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热敷治疗痛经?

2016-11-10 16:58:28      

痛经怎么办?如何快速解决?其实,关于治疗痛经的方法,不管是民间偏方还是科学方法,随便一搜就能找出一大堆。

热敷,是很多女性用于缓解痛经的惯用方法,据称此方法不仅简单方便且很管用。让人意外的是,也有女性朋友表示,热敷反而使痛经越来越历害。同一个方法,为何有人把它当成“灵丹妙药”,也有人把它当成“毒药”?

痛经热敷?先分清体质

痛经行热敷疗法,首先要分清自己的体质:寒or热?

热敷属于“温法”,主要适合寒性体质的痛经女性。中医有言:寒者热之。即寒性的疾病可用温热的方法来治疗。

寒性体质的痛经,主要表现为:经前或经期,小腹冷痛,得温痛减,月经量少,经色暗,夹有血块,平时伴有手脚冰凉,容易怕冷,面色青白等。

痛经有五类,看看你是哪一种

痛经,主要是因为子宫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或者子宫失于濡养“不荣则痛”所致。

常见痛经的类型有以下几种:寒凝血瘀型、肾气亏虚型、气血虚弱型、气滞血瘀型、湿热蕴结型。

气血虚弱型

经期或经后,小腹隐痛、喜按,月经量少,色淡质稀,伴有神疲乏力,头晕,心悸,面色苍白等。

应对方法:补气养血,和中止痛。

推荐中药材:黄芪、红枣、生姜、桂圆肉、阿胶等。

食疗:当归桂圆红枣茶——补益气血止痛

材料:当归10g,桂圆10g,红枣10枚(去核)。

气滞血瘀型

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拒按,胸胁、乳房胀痛,行经不畅,经色紫暗有块,块下痛减,伴见心烦易怒等。

应对方法:疏肝理气、活血止痛。

推荐中药材:益母草、郁金、香附、桃仁、红花等中药材。

食疗:益母草白芍鸡蛋糖水——活血柔肝止痛

材料:益母草15g,白芍10g,鸡蛋1个,冰糖适量。

湿热蕴结型

经前或经期,小腹灼痛、拒按,痛连腰骶,或平时小腹痛,经前疼痛加剧,经量多或经期长,经色紫红,质稠或有血块,平时带下量多,黄稠臭秽,或伴有低热,小便黄赤等。

应对方法:清热除湿,化瘀止痛。

推荐中药材:生地黄、薏苡仁、黄柏、土萆薢等。

食疗:薏米赤小豆水——清热除湿止痛

材料:生、熟薏苡仁各15g,赤小豆30g,延胡索10g,冰糖适量。

寒凝血瘀型

即上述的寒性体质痛经。

应对方法:温经散寒,祛瘀止痛。

推荐中药材:当归、艾叶、桂枝、川芎等。

食疗:艾叶当归糖水——温经和血止痛

材料:艾叶10g,当归10g,红枣10枚(去核),红糖适量。

肾气亏损型

经期或经后,小腹隐隐作痛、喜按,月经量少,经血色淡、质稀,伴有头晕、耳鸣,腰酸腿软,面色晦暗等。

应对方法:补肾填精,养血止痛。

推荐中药材:熟地黄、枸杞子、巴戟、续断、菟丝子等。

食疗:巴戟黑枣鸡蛋糖水——补肾养血止痛

材料:巴戟10g,黑枣10枚(去核),鸡蛋1个,冰糖适量。

警惕!这样的痛经千万别强忍

从现代医学上讲,引起痛经的原因非常复杂。首先要分清原发性痛经与继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指经详细妇科检查未发现盆腔脏器有明显异常者,又称为功能性痛经(常发生在初潮或初潮后不久);

继发性痛经,指生殖器官有明显病变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肿瘤等。

继发性痛经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针对其原发病对症处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热敷治疗痛经方法

痛经是指月经前期、经期、后期下腹部的剧烈疼痛 ,同时可有腰酸、腰痛、腹胀等症状 ,无明显生殖器官的病变 ,称原发性痛经。中医认为 ,痛经……详细>>

中医热敷治疗痛经方法

痛经是指月经前期、经期、后期下腹部的剧烈疼痛 ,同时可有腰酸、腰痛、腹胀等症状 ,无明显生殖器官的病变 ,称原发性痛经。中医认为 ,痛经……详细>>

中医热敷治疗痛经方法

痛经是指月经前期、经期、后期下腹部的剧烈疼痛 ,同时可有腰酸、腰痛、腹胀等症状 ,无明显生殖器官的病变 ,称原发性痛经。中医认为 ,痛经……详细>>

热敷治疗痛经方法

痛经是指月经前期、经期、后期下腹部的剧烈疼痛,同时可有腰酸、腰痛、腹胀等症状 ,无明显生殖器官的病变 ,称原发性痛经。中医认为 ,痛经主……详细>>

女性治疗痛经必选疗法:中药加热敷

痛经,经期轻微的疼痛不叫痛经,疼痛影响了正常的活动,无法再工作,做事,并且需要药物进行治疗才能称得上是痛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