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缓解痛经中医出招

2016-11-16 09:06:21      

痛经有器质性和功能性之分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行前后或经行期间出现周期性下腹疼痛,痛至腰骶,伴恶心呕吐、腰酸及其他不适,甚者可致昏厥。临床上可分为两种情况: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称为功能性痛经(原发性痛经);盆腔器质性疾病所引起的痛经,称为器质性痛经(继发性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子宫肌瘤、盆腔炎等引起的痛经。

没有结婚或性生活的女性痛经大多数属于功能性痛经,也有少部分属于器质性痛经。其发生与遗传、精神、生理、心理、社会等因素有关,疼痛的程度与个体耐受性及主观感觉也有密切关系,属于心身疾病,严重的痛经影响患者的生活与学习、工作,紧张、焦虑又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器质性痛经要找原因

对功能性痛经的治疗比较简单,效果也比较好,但器质性痛经往往其原发病复杂,并且多数为妇科的疑难疾病,所以治疗可能比较复杂,有些甚至需要手术治疗。所以要做一些检查来对两者进行鉴别。

针对小刘提供的临床资料,需要做一些检查来帮助寻找痛经的原因:

1、盆腔检查: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从阴道进行检查,没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通过肛门检查来了解生殖器官的情况,比如宫颈质地是否正常,子宫的大小、位置(是否过度后倾后屈)、形态和性质是否正常,两侧是否有肿块,有无粘连和固定,两侧情况是否对称,检查时注意盆腔内的器官有无触痛。

2、盆腔彩色B超:一方面可以比较清楚地了解生殖器官的结构以及是否有生殖器肿物,同时可以了解盆腔的血流情况,有助于诊断。必要时可以在经前和经后各做一次B超,对诊断也有帮助。

3、实验室检查:选择时间抽血检查女性性激素,对痛经以及月经的期、色、量异常的诊断治疗也有帮助。检测血液CA-125的水平,对子宫内膜异位症及盆腔炎、肿瘤的诊断也很有意义。

通过上述无创的检查,基本上可以判断你的痛经是否属于功能性或器质性,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治疗。

缓解痛经中医支招

功能性痛经的治疗重在调血止痛治其标,缓解疼痛,减轻症状;平时需辨证求因治其本,解除病因,以断其根。而器质性痛经则依据不同的疾病而采取相应的措施。不管哪种情况中医药(包括针灸疗法)的效果是很不错的。如果通过治疗但痛经还是严重的话,那么就需要再做有创的检查——腹腔镜,可以发现盆腔一些细小的病灶,同时经行镜下治疗,也就是说腹腔镜检查同时可以起到诊断和治疗的双重作用,对长期痛经不能改善或有缓慢加重倾向的女性可以考虑。

不管是哪种痛经,在发作时可以用一些简单的方法来减痛或止痛:

1、针灸或穴位按摩取穴:足三里、三阴交、八穴。

2、田七痛经胶囊2克/次,日3次,口服。

3、麝香痛经膏:取气海、子宫、三阴交或腹部疼痛点穴位贴敷。

4、单味中药,如三七末、血蝎末等冲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痛经中医出招

痛经有器质性和功能性之分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行前后或经行期间出现周期性下腹疼痛,痛至腰骶,伴恶心呕吐、腰酸及其他不适,甚者可致昏厥。……详细>>

缓解痛经中医出招

痛经是指妇女在经行前后或经行期间出现周期性下腹疼痛,痛至腰骶,伴恶心呕吐、腰酸及其他不适,甚者可致昏厥。临床上可分为两种情况:生殖器官无……详细>>

中医出招缓解痛经

痛经虽不能致命,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女性是深有体会的,每月一次的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它伴随经痛着女子进入青春期,度过漫长的生育年龄……详细>>

中医支招!缓解痛经小妙方

对于女人来说,每个月大姨妈来时都会腰酸背痛,胃口不好,胸部胀痛,心情烦躁。女性经期来临时,饮食要尤为注意。那,大姨妈期间有什么注意忌口的……详细>>

中医镇痛助你缓解痛经

在许多女性的意识里,痛经时毫无用处,却又无可避免的存在,不能根除,却又时不时的提醒着它的存在。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解除疼痛?常痛经的女性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