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经期腰痛怎么办?

2016-11-09 16:15:40      

大多数女性在经期或多或少都有腰酸、腰痛的现象,这多是因为体弱,肝肾不足,寒气郁积所致。当时感觉腰部如绳缠一样又紧又痛,到了后期逐渐减轻。

调理方法1:热敷

仰卧,以热湿毛巾(以不滴水为度)垫于腰间疼痛部和稍下面的骶部,上面再放一热水袋,热敷约10分钟,然后分别在腰两侧热敷10分钟。

调理方法2:按摩

1。掌压腰骶部:俯卧,双掌重叠压在疼处腰椎上,以不引起疼痛为度。一呼一吸为1次,做10~15次。

2。揉摩腰背:双手搓热掌心后分别贴于后腰部,并上下按摩5次,摩至局部温热为止,但掌心仍需贴在腰部3分钟。做时动作柔和,呼吸自然,在意识的引导下逐步将动作和呼吸配合协调。

3。揉筋结:用拇指指腹仔细在腰、骶部触摸,如发现有压痛的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揉1分钟。 提示:经期不要用力捶打腰背,腰背部受捶打后,会使盆腔进一步充血,血流加快,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过长,反而使腰背酸痛更加厉害。

日常护理:

1。避寒湿,注意保暖,特别是在冬春寒湿季节,尤其需要做好腰部的保暖。尽量避免淋雨受寒,或睡在通风处。

2。久坐、久站工作的女性,要适当活动一下腰部,使腰肌解除紧张,有缓解疼痛的作用。

3。避免过多食用生冷寒湿的食物,即使在夏天,也不宜多饮冰冻的饮料,对于性寒的水果,例如西瓜,不宜一次吃太多。

调理小偏方:益母草煮蛋

益母草30克、鸡蛋2只,加水适量同煲。蛋熟后去壳,再煲2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此方用于经前后腰部疼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腰痛怎么回事 妙招助你赶跑经期腰痛

女生的经期一来就会产生各种不适,除了乳房胀痛、腹泻之外,还有不少女生在经期会出现腰痛。那么女性经期出现腰痛是怎么回事?小编教你几个妙招帮……详细>>

生理期腰疼怎么办 怎样能缓解经期腰痛

不少女性生理期会出现腰疼的现象,通过热敷的方式能缓解腰痛,并且要注意适当休息,不要让身体过度劳累,尽量做好腰腹部的保暖,每天晚上坚持泡脚……详细>>

女性经期腰痛怎么办?教你几个妙招赶跑腰痛?

经期腰痛是女性比较常见的问题,月经期间要注意腰腹部保暖,避免腰腹受寒,并且要注意生活起居的调节,月经期间要选择温热性的食物,千万不要吃寒……详细>>

月经期间腰痛应该怎么办?教你4招来缓解腰痛

一般14岁左右面临着月经初潮,月经会跟随着女性40多年。月经期间雌性激素和内分泌发生很大的改变,此时要做好保健工作,错误的不良方式有可能……详细>>

女性经期腰痛怎么办?热敷按摩可缓解

女性在月经期间总会或多或少被一些不适困扰,除了乳房胀痛、腹泻之外,还有不少女生在经期会出现腰痛。女性经期腰痛的原因很多,盆腔炎、腰肌劳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