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头出现溢液小心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患者吃什么好?

2016-10-25 07:44:2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妇科疾病,却不知道乳腺增生具体的症状是什么,只是觉得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去医院检查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是有了乳腺增生,那个时候自己在去治疗就会难得多,那么乳腺增生的具体表现是什么呢?如何饮食治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主要症状体征

1、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以乳房肿块处为主,亦可向患侧腋窝,胸胁或肩背部放射;有些则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痒,乳房疼痛常于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行经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疼痛亦可随情绪变化而波动,这种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有关的疼痛是乳腺增生病临床表现的主要特点。

2、乳房肿块: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亦可见于其他象限,肿块形状有片块状,结节状,条索状,颗粒状等,其中以片块状为多见,肿块边界不明显,质地中等或稍硬韧,活动好,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常有触痛,肿块大小不一,小者如粟粒般大,大者可逾3~4cm,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特点,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

3、乳头溢液:少数患者可出现乳头溢液,为自发溢液,草黄色或棕色浆液性溢液。

4、月经失调:本病患者可兼见月经前后不定期,量少或色淡,可伴痛经。

5、情志改变:患者常感情志不畅或心烦易怒,每遇生气,精神紧张或劳累后加重。

乳腺增生患者吃什么好?

青皮炒兔肉

材料:青皮12克,生姜9克,兔肉150克,料酒、盐、花椒、姜末、酱油、味精、麻油各适量。

做法:1、青皮用温水泡后切小块。

2、兔肉洗净,切丁,用食盐、姜末、葱段、料酒、酱油等稍腌渍。

3、锅中放油,将兔肉翻炒至肉色发白,然后放入青皮、花椒、生姜、葱段等继续翻炒,待兔肉丁熟时,加酱油、味精等,炒至收干水分,淋上麻油即可。

药膳功效:青皮可理气散结、行气止痛,对乳房有结节、经前乳房胀痛明显的乳腺增生患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兔肉可疏肝解郁、清热解毒、益气补虚,对乳腺增生、乳房疼痛有烧灼感的患者效果较佳。

佛手元胡猪肝汤

材料:佛手10克,元胡10克,制香附8克,猪肝100克,盐、姜丝、葱花各适量。

做法:1、将佛手、元胡、制香附洗净备用。

2、放佛手、元胡、制香附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沸,再用文火煮15分钟左右。

3、加入已洗净切好的猪肝片,放适量盐、姜丝、葱花,熟后即可食用。

药膳功效:元郁、佛手、香附均有行气止痛、活血化瘀、宽胸散结的功效,猪肝可养肝补血,四者合用,可辅助治疗肝气郁结、气滞血瘀型乳腺增生,此汤还能补血调经,对月经不调患者也有益处。

田七薤白鸡肉汤

材料:鸡肉350克,枸杞子20克,田七、薤白各少许,盐适量。

做法:1、鸡处理干净,斩块,氽水,田七洗净切片,薤白洗净,切碎,枸杞子洗净浸泡。

2、将鸡肉、田七、薤白、枸杞子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小火慢煲。

3、2个小时后加入盐即可食用。

药膳功效:薤白具有通阳散结、行气止痛的功效,对小腹冷痛、乳房胀痛等症均有疗效,田七可活血化瘀、散结止痛,两者合用,对气滞血瘀型乳腺增生有很好的疗效。

柴胡橘皮饮

材料:柴胡10克,延胡索5克,鲜橘皮15克,丝瓜10克。

做法:1、先将丝瓜去皮,洗净切块,柴胡、延胡索洗净,煎汁去渣备用。

2、将橘皮、丝瓜洗净,一起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旺火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煮15分钟。

3、倒入药汁,煮沸后即可关火,加少许白糖,代茶饮。

药膳功效:延胡索可理气通络、化瘀止痛,柴胡可疏肝理气、调畅情绪,丝瓜清热利湿,通络散结,橘皮理气止痛,四者合用,对肝郁气滞的乳腺增生患者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食疗 乳腺增生症状 乳腺增生

乳头溢液暗示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辅助食谱

乳腺增生是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妇科疾病,却不知道乳腺增生具体的症状是什么,只是觉得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去医院检查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是有……详细>>

乳头溢液暗示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四个食疗方

乳腺增生是困扰女性健康的常见疾病,约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很多患者对于对乳腺增生的病因,大家得正确的把握,只有把……详细>>

出现乳头溢液当心乳腺增生 杜绝乳腺增生7个建议

张小姐今年27岁,近两个月经常感到乳房胀痛,每天下午尤其明显,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乳腺增生。医生检查后认为张小姐的乳腺增生与长时间穿戴过……详细>>

乳头有溢液当心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饮食禁忌

张小姐今年27岁,近两个月经常感到乳房胀痛,每天下午尤其明显,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乳腺增生。医生检查后认为张小姐的乳腺增生与长时间穿戴过……详细>>

乳头溢液小心是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的几个用药方法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多发病,乳腺增生已经成为女性最困扰的疾病,所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会及时的治疗,那么,乳腺增生如何治疗呢,所以今……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