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原发性痛经怎么调理

2016-11-16 15:41:49      

原发性痛经是指妇女月经期疼痛。常呈痉挛性,集中在下腹部,一般在月经来潮1~2天疼痛严重,大部分月经排除后缓解,痛经时还会伴有其他症状包括头痛乏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腰腿痛。那么原发性痛经怎么调理?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调理:

1、一般治疗:进行必要的解释工作:帮助病人打消顾虑,树立信心。痛经时可卧床休息或热敷下腹部。注意经期卫生。可服用一般非特异性止痛药。如水杨酸盐类,有退热止痛之效。

2、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一般月经来潮,疼痛开始服药2-3天,(有效率60~90%)。

3、钙离子通道阴滞剂:可明显抑制催产素引起的子宫收缩。于经前预防先服用5-10mg一日3次,服用3~7天,或疼痛时10mg,舌下含服,多数取得良好效果。

4、白芥子3克。研末,敷于肚脐上以医用胶布固定;用热水袋(水温约50℃)熨烫,每日3次。每次30分钟。可以在月经来潮前2天开始使用,连用3次即可。

5、五灵脂12克,青盐60克,香附、葱白各20克,艾叶30克,菖蒲60克。将药物炒热后,外敷小腹部,一般熨烫时宜用纱布包扎药物。此方适于气滞血瘀而致痛经。

6、艾叶益母糖姜水艾叶6克,益母草30克,红糖、生姜适量,水煮去渣后服用,治经行不畅、腹部胀痛,经血夹有血块的痛经者。

7、山楂30克,向日葵籽15克,红糖30克。先将山楂、向日葵籽一齐放在锅内炒,以葵花籽炒香熟为度。再加水,熬成浓汁后,将红糖放入熬化即成。每次于经前1--2天,连服2--3剂,正痛时亦可服用。本方适用于血瘀为主的痛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痛经怎么缓解

“60%的女性患有原发性痛经,这个人群中又有12~16%的女性痛感尤其强烈。”专家说,从这数据可见原发性痛经困扰了不少女性。多年前,一个……详细>>

原发性痛经调理方法

原发性痛经也叫功能性痛经,是指不存在生殖系统病变而发生的痛经,常常出现在少年女子月经初潮后的一段时期。可能很多朋友正在寻找原发性痛经调理……详细>>

什么叫原发性痛经?可以怎么缓解?

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月经期间下腹部出现痉挛性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和全身无力。尤其是原发性的痛经并不伴有器质性疾病,那什么是原……详细>>

原发性痛经怎么护理

微酸食物。月经期间可适当吃点有酸味的食物,如酸菜、食醋等,酸味食品有缓解疼痛的作用。此外,痛经者无论在经前或经后,都应保持大便通畅,因为……详细>>

了解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

痛经(dysmenorrhea),系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