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活血化瘀中成药治疗痛经

2016-11-14 14:29:48      

妇女在行经前后,或正值经期,小腹及腰部疼痛,常可伴面色苍白,头面冷汗淋漓,手足厥冷,泛恶欲吐者等证,并伴随月经周期发作,称为痛经,亦称经行腹痛。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肝郁不舒,气滞血瘀,或寒凝经脉,气血不畅所致,当以活血化瘀,温经止痛为治,临床观察发现痛经以气滞血瘀居多,而许多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中成药治疗痛经有良效。

云南白药类云南白药粉剂或胶囊剂适量,取出后用白酒调为稀糊状,填于肚脐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并可时用热水袋热熨肚脐处,每日2~3次,每次10~15分钟,每日1换,连续3~5天。或取云南白药酊适量,涂于脐下关元穴、气海穴部位,用手摩擦,当有发热感并传至腹内时,疼痛即止。可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麝香风湿油取本品适量,涂于脐下关元穴、气海穴部位,用手摩擦,当有发热感并传至腹内时,疼痛即止。可活血止痛。

速效救心丸痛经发作时,单纯使用本品即可达到止痛效果。方法:疼痛发作时,取本品2~4粒舌下含服,再取本品5粒研为细末,置于伤湿止痛膏中央,外贴关元、气海穴,固定,每日1换,一般用药5~20分钟疼痛可止。为预防痛经,可于每次月经来潮前3天,取本品3~5粒研为细末,置于伤湿止痛膏中央,外贴关元、气海穴,每日1换,至月经来潮后停用,连续使用2~3个月经周期即可。可芳香温通,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中华跌打丸每于经前3~5天,取本品1~2粒,研为细末,加白酒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于肚脐孔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续5~7天。可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七厘散将本品适量撒在关元穴上,外用香桂活血膏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续2~3天。可活血通络,祛瘀止痛。

清凉油取本品适量,外搽肚脐处,每日2~3次,连续2~3天。可清热凉血,活血通络。

复方丹参类月经来潮前2~3天,取复方丹参片5片,每日3次口服,连续5~7天;或取复方丹参液2~3支,用棉球浸湿后置于肚脐处,外用伤湿止痛膏固定,每日1换,连续5~7天。或待痛经发作时,取复方丹参滴丸5粒舌下含服,再取本品5粒研为细末,清水适量调匀,置于肚脐处,外用伤湿止痛膏固定,每日1换,连续3~5天。可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三七片取本品3片口服,再取本品适量研为细末,清水适量调匀,置于肚脐处,外用伤湿止痛膏固定,每日1换,连续3~5天。可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中成药治疗

由于痛经分为好几种,而每一种都需要对症下药,因此痛经的女性需要熟识以下几种常用的痛经药。详细>>

痛经中成药治疗

由于痛经分为好几种,而每一种都需要对症下药,因此痛经的女性需要熟识以下几种常用的痛经药。详细>>

治疗痛经最好选择中成药

女性每个月不可避免的就是会出现月经这种生理反应,有的女性在经期会出现疼痛的感觉。一些女性朋友会因为严重的痛经而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那么……详细>>

治疗痛经的一些中成药有哪些

很多女性备受痛经的困扰,常常因为忍受不了而服用止痛片,其实症状可能会由此减轻,但是却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二次伤害,而中药的治疗就会避免这些……详细>>

治疗痛经的妇科中成药有哪些

女性在经期及其前后,如果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的话,很有可能是患上了痛经。中成药在治疗痛经上有一定的优势,那么,治疗痛经的妇科中成药有哪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