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怕冷痛经的女性冬季调理法

2016-11-18 14:20:07      

如果你是一个在空调房要穿好几件衣服,怕冷怕到骨子里、容易腹泻、老是挂着黑眼圈甚至开始出现脱发迹象的女人,说明你现在已经是阳虚体质,需要补阳了。你要多吃温热食物,注意保暖,平时多运动少熬夜,慢慢将身体调理到平和体质。

补阳是中医温煦脏腑组织,治疗阳虚证的方法,又称助阳,属补法。补阳法常用于治疗畏寒肢冷,神疲嗜睡,面色白,呕吐清水,下利清谷,筋脉拘弯,肢体关节冷痛,舌质淡,脉沉弱或迟等虚寒病证。

“阳虚”调理的饮食原则:

1。 少吃或不吃生冷、冰冻食物

如果你是阳虚之人的话,应该尽量避免吃生冷或冰冻的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冰镇饮料、冰镇果汁、雪糕;水果和蔬菜有香蕉、西瓜、火龙果、雪梨、甘蔗、山竹、枇杷、苦瓜、丝瓜、黄瓜、芹菜、竹笋、马蹄等;其他还有绿豆、绿茶、紫菜、海带、田螺等。

如果想吃,注意一要量少,二要温吃,三可放陈皮、大枣或生姜、胡椒粉。

2。 多吃温热性食品

果品类:有荔枝、榴莲、樱桃、龙眼肉、板栗、大枣、核桃、腰果、松仁等,其中核桃可以温肾阳,最适合腰膝酸软、夜尿多的阳虚者;

蔬菜类:韭菜、辣椒、淮山、南瓜等,气虚阳虚体质的人可经常食用淮山、板栗、红枣、糯米粥,不仅健胃,还能补阳气;

肉类食品:有羊肉、狗肉、鹿肉、鸡肉。东汉时期张仲景有一个很有名的食疗方“当归生姜羊肉汤”,又补气又补血,专治妇人子宫虚寒腹痛、入冬手脚冰冷麻木;

水产品类:有虾、黄鳝、海参、鲍鱼,其中韭菜炒虾仁、韭菜炒核桃多吃能改善阳虚体质;

调料类:有麦芽糖、胡椒、红茶、花椒、生姜、茴香、桂皮。平时做菜时可以多放此类调味料,增加食物的温热性。

另外,“阳虚”平时生活要注意以下3点:

1。 注意保暖

特别需要知道的是,关节、腰膝、颈背部、腹部、脚部的保暖。尽量少用空调,季节转换时注意调整衣服,多晒太阳,少伤阳气。

2。 多运动

多运动,因为“动能生阳”,多见阳光,阳气就被调动,可以增加抗寒能力,可以预防骨质疏松。运动要力所能及,要持之以恒,再好的运动,不坚持就毫无意义。

3。 少熬夜

熬夜很伤阳气,休息不够容易导致面容憔悴、精神疲惫。建议睡觉不要超过晚上12点(冬天强调阳气的潜藏,睡觉更应该不超过晚上11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冷痛经的女性冬季调理法

补阳是中医温煦脏腑组织,治疗阳虚证的方法,又称助阳,属补法。补阳法常用于治疗畏寒肢冷,神疲嗜睡,面色白,呕吐清水,下利清谷,筋脉拘弯,肢……详细>>

女性冬季怕冷吃什么好?应多吃这5类食物来调理!

冬季寒风凛冽,女性体质虚弱,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在冬季除了做好身体保暖外,要多吃温性、具有驱寒功效的食物来提高基础体温。详细>>

女性怕冷的原因有哪些?饮食上如何调理?

随着秋天的到来,寒气也越来越逼近,有一部分女性身体特别的怕冷,在秋天已经早早的穿上厚衣服,导致女性身体怕冷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女性冬季贫血 别误当成怕冷

有些女性特别怕冷,一到三九寒天就容易出现手足冰凉、头晕乏力、食欲减退、月经不调等各种不适,但务必先弄清楚:这是因为怕冷,还是贫血了呢? ……详细>>

女人冬天怕冷怎么进补

许多朋友每逢冬季总有怕冷、腰膝酸软、喜温暖、喜热饮、小便清冷、大便溏薄、神疲乏力、少气懒言等一系列症状,这些都是人体“命门火衰”所致。命……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