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腰围增大警惕卵巢囊肿恶化 如何预防卵巢囊肿

2016-10-22 06:26:38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虽小,但组织复杂,是全身各脏器肿瘤类型最多的部位。它位于盆腔深部,不容易摸到。发病早期又无自觉症状,因此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如为恶性确诊时70%往往已属晚期,是目前威胁女性生命最严重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

卵巢囊肿属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最多见。卵巢恶性肿瘤由于患病期很少有病,因此早期诊断困难,就诊时70%已属晚期,很少能得到早期治疗,所以防更胜于治。

“卵巢囊肿”简单地说,就是指卵巢内部或表面生成的肿块。肿块内的物质通常是液体,有时也可能是固体,或是固液混合体。卵巢囊肿的体积初期比较小,类似豌豆或腰果那么大,随着囊肿逐渐增大,肿块会长得像垒球一样,甚至更大。

腰围增大警惕卵巢囊肿在恶化

由于卵巢深居在盆腔,初期腹部外摸无法摸到肿块,随着肿瘤渐渐增大能见到腰围增大,或感觉似有轻度的腹胀。恶性囊肿生长迅速,一旦出现明显的病情症状时,往往其病变多属晚期。因此,要警惕此种妇科常见病,应加强自我监督。

某些中年患者往往在开始时无任何不适,再仔细追问,患者大都会讲:近期发现腰围增大,往日的裤子穿不了,中老年女性自认为是在“发福”,其实,这正是卵巢恶变的早期症状;而青春期少女患者,如果进行剧烈运动,突然腹部像针刺般剧烈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严重时还可出血,可能是囊肿过大或生长过快发生蒂扭转或囊肿破裂,将有可能危急生命。

七大方法预防卵巢囊肿

1。定期作妇科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若发现卵巢有异常而不能确诊者;必须定期随访。

2。如果一侧患有卵巢囊肿,应检查对侧卵巢是否正常;结合患者年龄;是否保留生育功能。

3。月经期和产后妇女应特别注意摄养、严禁房事:保持外阴及阴道的清洁;心情舒畅稳定;尽量减轻生活中的各种竞争压力。

4。切忌忧思烦怒:学会自我调节、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冒雨涉水;或冷水淋洗;游泳等;劳逸适度。

5。饮食富于营养:宜清淡、易消化;忌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保持机体正气充足;气血通畅;身心健康。

6。定期进行普查:常能及时发现卵巢肿瘤。一旦诊断明确应及早手术。恶性卵巢肿瘤宜进行手术、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等综合治疗。

7。随访观察:直径小于5cm的囊肿可能是非赘生性囊肿;大部分可自行消失;但必须定期随访;如有增大应立即手术。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囊肿预防 卵巢囊肿症状 卵巢囊肿

腰围增大警惕卵巢囊肿在恶化 卵巢囊肿会有什么危害

卵巢虽小,但组织复杂,是全身各脏器肿瘤类型最多的部位。它位于盆腔深部,不容易摸到。发病早期又无自觉症状,因此早期诊断比较困难,那么当你腰……详细>>

腰围增大警惕卵巢囊肿

卵巢深居在盆腔,初期腹部外摸无法摸到肿块,随着肿瘤渐渐增大能见到腰围增大,或感觉似有轻度的腹胀。恶性囊肿生长迅速,一旦出现明显的病情症状……详细>>

腰围增大警惕卵巢囊肿在恶化!

卵巢虽小,但组织复杂,是全身各脏器肿瘤类型最多的部位。它位于盆腔深部,不容易摸到。发病早期又无自觉症状,因此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如为恶性确……详细>>

卵巢囊肿会影响怀孕 如何预防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是常见的卵巢疾病,导致卵巢囊肿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卵巢囊肿有哪些危害?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卵巢囊肿是如何形成的 卵巢囊肿的护理措施

很多时候要治疗一种疾病,我们必须找到这种病的根在哪,只有从根源上控制住病情的发展,才可以说治疗有效,卵巢囊肿是很常见的妇科疾病,引起卵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