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做好3点远离乳腺增生 预防乳腺增生的饮食法则

2016-09-30 01:37:32      家庭医生在线

十个女人做乳腺检查,常有八九被医生告知有乳腺增生。受检者难免惊恐:什么是乳腺增生?它从哪来,会不会发生癌变呢?专家表示,乳腺增生在临床上极为常见,除乳房胀痛外,乳房内可触及扁平状、结节样增生块,临床上统称其为乳腺增生症。佩戴过紧的胸罩也会增加其发生的机会。但大部分乳腺增生是无须担心的,只有那些在临床上高度怀疑有恶变或无法确定的增生结节或肿块才需要通过手术切除活检。

做好3点和乳腺增生说拜拜

为了降低该病的发生率,从“性”的角度上来讲,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要适时婚育。

要提倡晚婚晚育,但不宜过迟。女性最好28岁结婚,30岁前生育,过晚生育也不利优生。因为晚育妇女面临更多的生育危险和不利因素。

其次,要做好避孕。

因为怀孕6周时,胚胎绒毛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刺激乳腺增生。若作人流,增生的乳腺组织不易萎缩,更难恢复原状,这就容易形成小叶增生了。

第三,房事有规律。

乳房对女性讲,不仅是哺乳器官,同时也是性器官。性生活时,乳房会发生周期性变化:处于性兴奋期时,乳房静脉充血,乳房增大、丰满;性持续期时,乳晕充血,乳头勃起;性高潮时,这些变化也达顶峰;性高潮后,乳晕充血迅速消退,一刻钟后增大的乳房逐渐恢复原状。

乳房的这些反应,对乳腺功能是一种调节。如果长期缺乏性活动,就会缺少这种生理性调节,便容易诱发乳腺小叶增生和乳腺癌的发生。所以,夫妻之间应进行规则的性生活。

牢记饮食4法则预防乳腺增生很轻松

一、低脂饮食,防止肥胖

摄入过高的脂肪和动物蛋白及饮食无节制造成的肥胖促进人体内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释放,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日常应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要多吃蔬菜、水果、谷物杂粮。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乳腺增生?可多吃些海带、鱼类、豆制品、酸奶、白菜、红薯等 海带含大量碘,可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从而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鱼类含有某种抑癌增殖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预防乳癌有益。豆制品中的植物刺激素对雌激素的双向调节机制可抑制人体雌激素的分泌,对乳腺组织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并可防止乳腺癌的发生。

二、多吃碱性食品,改善自身的酸性体质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乳腺增生?研究表明:癌症不易在弱碱性的人体中形成。如果能平衡自身PH值,患癌症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弱碱性食品如红豆、萝卜、苹果、甘蓝、洋葱、豆腐等;中碱性食品:萝卜干、大豆、胡萝卜、番茄、香蕉、橘子、草莓、梅干、菠菜等;强碱性食品:葡萄、茶叶、海带、柠檬等。

三、不要食用雌激素喂养的禽畜、被污染的食物

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应尽量不要食用,尽量选择天然、新鲜、多样化绿色有机食品。

四、远离保健品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乳腺增生?保健品既不能预防乳腺增生,也不能直接治疗乳腺增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服用无益。

雌激素是一把“双刃剑”,确能延长女性的青春美丽,但也带来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慎用激素类药物,如避孕药、为丰乳而服用激素类药物、含雌激素的美容用品,可导致内分泌紊乱。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乳腺增生?总之,要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放松心情,避免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代谢紊乱。

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生活规律,多参加户外活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以上的健康生活方式要长期保持,才能保持身体健康,避免乳腺疾病。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的饮食 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

怎么预防乳腺增生? 四点可远离乳腺增生困扰

乳腺增生相信很多的女性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因为很多的女性因为自己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导致自己的乳房受到了伤害,患上了乳房的一些疾病,这其中就……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治 做好六件事远离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一种乳腺妇科疾病,发作几率排在各类乳腺疾病的第一位,多见于中年妇女。然而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精神的压力导致乳腺增生也向年轻……详细>>

远离乳腺增生需五措施 调整情绪预防乳腺增生

社会的进步,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她们承担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男性要少,随之而来的就是健康亮起了红灯,各种妇科疾病接踵而来,乳……详细>>

远离乳腺增生有五措施 预防乳腺增生从性开始

社会的进步,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她们承担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男性要少,随之而来的就是健康亮起了红灯,各种妇科疾病接踵而来,乳……详细>>

乳腺增生可试医用按摩法 预防乳腺增生远离这些误区

最近几年来乳腺增生的患者越来越多,乳腺增生在女性乳房疾病中占首位,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病变形成乳腺癌。乳腺增生治疗是预防乳腺癌的重要手……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