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定期筛查配合HPV疫苗 宫颈癌预防能达99%以上

2016-11-08 09:18:49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就像是一个“沉默的杀手”,疾病的早期基本无症状,而晚期又治疗效果较差。然而,从宫颈癌的发生发展过程来看,宫颈癌又是一个可以预防的疾病。不过遗憾的是,对于这个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期发现和治疗的恶性肿瘤,许多女性却因为对宫颈癌防治意识不够,不重视对宫颈病变的筛查,以至于就诊时已是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为加快推进广东省宫颈癌防治工作和经验推广、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宫颈癌诊治体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国际宫颈病理和阴道镜联盟(IFCPC)、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学分会(CSCCP)和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妇产科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广东省宫颈癌诊治高峰论坛”。基于此次高峰论坛的机会,大会协办方云康集团特邀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姚书忠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刘继红教授进行专访。


姚书忠教授


刘继红教授

宫颈癌发病年龄呈年轻化 与性生活开始过早有关

来自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2013-2014广州市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广州市女性前五位恶性肿瘤中,宫颈癌占据其中,而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最快。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每年约有15万新发宫颈癌病例,约占全球患者总数的1/3 ,且呈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就流行病学和临床工作所见,宫颈癌多发生在40-60岁的女性,但是近年来,20-30岁的年轻患者越来越多,有一些甚至还不到20岁。”姚书忠教授对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

刘继红教授也认同,“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收治病人的平均年龄来看,相比20年前,宫颈癌的发病年龄提前了15-20岁。上个世纪80年代,宫颈癌病人平均年龄是55岁左右,现在基本是35-40岁左右,年轻化非常明显。”

“宫颈癌年轻化一定程度上与性生活开始过早有关。”众所周知,人乳头状瘤病毒(HPV)与宫颈癌的发生密切相关,99%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其导致。HPV经性接触传播,一旦女性有了性生活,感染HPV的机会大大增加,性生活过早、多性伴侣、过早生育无疑是高危因素。“过早性生活,宫颈组织细胞尚未完全发育成熟,比较嫩弱,抵抗疾病的能力差;其次,拥有多个性伴侣也是危险因素。” 刘继红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

对抗“沉默杀手” 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是关键

宫颈癌年轻化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宫颈癌筛查跟不上,筛查的覆盖力不够。“从感染高危型HPV至宫颈癌的发生,通常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一般为8-10年,而且是经过了癌前病变至宫颈癌的过程,这为宫颈癌的预防提供了前提和基础。如果早发现、早诊断和治疗宫颈癌前病变,就可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

可惜的是,姚书忠教授感叹,尽管有越来越多人对宫颈癌有一定的认识,但很多女性朋友并不了解或重视宫颈癌筛查工作,特别是在偏远的农村地区。须知道,宫颈癌是一个“沉默的杀手”,早期和癌前病变阶段并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容易被绝大多数女性忽略,如果早筛查,就可将宫颈癌前病变尽早筛查出来,对有异常结果的妇女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把病变阻断在癌前期或癌症早期。“早期宫颈癌治疗效果非常好,5年生存率95%以上,而到了IV期的5年生存率仅10%~20%左右。”所以,姚书忠教授强调,一定要重视宫颈癌的筛查,特别是已婚或者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侣,或即使多年没有性生活,都应该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目前临床上所用的筛查手段主要包括HPV病毒检测和细胞学检查(最好采用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两个结合起来筛查远比单项筛查有意义,漏诊极少。“两个项目加起来费用大概是500块左右,对于广州市绝大部分女性来说,绝对可以负担。” 刘继红教授建议,用500块就能买一个安心,何乐而不为呢?

“少吃一顿饭,就可以进行筛查了!” 姚书忠教授笑言,有一些人觉得筛查毫无意义,因为没有查到病变。其实不然,检查结果正常意味着目前没有患病,已经意义非凡,如果检查出癌前病变或者是早期宫颈癌,及时给予治疗,那就更是意义无法估量了,谁还会认为筛查毫无意义?

HPV感染须理性90%HPV感染可通过免疫力清除

“如果两项检查结果初筛为阴性,再次筛查间隔为3~5年;细胞学初筛为阳性,应当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以明确诊断。也有医生建议,HPV16/18型阳性者,有高度的病变风险,也应立即转阴道镜检查。” 姚书忠教授说,要强调一点的是,如果仅仅是HPV阳性,特别不是高危阳性患者,不要患有HPV恐惧症,以为HPV感染就是宫颈癌,惶惶不可终日。

尽管HPV病毒感染已被证明是发生宫颈癌的必要因素,但是并不是所有的HPV病毒都会发展成宫颈癌,大多数HPV感染可以通过自身免疫力清除,不需要做任何干预和治疗。“其实,也很难说有办法治疗HPV感染。除了疫苗可以预防HPV感染之外,到目前为止,临床上并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HPV感染,因此,目前一般推崇“致病不治毒”的理念”,也就是说积极治疗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而不需要对HPV感染过份关注。 姚书忠教授表示。

刘继红教授也赞同,“单纯HPV感染是不需要处理,只是需要随访。假如HPV是阳性,细胞学是阴性,只需要在半年到一年后,进行第二次筛查,并不需要进行一些干预性措施。这主要因为单纯的HPV感染,90%都会被自身免疫力清除。加上目前并无治疗HPV感染的特效药物。尽管市面上有多种抗病毒药物销售,但是对HPV的效果有限,甚至根本没有效果。有一些医生会用干扰素,但只是心理安慰,而且干扰素不仅价格昂贵,副作用又大,并不常规使用。就比如说感冒了,一定有感冒病毒,那是不是一定要吃药才会好呢?这并一定,是吧!”

