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气血亏虚引起的痛经怎样治疗?

2016-11-21 11:04:48      

痛经是女性的一种普遍病症,很多女性甚至因为痛经而在经期不能够正常的工作。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其实引起痛经的原因有很多。中医来讲痛经之所以会出现那么就是身体内部出了问题,其中气血亏损型的痛经比较常见。那么该怎样来治疗呢?

有的少女从开始来月经即有痛经的毛病,轻者下腹部疼痛,行经过后,才逐渐缓解;严重者则小腹疼痛难忍、面色苍白、形体消瘦、语音低微,甚至伴有昏厥等症状。这种情况属于原发性痛经,在未婚女子中较为常见,多数在月经初潮或初潮后不久开始发病,腹痛主要位于小腹正中,喜热、喜按,轻者可以用热毛巾或热水袋轻轻敷揉即可缓解。重者必须去医院治疗。

其发病的基本原理尚不很清楚,大多数与子宫发育欠佳、子宫肌肉痉挛、经血流出不畅或体质虚弱者受寒饮冷所致,也有的与精神情绪紧张、恐惧、惊吓等有一定关系。有的医学家则认为是交感神经紊乱所引起。尚无定论,也许各种因素都有。一般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大多数人随着身体发育的不断完善、健康状况的不断改善、结婚生子等,痛经会自动消失。为了减轻经期痛苦、减少精神压力,及早发现和防治可能存在的各种器质性病变,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西医治疗痛经主要是对症处理,中医针对痛经多辨证施治,进行整体调理。少女痛经除原发性痛经外,常以补气养血、温经活血、化瘀止痛药物治疗。常用当归补血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加减益母草、艾叶、香附等药物,能取得满意效果。这里介绍两款少女痛经药膳,对部分气血亏虚少女有一定作用。

1。仔鸽1只(约300克),杀后去毛及内脏,剖开,洗干净,将红枣8枚,当归10克,熟地8克,川芎8克放入鸽体内,加水适量,隔水蒸烂熟,加入红糖即可食用,1周用1剂;

2。黑母鸡一只(约1000克),杀后,去毛及内脏,洗干净,将黄芪10克,党参10克,红枣6枚,生姜适量放入鸡腹中,加水适量,隔水蒸,先武火,后文火,蒸烂熟后即可食用。1周用1剂。

以上就是为痛经的女性介绍的两种治疗痛经的药膳。而药膳的治疗相比药物更加安全并且能够从调节身体状况入手,所以更加适合痛经的人群,同时呢痛经的女性也要注意饮食的营养供给,可以对于痛经的症状有所缓解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亏虚所致的痛经怎么用药膳解决

此病药膳有一定效果,但要注意饮食起居。第一,要注意加强青春期的营养,不要因为想保持苗条身材而节食,这对发育中的女孩子是非常有害的;第二,……详细>>

气血亏虚所致的痛经怎么用药膳解决

准备粗盐粒500克左右(可选用粗海盐),加入红花15~30克、莪术15~30克,放入铁锅内干炒约10分钟,待海盐发黄发热后,把中药盐铲起……详细>>

气血亏虚所致的痛经有哪些症状

一提到痛经,是女性朋友最大的弱点。了解更多的知识是有助于帮助女性朋友们减少痛经的,所以今天小编带大家全面来了解气血亏虚所致的痛经有哪些症……详细>>

女人气血亏虚的食疗

中医认为女人以血为本,月经、妊娠、生产,无不与血有关。但是,中医也认为“血为气之母”、“气能生血”、“气为血帅”、“血以载气”,气血二者……详细>>

气血亏损 女性喝三汤防痛经

女性在来月经的时候本来就不怎么舒爽,出现痛经的状况更是身体与心情超级不爽。专家说女人经期要保持愉悦的心情才好,可是痛经怎么办?中医建议女……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