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患者会越来越年轻? 宫颈癌疫苗真的有用吗

2016-09-27 07:26:12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的子宫是疾病的多发地带,也许你的漫不经心或一个错误的决定,就可以让它成为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威胁你的健康。近年来,子宫患病率不断上升,有调查显示:子宫疾病占到所有妇科疾病的1/2。宫颈癌是全球15岁至44岁女性第二号杀手,仅次于乳腺癌!

前段时间北大招募处女血为HPV病毒做检测样本,引起人们对宫颈癌的关注。宫颈癌的发病群体日趋年轻化,常见18岁的年轻患者。宫颈癌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宫颈癌有哪些症状?小编为你一一揭晓!

宫颈癌年轻化 20岁患者居多!

过去,宫颈癌多发于40岁以上的女性,现在,20多岁的年轻女性患宫颈癌的人数显著增多。现在宫颈癌成为最常见的妇科肿瘤疾病,还有许多18岁的年轻患者。

宫颈癌与性生活史有很大关系,也可以说,没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基本不会得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病与过早性生活、过早生产、多孕早产、性生活紊乱以及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

若少女还未发育成熟时便开始性生活,而性生活对象为HPV(人乳头瘤病毒)携带者,这种病毒就会被感染到少女尚未成熟的宫颈组织上。

近年,年轻人初次性行为的年龄显著提早,部分有多个性伴侣,却不懂得保护自己,容易感染HPV,所以宫颈癌患者年轻化趋势很明显。

宫颈癌疫苗真的可以预防宫颈癌吗

宫颈癌疫苗是个新生事物,大家对它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但人们对它最大的疑虑还是疗效,它真的可以阻止癌细胞对人体的侵害吗?在我们的调查中,34%的人都对此有顾虑:除了疗效以外,人们第二担心的就是副作用,安全问题其实比疗效更重要。

我们的疑惑还包括:宫颈癌疫苗是否和其他疫苗一样是在胳膊上注射?是否只要打一针就可以了?价格会不会高昂?

疗效呵达70%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使用的宫颈癌疫苗只有一种——Gardasil(中文名为嘉得西)。由于引发宫颈癌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是一种常见病毒,分为100多种类型,其中有13种可引起子宫颈癌,尤以16型和18型危害最烈,约有70%的子宫颈癌由这两型感染引发。而嘉得西就是针对这两型的HPV,也就是说它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

什么人最适合?

“我是否适合接种疫苗”是大家第三关心的问题。宫颈癌疫苗越早注射,疫苗带来的保护作用就越强且越持久,因为在年轻女孩的血液当中,针对宫颈癌病毒的抗体浓度是年龄稍大女性的2倍。年龄对于疗效的影响主要是由病毒感染高峰期决定的。研究证实,18-28岁是宫颈癌的感染高峰,而疫苗只有在感染前接种才能起到预防作用。同时,如今女性的性体验普遍提前,有的十六七岁就有了第一次性经历。从这两点来看,10至14岁就成可接种的黄金期。接种疫苗的最适合人群是十几岁到三十岁以下的年轻男性和女性,因为这部分人群正处于HPV病毒感染的高峰期,更需要疫苗保护。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的原因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

宫颈癌越来越“年轻”了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而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由于有些宫颈疾病早期患者没有疼痛感……详细>>

年轻女孩患上宫颈癌 为何宫颈癌越来越年轻化

过早性生活会影响宫颈健康,会增加宫颈癌的发病率,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女孩会患上宫颈癌,宫颈癌呈现年轻化,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造成的……详细>>

宫颈癌疫苗会有副作用吗?

宫颈癌疫苗副作用,接种疫苗能降低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风险。但据央视报道说,在日本550万例该疫苗接种者中,就出现副作用有2000例,其中麻……详细>>

注射宫颈癌疫苗真的靠谱吗?

宫颈癌是一种严重并且危及生命的妇科病,在世界范围内,它是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大常见的影响女性健康和生命的恶性肿瘤。详细>>

宫颈癌疫苗能百分百预防宫颈癌吗?

在近些年,宫颈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大多数女性都害怕自己患上宫颈癌,在日常也都特别的重视。而随着医学的发达,在目前市面上推出能够有效预防宫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