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四种类型痛经的中医疗法

2016-11-11 11:15:40      

1、经行胁痛痛经情况为行经时两胁作痛,甚至胁内有块,疼痛不已,经血紫暗,当理气活血化瘀。

中医治该类型痛经方药:取熟地、当归、白芍、川芎各15g,元胡5g,沉香10g,水煎服,每日1剂。每次行经前5日开始服用,行经时停服。

2、经行关节痛痛经情况为行经时周身骨节疼痛。这个痛经症状就有读者专门在平安健康网中医频道留过言,可见很痛苦。

中医治该类型痛经方药:药用乌药、川芎、白芷、陈皮、枳壳各10g,干姜、甘草各7g,僵虫、麻黄各6g,生姜3片,葱白1茎,水煎温服,每日1剂,连服6剂。

3、经前腹痛痛经情况为经前腹痛多系寒凝血滞,常表现为少腹冷痛异常,宜服温里活血化瘀方剂。

中医治该类型痛经方药:取当归尾、川芎、赤芍、丹皮、制香附各12g,元胡5g,生地10g,红花、桃仁各4g,水煎服,每日1剂。每次行经前7日开始服用,行经时停服。

4、经后腹痛痛经情况为行经之后腹痛多系血虚夹滞所致,宜补虚通滞。

中医治该类型痛经方药:药用党参、白术、醋香附、茯苓、当归、川芎、白芍、生地各12g,炙甘草8g,木香3g,青皮10g,生姜2g,大枣5枚,水煎服,每日1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中医疗法

用麝香止痛膏,经前作痛、腹痛拒按者于经前开始贴;在月经中后期隐隐作痛、喜按喜热者在行经时贴。在疼痛部位及尾骶部各贴1张,1天换1次,一般……详细>>

中医四种类型治痛经

 “中医认为经水出诸肾,意思是月经病和肾功能有关,和脾、肝、气血、冲脉、任脉、子宫也相关。”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陈艳说……详细>>

四种类型痛经要看中医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每随月经周期而发,严重者可伴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给工作……详细>>

中医看痛经有四种类型

经前或行经期间出现小腹胀痛、乳头触痛、心烦易怒,经量少或行经不畅等。应服具有舒肝理气、化淤止痛作用的药物。食疗可以用益母草煮鸡蛋。详细>>

中医看痛经四种类型

中医认为痛经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虚证,即;不荣则痛;,是由于气血虚弱或肝肾亏损造成的,这类人平时应注意调补,补气养血或滋补肝肾。二……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