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中药治疗痛经秘方

2016-11-17 17:33:17      

很多女性朋友深受痛经发作时痛苦不堪的滋味,其实中医有很多秘方,可以彻底解决痛经问题。不过这得对症下药,患者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判断。那么,痛经的治疗秘方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痛经的治疗秘方,让广大女性不再受痛经带来的困扰。

痛经的中药治疗秘方主要分为两大方面:

一。通治方

痛经多数是经血排出困难,瘀滞疼痛,治法以通为主。当归9克、川芎4.5克、牛膝9克、香附9克、元胡9克、丹参9克、红花4.5克、白芍9克水煎服。服药时间应在行经前三天即开始服用,特别是膜样痛经、及内膜异位症等,否则效果不显。

二。辨证方

1、寒证

温肾扶阳汤,治胞中虚寒型痛经,妇女经期小腹隐痛,喜温喜按,经色清稀,腰酸腿软,四肢不温,尿频,白带下注,面色淡白,舌质淡润,脉象沉缓无力。人参9克、 山药9克、 熟地9克 、山萸肉6克 、吴茱萸6克、 菟丝子9克、 肉桂6克、 附子6克、 补骨脂9克 、白术9克。

治疗之法,以通为主,多用温经逐寒,祛瘀止痛,王清任之少腹逐瘀汤独擅胜场,每于经前投此,多应手而效。曾以治痛经达十余年缠绵不愈者,或痛甚则厥,或剧痛需以度 冷丁方得小安等顽固病例,亦有殊效。

小茴香7粒(炒)、 干姜0.6克(炒)、 元胡3克 没药6克(炒)、 当归9克、 川芎6克 、官桂3克 、赤芍6克、 蒲黄9克(生)、 灵脂6克(炒)水煎服。每次月经来潮前连服5~7剂,一般连续治疗3个月即获痊愈。

临床所见以寒凝血瘀为多见,治宜温通为主。我曾以下方为主加减治愈了不少痛经病人。肉桂3~9克 、小茴香6克 、制香附9克 、当归9克 、川芎6克 、赤白芍各15克、 青陈皮各9克、 阿胶9克 、艾叶9克、 益母草30克、 乳没各4.5克。

2、热证

妇人有经前腹疼数日,而后经水行者,其经来多是紫黑块。方用宣郁通经汤。白芍15克(酒炒)、 当归15克(酒洗)、 丹皮15克、 山栀子9克(炒)、 白芥子6克(炒研)、 柴胡3克 、香附3克(酒炒)、 川郁金3克(醋炒)、 黄芩3克(酒炒) 、生甘草3克水煎,连服4剂,下月断不先腹疼而后行经矣。此方补肝之血,而解肝之郁,利肝之气,而降肝之火,所以奏功之速。

3、虚证

肾虚肝郁的,经来色淡而少,经后腹痛腰酸,肢软无力,益肾调经汤主之。 杜仲 续断 熟地各9克、 当归6克 白芍(炒)9克、 益母草12克、 焦艾 巴戟 乌药各9克水煎服。 经行或经净后小腹绵绵作痛,按之舒适,经水色淡质清,面色苍白,精神萎弱。炒党参12克、 炒白术9克 、全当归9克 、东白芍9克、 炒川芎4.5克、 炙甘草4.5克、 大熟地12克、 茺蔚子9克 、制香附9克。

4、实证

妇女月经将来一两小时,因子宫后屈,瘀滞经血,阻其排出,以致小腹发生疼痛,必候经水排出一两天内,才能逐渐缓解。 可用用失笑散合逍遥散,在月经来潮前3天开始服,每天服1剂,连服3~6剂可经通痛除,照法再服3~6月,可以根治。 以上内容希望大家认真看完,再去配置秘方,个人建议先征求医师的建议及看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痛经的秘方

痛经也是一种妇科疾病,千万别把痛经不当回事,不少女性都饱受痛经的折磨,严重影响了工作和学习。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治疗痛经的秘方,希望对您有……详细>>

中药治疗痛经效果怎么样

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经过详细妇科临床检查未能发现盆……详细>>

中药治疗痛经比较好

中药治疗痛经比较好,痛经是很多女性挥之不去的噩梦。全世界大约60%的女性,每个月都会有那么几天很不舒服,从轻微的不适,到身体内经历一场地……详细>>

中药治疗痛经效果好

很多人治疗痛经都会选择西医来治疗,不错,现在的社会越来越进步了,西医是治疗疾病的首选的。但是对于痛经这些女性疾病,还是用中药慢慢调理比较……详细>>

痛经的中药治疗

痛经有时甚至会困扰女性朋友育龄的一生。给女性朋友的工作生活造成极大的不安和痛苦。那么,痛经的中药治疗有没有效果,有哪些治法呢?专家指出,……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