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桂枝茯苓丸加味治疗子宫肌瘤

2016-11-08 14:20:02      

鲍××,女,43岁。近年来月经愆期,或错前或退后,或来时淋漓不断,迁延半月有余,食欲不振,面白肢倦神疲,带下量多,色黄浊,曾感觉少腹不适,有坠重块感。经B超检查子宫肌瘤约有6cm×8cm×8cm大小。辨为“癥瘕”,以桂枝茯苓丸加味治疗。拟方:桂枝12g,茯苓 20g,丹皮12g,白芍12g,桃仁10g,水蛭6g,川芎10g,姜黄8g,法夏10g,苏子10g,枳壳10g,红花8g,陈皮10g。6剂,水煎服,每日1剂。

二诊,药后出血甚多,夹紫黑血块。此出血应为瘤体破溃之败血外流。为向愈之兆。疏方:红参10g,白术12g,升麻6g,当归10g,白芍12g,丹皮9g,鸡冠花9g,地榆10g,藕节12g,龙眼肉12g,百合10g,甘草8g,白芨8g,生地12g。5剂。

三诊,药后出血减少,时有点滴而下,少腹坠胀已减,精神转佳,食健。B超复查时,已无肿块。续进党参12g,白术15g,白芍12g,木香9g,桂枝5g,厚朴8g,砂仁6,建曲10g,龙眼肉12g,百合12g,香附9g。5剂。

桂枝茯苓丸加味治疗子宫肌瘤

本病归属于“癥瘕”、“石瘕”、“肠覃”等范畴,其发病是由六淫侵袭、七情内伤、脏腑不和以致气机阻滞,瘀血内停,郁久化热生毒,痰湿瘀毒互结而致。《灵枢·水胀》曰:“寒气客于肠外,与胃气相搏,气不得荣,因有所系,癖而内著,恶气乃起,息肉乃生。”《景岳全书·妇人规》曰:“瘀血留之作瘕,推妇人有之其证……总由血动乏时,余血未净,而一有所逆,则留滞日积,而渐成瘕矣。”本例患者首用桂枝茯苓丸加味治疗,桂枝茯苓丸功能活血化瘀,缓消症块。方用桂枝温通血脉,芍药行血中之滞,丹皮消瘀血,桃仁破血结,茯苓渗泄下行,与桂枝同用,能入阴通阳,川芎行血中之气,姜黄破血中之滞,法夏、苏子、陈皮化痰消癥、枳壳快气宽肠,以利药行,红花活血养血,水蛭在《神农本草经》中谓其“主逐恶血、瘀血、月闭、破血消积聚。”后世张锡纯赞此药:“消瘀血而不伤新血,纯系水之精华生成,于气分丝毫无损,而血瘀默然于无形,真良药也。”合用以奏活血化瘀缓消癥块之效。

药后癥块渐消,瘀血急去,是为向愈之兆,然恐失血过多,以防不测,故二诊红参、白术、升麻补中益气、升阳举陷,当归、白芍、丹皮、鸡冠花养血和血行瘀,地榆、藕节、白芨、生地凉血止血、龙眼肉、百合、甘草归脾益智,共收益气固脱,养血行瘀,止血而不留瘀之功。

三诊癥消血止,病体趋向康复,故以党参、白术、龙眼肉、百合、白芍气血双调,厚朴、砂仁、建曲温中健脾和胃。香附、木香、桂枝调理气机,以期“气血冲和,百病不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子宫肌瘤常用加味桂枝茯苓丸

子宫肌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属于中医的癥瘕范畴,其症状的轻重主要取决于肌瘤的部位、大小、数目及并发症。治疗子宫肌瘤常用加味桂枝茯苓丸,坚持服……详细>>

桂枝茯苓丸加味治疗子宫肌瘤

鲍××,女,43岁。近年来月经愆期,或错前或退后,或来时淋漓不断,迁延半月有余,食欲不振,面白肢倦神疲,带下量多,色黄浊,曾感觉少腹不适……详细>>

桂枝加味治疗子宫肌瘤

桂枝,温经通脉、散结补虚之要药也。其代表方有《金匮要略》桂枝茯苓丸,余常以之加味治疗子宫肌瘤,可收到较好的疗效。方用:桂枝、茯苓、桃仁、……详细>>

桂枝茯苓丸子宫肌瘤用多久

可能很多疾病患者都不知道一种药该什么时候吃,该吃多久才停药,要吃多久才能有效。有些人只吃了一两次见效果不明显便以为没效,便停药最终没有治……详细>>

桂枝和茯苓治子宫肌瘤有效吗

子宫肌瘤的治疗应根据患者年龄、生育要求,症状及肌瘤的部位、大小、数目等全面考虑,做到个体化治疗。那么桂枝茯苓治子宫肌瘤有效吗? 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