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的治疗

2016-11-23 13:51:44      

痛经是妇科常见病与多发病,指在经行前后或月经来潮之际出现的下腹疼痛 ,有的伴有腰部疼痛,有的人可出现面色苍白、冷汗淋漓、手足厥冷、恶心呕吐,甚至可出现两眼昏花、昏厥休克。痛经是伴随着月经周期而发作的,有的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

痛经有原发性与继发性之分,原发性痛经是指月经初潮后不久即发生的痛经,多数没有明显器质性病变,因此又称为功能性痛经,这种痛经多发生在青春期及未婚的女性 ,应在排除子宫发育不良、子宫畸形等生殖器官异常的情况下,再进行相应治疗,才能取得较满意的疗效。

继发性痛经多见于已婚妇女,是指原来无痛经,后因种种原因而导致的痛经,这种痛经常伴有器质性病变,如盆腔炎 、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继发性痛经患者应当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以了解病变的性质与程度,对症下药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对于原发性痛经,就是说对于多数功能性痛经者可以不去医院诊治,而在家用药治疗。为使痛经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不能仅仅依赖止痛片,如果每次痛经都服止痛片,日久除有依赖性外,还会使药效大大降低。有病人反映,常服止痛片可影响记忆力。

为使痛经患者掌握好家庭用药,现介绍一些简易可行的方法:

红糖生姜水:取新鲜老生姜约3克斩成碎末,红糖50克,红糖最好选用咖啡色的板糖,这种糖含铁剂较多,二者共水煎成200毫升汁,连同生姜一起服下,可治因寒而引发的痛经,常见症状是腹痛 ,喜暖喜按,经行时常常用热水袋暖敷于下腹部的患者。

益母草生姜水:取益母草冲剂一袋,(或益母草膏一匙),加拇指大小的一块生姜(斩成细末状),二者共煮成200毫升汁,连同生姜一起趁热服下,适于经行有血块,腹部阴冷的痛经患者。

艾叶益母糖姜水:去中药店购艾叶6克,益母草30克,红糖、生姜适量共煮水去渣后服用,治经行不畅、腹部胀痛、经血夹有血块的痛经者。

痛经散:参三七15克,肉桂粉30克,失笑散60克,共装胶囊,每次服4.5克,一日二次,在经前5天即开始口服,服完为止,治经行不畅,经血淋漓,腹部胀痛或下腹冷痛的痛经者,并有预防作用。

热敷疗法:用粗盐(呈粒状),250~500克,加小葱5~10棵共炒热,用纱布包裹后,趁热敷下腹部疼痛处,或用麦麸250~500克加食醋50克,炒热后用纱布包裹外敷腹痛处,用治腹部冷痛,痛连腰骶,经血黯红的痛经者。

针灸治疗:取穴三阴交、气海、关元、合谷等,腹痛甚者可强刺激,用治各种原因所致的痛经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治疗

樱桃具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它全身皆可入药,鲜果具有发汗、益气、祛风、透疹的功效,适用于四肢麻木和风湿性腰腿病的食疗。我们也可以通过食用樱桃……详细>>

痛经的治疗偏方有哪些,痛经怎么调理

痛经是大部分女性都会出现的症状,那痛经有哪些治疗偏方吗,痛经要如何调理呢,一起来看下。详细>>

痛经的治疗

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剧烈疼痛、腰酸、甚至恶心、呕吐的现象,它是妇女的常见病。痛经总会给女性带来许多烦恼,严重的会直接影响正……详细>>

痛经的治疗

痛经的具体表现中约有50%以上病人伴有全身症状:乳房胀痛、肛门坠胀、胸闷烦躁、悲伤易怒、心惊失眠、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胃痛腹泻、倦怠乏力……详细>>

痛经的治疗

在剧烈疼痛时宜用注射法:舒喘灵0.1~0.3mg,静注或间羟舒喘宁0.25~0.5mg,皮下注射,4~8小时1次。中、轻度疼痛可口服,舒……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