站在专业的角度,如果初筛是HPV感染,主要还是重视细胞学检查,看看有没有病变,再按照嘱咐,定时随访,不需要过多焦虑。“当然,筛查也不要过密,过密是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需按照医学规范操作。”

2价宫颈癌疫苗即将上市 有性生活也能接种疫苗

当然,提到宫颈癌,就不得不提到宫颈癌疫苗,近日有新闻说,在国内批准上市的宫颈癌疫苗,却退出了美国市场,难道我们所引进的疫苗是其他国家所“淘汰”的?

对此,姚书忠教授解释,我们首先要了解HPV疫苗类型,目前HPV疫苗有2价、4价、9价三种类型,分别对应2种、4种或9种HPV病毒,普通的2价疫苗可以降低70%宫颈癌发生率,而9价疫苗可以降低90%宫颈癌发生率。“对于美国来说,9价疫苗已上市,基于商业原因,所以2价疫苗自然就给淘汰。但是这并不代表说2价宫颈癌疫苗没有效果或存在其他安全问题。”

至于HPV疫苗接种时机问题,很多人建议要在有性生活之前才有效,但是从实际来看,这并不意味着,有了性生活以后,疫苗就不能接种。只不过在没有性生活之前接种,预防效果是最好;其次,年龄越小,抗体就越高,所以处于9岁至16岁青春期的女孩,效果会比成年人更好。刘继红教授解说,“很多时候,如果开始了性生活,可能已经感染了HPV,这时候即使接种疫苗,也不能清除已有的感染,只不过是预防你再感染而已。当然,如果16型和18型都已经感染了,就没必要注射2价疫苗了”

我们需要一场“宫颈癌防治”革命 两手都要抓

因此,从另一个概念来讲,目前已知的HPV有120多种类型,但是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HPV,所以,注射了宫颈癌疫苗,不代表绝对不会得宫颈癌,“还必须配合宫颈癌筛查,不能仅仅依赖HPV疫苗,关键时刻,‘两条腿走路’,才是合理方案。”姚书忠教授强调。

“HPV疫苗为预防HPV感染提供了一定作用,但是肯定不能完全避免,治疗癌前病变还是预防宫颈癌发生的很重要一步。所以说到底,还是不能忽略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定期筛查配合HPV疫苗注射,就可以把宫颈癌预防做到99%。”特别是在中国,在宫颈癌筛查还没有完全免费覆盖的时候,女性更应该学会保护自己,“我们需要进行一场全民革命,所有人都要有‘宫颈癌防治’概念。如果大家动员起来,从政府到医生,再到民众,通过不同渠道宣传,相信宫颈癌的发生率会大大地降低。”

姚书忠教授表示,这也是举行《广东省宫颈癌诊治高峰论坛》的主要原因。尽管很多人,包括医生,对宫颈癌的防治有一定的认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将其有意识地灌输给患者,没有好好宣传。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宣传宫颈癌筛查和防治知识,强化对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筛查,为降低宫颈癌的发生而共同努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姚书忠

姚书忠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使用妇科腹腔镜和宫腔镜等微创技术治疗妇科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姚书忠 宫颈癌筛查 HPV疫苗 宫颈癌

研究发现 我国女性乳腺癌恶性度更高

日前,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发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腹部外科张保宁教授共同主持的“中国乳腺癌临床流行病学多中……详细>>

女性40-55岁是乳腺癌高发年龄段

鉴于乳腺癌的复杂性,早期可能无任何症状,每年定期体检对及早发现乳腺癌十分有价值。B超检查无损伤,简单、准确,可反复使用,是首推方法。详细>>

女性这个时间段别忘了检查乳房!医生:理由是这样的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是女性第一大常见的恶性肿瘤。虽然乳腺癌来势汹汹,但是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癌症也并不是分分钟就要人……详细>>

4类女性是乳腺癌的“宠儿” 月经第7天做这事儿提早发现乳腺癌

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癌症已经不再是以前的不治之症,但不少人还是闻癌色变,因为它不仅严重威胁着健康,而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得了癌症,……详细>>

乳腺癌无需太敏感 也莫轻视

在临床工作中,时常发现有这么一批女性,对自己的乳房健康“不管不问”,年纪轻轻就已经患上了乳腺癌,更有甚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而另一批女性……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