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止痛药治痛经有副作用吗

2016-11-07 14:06:26      

痛经是很多女性常见的“毛病”之一,有偶尔性的,也有长期性的。有一位患者从14岁月经初潮开始,几乎每个月都会痛经,痛得受不了时也会服用一些止痛药,现在已经30岁了。直到现在每月还是会痛经,她现在很担心这样长期服止痛药,对身体会不会有些副作用,或者影响生育。

止痛药可缓减原发性痛经

女性对于痛经不能盲目采取置之不理或者随意吃药的态度。痛经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痛经并没有器质性病变,痛经呈现时间短、强度小的特点。通常在月经第一天症状特别明显,一天内就可以缓解,在分娩后或婚后会逐渐消失。医生指出,对于原发性痛经而言,必要时可以通过止痛片解除痛苦,也可以采用中药进行调理。

相对于继发性痛经来说,盲目吃药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止痛药会提高痛阈值,令人对疼痛不敏感,可能加重痛经背后的隐形疾病,延误治疗。专家指出,如果明确是继发性痛经就要到医院进行相关妇科检查,明确病因才能对症下药。临床显示,痛经可能是很多疾病的征兆,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肿瘤等。很多患者也可能将某些疾病引起的疼痛误以为“痛经”,因而明确病因是关键。

合理选药可降低止痛药副作用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痛经患者长期服用止痛药也会造成一定的副作用。

1。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主要表现为记忆力下降,容易失眠等。

2。肠胃功能失调。长期服用止痛药会对肠胃产生刺激,造成肠胃功能失调。

3。产生依赖性与抗药性。对于痛经女性而言,止痛药药效快,成为疼痛来临时的首选,长此以往,必然会产生对药物的依赖性。而长期服用一种药物,人自身会产生抗体,此时患者不得不加大剂量,如此循环往复,对身体也很不利。

专家建议,合理选药是降低止痛药副作用的方法之一。在痛经严重不得已吃药时也应该详细咨询医生,建议推荐一些副作用小、药性温和、用药量小的药品,避免选择一些具有麻醉性质的药物,否则会很容易产生抗药性及依懒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痛药治痛经有副作用吗

痛经是很多女性常见的“毛病”之一,有偶尔性的,也有长期性的。详细>>

止痛药治痛经有副作用吗?

止痛药治疗痛经有副作用吗?痛经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痛经期间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什么方法可以治疗痛经?详细>>

止痛药治痛经有副作用吗

痛经是很多女性常见的“毛病”之一,有偶尔性的,也有长期性的。有一位患者从14岁月经初潮开始,几乎每个月都会痛经,痛得受不了时也会服用一些……详细>>

痛经吃止痛药的副作用有吗

止痛药可以用于治疗临床上很多产生疼痛症状的疾病,痛经就是一种。那么,痛经吃止痛药的副作用有吗,效果怎么样? 我们所说的痛经是指女性……详细>>

当心痛经止痛药的副作用

说到止痛药的副作用,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位四十多岁的女性患者,肾衰。由于痛经,她一直服用止痛药。三年后,经医院检查发现功能衰竭,后来被诊断……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