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如何选择中成药

2016-11-16 17:57:38      

痛经是指妇女在月经期或行经前后小腹及腰部疼痛,用于治疗痛经的中成药很多,在选用时必须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理论,辩证选择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气滞血瘀型:经前1— 2日或在经期小腹胀痛,拒按,经色紫暗夹有血块,血块排出则痛减,经净疼痛消失,伴有乳房胀痛,胸满肋痛,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弦。宜选用元胡止痛片、女]科得生丸、调经丸、益母冲剂、痛经口服液、痛经灵颗粒、七制香附丸、通经甘露丸等。

寒湿凝滞型:经前数日或经期小腹冷痛,得热痛减,经血量少,血色紫暗,伴有形寒肢冷、小便清长,苔白腻,脉沉紧。宜选用温经丸、艾附暖宫丸、田七痛经胶囊、少腹逐瘀丸等。

湿热下注型:经前小腹疼痛拒按,有灼热感,经色暗质稠有块,带下量多黄稠,伴有腰骶胀痛,舌质红,苔黄腻。宜选用调经止带丸、二妙丸等。

气血虚弱型:经期或经后1—2日小腹隐隐作痛,或小腹空坠感,喜揉喜按,月经量少色淡质薄,伴有神疲乏力,面色痿黄,食少便溏,舌质淡,脉细弱。宜选用八珍益母丸、当归调经丸、乌鸡白凤丸、养荣百草丸、女司女养血丸、养血调经膏、女刁康片等。

肝肾虚损型:月经干净后1—2日小腹绵绵作痛,腰部酸胀,经色暗淡量少质稀,伴有潮热,头晕耳鸣,舌苔薄白,脉细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中成药治疗

由于痛经分为好几种,而每一种都需要对症下药,因此痛经的女性需要熟识以下几种常用的痛经药。详细>>

痛经中成药治疗

由于痛经分为好几种,而每一种都需要对症下药,因此痛经的女性需要熟识以下几种常用的痛经药。详细>>

治疗痛经最好选择中成药

女性每个月不可避免的就是会出现月经这种生理反应,有的女性在经期会出现疼痛的感觉。一些女性朋友会因为严重的痛经而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那么……详细>>

治疗痛经的药物如何选择

痛经是女性的常见病症。据资料统计,约有30%~40%的女性在经期内常有下腹或腰底部疼痛等现象,给她们的工作、学习带来严重的影响,困扰着她……详细>>

治痛经用什么中成药?

中成药主要指由中药材按一定治病原则配方制成、随时可以取用的现成药品,治痛经的中药如中成药中的各种丸剂、散剂、冲剂等等,这便是生活中人们常……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