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治疗痛经的四款中药食疗方

2016-11-23 14:24:17      

痛经是很多女性朋友都经历过的,导致痛经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如何治疗痛经?以下就是治疗痛经的四款中药食疗方。

推荐中药材:

当归: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的功效。

益母草:益母草具有活血化瘀、调经止痛的功效。

艾叶:艾叶具有理气血、去寒湿、温经止血的作用。

推荐药膳:归参炖母鸡

主料:当归15克,党参20克,母鸡1只。

配料:葱、姜、料酒、盐各适量。

做法:1、将母鸡宰杀后,去毛,去内脏,洗净切块。

2、将剁好的鸡块放入沸水中焯去血。

3、砂锅中注入清水,下鸡块,当归、党参置于大火上烧沸后改用文火炖至鸡肉烂熟,最后调入葱、姜、料酒、盐调味即可。

功效:当归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凡气血不和、冲任不调等引起的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等,皆可服用,党参具有益气补虚的功效,母鸡可大补元气,所以三者搭配炖汤食用,对气血虚弱型痛经有很好的调养效果。

何首乌炒猪肝

主料:何首乌20克,猪肝300克,韭菜花250克。

配料:生粉、盐、香油各适量。

做法:1、猪肝洗净切片,入开水中氽烫,捞出后沥干备用,韭菜花切成小段。

2、将何首乌放入清水中煮沸,转小火继续煮10分钟后关火,滤取药汁,与生粉混合拌匀。

3、起油锅,放入猪肝、韭菜花翻炒片刻,加盐和香油拌炒均匀,最后淋上药汁勾芡即可。

功效:何首乌可滋补肝肾、滋阴养血,猪肝具有补血的功效,韭菜能补肾滋阴,三者合用,对肝肾阴虚引起的痛经有较好的补益作用。

上汤益母草

主料:益母草300克,大蒜10克,瘦肉15克,红椒1个。

配料:盐、味精、鸡精各适量。

做法:1、益母草去根洗净,瘦肉洗净备用,大蒜去皮,红椒切块。

2、瘦肉剁碎,大蒜炸香,将益母草入沸水中氽烫,捞出装盘。

3、瘦肉炒香,随后加入适量清水,下大蒜、红椒以及所有调味料后,淋在益母草上即可。

功效:益母草具有活血化瘀、调经止痛的功效,对女性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等均有较好的疗效,大蒜可解毒、杀菌、增强抵抗力,瘦肉能益气补虚,三者搭配同用,可加强补虚调经的效果。

艾叶煮鸡蛋

主料:新鲜的鸡蛋2个,艾叶10克。

做法:1、生鸡蛋用清水冲洗干净,备用,将艾叶洗净,加水熬煮至水变色。

2、将洗净的鸡蛋放入艾叶中一起炖煮5分钟。

3、待鸡蛋壳变色后将其捞出,即可食用。

功效:艾叶有理气气、温经止血,以及安胎的作用,可治月经不调、痛经等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款中药怎么样治疗痛经

益母草 益母草是历代医家作为治疗女性痛经的草药,对于治疗气滞血淤型痛经患者有显著的疗效。益母草味性辛苦,微寒,具有活血调经,去淤血……详细>>

治疗痛经的食疗方

长期痛经很容易导致其它疾病的,那么如何不痛经呢?今天小编就告诉您一个治疗痛经的食疗方,让你永远远离痛经。详细>>

治疗痛经的食疗方子

乌豆蛋酒汤:乌豆(黑豆)60克,鸡蛋2个,黄酒或米酒100毫升。将乌豆与鸡蛋加水同煮即可。具有调中、下气、止痛功能。适用于妇女气血虚弱型……详细>>

四款中药摆脱痛经

益母草 益母草是历代医家作为治疗女性痛经的草药,对于治疗气滞血淤型痛经患者有显著的疗效。益母草味性辛苦,微寒,具有活血调经,去淤血……详细>>

治疗痛经的中药配方

元胡止痛片:元胡止痛片具有理气止痛的功效,适用于经行小腹胀痛、胸肋胀满者。服法是每次4片,每天三次。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