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浅谈痛经

2016-11-23 13:51:44      

凡在行经前后或在行经期出现腹痛,腰酸、下跪坠胀或其它不适,影响生活和工作者称为痛经。可分有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大类,这里只叙述原发性痛经。

病因

①原发性痛经中精神因素占重要的地位。一部分少女过份敏感;

②子宫发育不良或子宫颈异常或子宫颈管狭窄,使经血外流不畅;

③遗传因素,往往母亲有女也有的情况较多;

④内分泌因素,如膜样月经,子宫内膜整个排出,子宫收缩增强或不协调收缩引起痛经。

⑤经研究证明原发性痛经的病理机制与子宫内膜的前列腺素有关,前列腺素E2,作用于子宫肌纤维使之收缩。经患者子宫内服中前列腺素含量正常妇女明显升高。

症状

经前1--2天或经期下腹部阵发性绞痛,剧烈时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甚至虚脱,持续时间不等,短者半小时至1小时,长者12~24小时,偶有2~3天,疼痛才减轻或消失。疼痛可放射至背部及大腿上部。妇科检查无特殊发现。

治疗

① 经期避免激烈运动,过度劳累,忌用冷水洗浴或在水中工作;精神方面消除恐惧、焦虑及精神负担。如有全身疾病应予以治疗纠正。

②对少女进行月经期生理卫生教育;增强体质,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注意营养和充足的睡眠。

③治疗原则是对症治疗:

a。下腹部放置热水袋热敷,按摩、气功、体育锻炼(轻微),

b。止痛剂:颅痛定、消炎痛,去痛片;

c。解痉:心痛定10~20mg,每日两次,连续2~3天;阿托品0.3mg口服或肌注阿托品0.5mg。

d。中药,成药有痛经丸,亦可按中医的医嘱服药。

e。内分泌治疗:雌激素0.25~0.5mg/日连服20日,月经第5天开始,连用3个周期。孕激素:对膜性痛经治疗可减疼痛。方法是黄体酮20mg每日以注1次,共5次,自月经第21天开始。

f。雌、孕激素序贯应用,可抑刺排卵缓解疼痛,一般可连服3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谈的痛经疾病

凡在行经前后或在行经期出现腹痛,腰酸、下跪坠胀或其它不适,影响生活和工作者称为痛经。可分有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大类,这里只叙述原发性……详细>>

浅谈痛经分类及治疗

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发生的难以忍受的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坠胀、腰酸或全身不适,甚至伴有恶心、呕吐、四肢发冷,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学习及……详细>>

女人痛经怎么办?裸睡可以缓解痛经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病,痛经虽然不会给对生命安全造成大的影响,但是,痛经会给女人带来很多麻烦。那么,女人痛经怎么办呢?女人痛经怎么办?裸……详细>>

女性初潮心痛经容易上门 痛经也是生育杀手

如果你的女儿到了初潮的年纪,忙碌的你,会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关心女儿吗?此时,原发性痛经最易袭击她们,据悉,初潮后一年内发生原发性痛经者达5……详细>>

浅谈痛经的症状和原因

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经过详细妇科临床检查未能发现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