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气滞血瘀痛经 怎么调理好呢

2016-11-22 14:26:01      

凡在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小腹及腰部疼痛和其它全身不适,以致影响工作及生活的,称之谓痛经,亦称经行腹痛。气滞血瘀痛经,怎么调理好呢?

气滞血瘀,是指气滞和血瘀同时存在的病理状态,气滞血瘀型痛经是由于情志不畅,长生气、又得不到释放,引起肝气内结,气机下沉与小腹,一段时间后造成血瘀、疼痛的症状。

如果您月经前心烦、胸闷,为小事而大发脾气,伴有乳房及胸胁部胀痛,就有可能是气滞血瘀型痛经了。

痛经的发生与淤血有着密切的关系。鸡蛋具有滋阴养血的作用;益母草是历代医家用来治疗妇科疾病之要药,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

具体做法是:益母草鸡蛋汤的做法

原料:益母草30克,黑豆50克,鸡蛋3个,蜜枣3颗。

制法方法:

1、益母草、黑豆洗净,浸泡;蜜枣、鸡蛋洗净。

2、将清水1200毫升与以上原料一同放入瓦煲内,待鸡蛋煮熟后,取出去壳,再放回煲内,文火煲1小时即可。

温馨提示:感冒发热者不宜用本汤,胃酸过多者宜调成咸汤饮用。妇女痛经者,则于经前、后服用效果更佳,用鹌鹑蛋代鸡蛋效果相同。

服用中成药调理,例如:

痛经贴可以活血散寒,用于痛经、下腹坠涨、脚背疼痛等的辅助治疗。

艾附暖宫丸有理气养血,暖宫调经的作用。用于血虚气滞、下焦虚寒所致的月经不调、痛经,症见行经后错、经量少、有血块、小腹疼痛、经行小腹冷痛喜热、腰膝痠痛。

坤灵丸用于月经不调,或多或少,行经腹痛,子宫寒冷,久不受孕,习惯性流产,赤白带下,崩漏不止,病久气虚,肾亏腰痛。有调经养血,逐瘀生新的功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滞血瘀痛经怎么调理好呢

凡在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小腹及腰部疼痛和其它全身不适,以致影响工作及生活的,称之谓痛经,亦称经行腹痛。气滞血瘀痛经,怎么调理好呢?详细>>

气滞血瘀痛经的症状

中医认为女性在月经前后,受病变因素影响,冲任胞宫气血急骤变化,运行不畅以致“不通则痛”或失于濡养“不荣则痛”。临床上常见几种虚实不同经痛……详细>>

气滞血瘀痛经的症状有什么呢

女人在发生生理现象的时候是自身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容易被病邪侵入。一些女性朋友不多加注意就会可能导致痛经,所以注意个人卫生的护理以及预防就……详细>>

气滞血瘀痛经的症状有什么呢

女人在发生生理现象的时候是自身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容易被病邪侵入。一些女性朋友不多加注意就会可能导致痛经,所以注意个人卫生的护理以及预防就……详细>>

气滞血瘀型痛经怎么办

气滞血瘀型痛经怎么办? 1、饮食均衡 大多女性省略正餐,而吃过量的甜食及咸食。虽然健康的饮食无法消除痛经,但对改善全身的健康……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