中老年女性。

乳腺增生不治疗会怎样

乳腺增生是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主要以乳房周期性疼痛为特征。起初为游漫性胀痛,触痛为乳房外上侧及中上部为明显,每月月经前疼痛加剧,行经后疼痛减退或消失。严重者经前经后均呈持续性疼痛。有时疼痛向腋部、肩背部、上肢等处放射。患者往往自述乳房内有肿块,而临床检查时却仅触及增厚的乳腺腺体。有极少数青春期单纯乳腺小叶增生2年左右可自愈,大多数患者则需治疗,千万别忍着。

1癌变难以回避:乳腺增生病恶变的危害性较正常女性增加2-4倍。其主要临床特征为乳房肿块乳房疼痛,一般常用于月经前加重,行经后减轻。由于乳腺增生病重的部分以后有发展成为乳腺癌的可能性,这也是乳腺增生较大的危害。

2精神影响:乳腺增生患者,常常会有明显的情绪改变,如生气,紧张,发怒,焦虑,抑郁等,此外,生活规律也会被迫颠倒错乱,身体机能会因劳累而每况愈下,乳房局部会因情绪变化而痛的心烦。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怎么治疗 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主要症状体征 5个饮品帮助对付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妇科疾病,却不知道乳腺增生具体的症状是什么,只是觉得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去医院检查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是有……详细>>

乳腺增生需要治疗吗?

乳腺增生在女性中的患病率非常高。但大部分人都是偶尔才会感觉到乳腺增生带来的疼痛感,另一些人则只会在情绪不好或者生气的时候,发现乳腺增生有……详细>>

乳腺增生的7个治疗误区 乳腺增生治疗期间怎么做

最近几年来乳腺增生的患者越来越多,乳腺增生在女性乳房疾病中占首位,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病变形成乳腺癌。乳腺增生治疗是预防乳腺癌的重要手……详细>>

从“性”入手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按摩手法介绍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 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详细>>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远亲”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患者的女性患者也特别多,在得乳腺增生的疾病后,好多患者会担心出现癌变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治疗,防止……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