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人流 > 无痛人流 > 正文

人流后肚子疼的原因有哪些

2016-11-24 10:37:31      

人流后肚子疼是女性做完人工流产后常见的现象,一般症状不是很明显,若是小肚子疼痛时间久的话就需要注意了。此外,人流后出血一般3—5天,随着子宫收缩及创面收复,阴道流血渐渐停止,最多不超过10天。其实引起人流后肚子疼有很多的原因,比如不全流产、术后感染、宫腔积血等都是引起女性人流后肚子疼的主要原因。

1、术后感染:人流手术感染多发生在人流后的2周内,可能由手术操作直接引起,也可能因为人流后受术者不注意卫生,例如有性生活、游泳等原因引起。一般导致急性盆腔炎,出现剧烈的腹痛,持续时间长,并伴有发热恶寒、阴道出血或夹杂黄色的分泌物症状。

2、子宫穿孔:这是人流手术中发生的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穿孔发生时患者多为突然性的剧烈腹痛。子宫穿孔引起的小肚子疼为持续性的,阴道会有少量的出血,若合并有内出血的现象,可引起腹膜刺激征。

3、不全流产:人流也有失败的时候,当然也是很少数,主要是手术中未能将宫腔内的绒毛以及蜕膜组织全部地清除干净。人流后子宫为了将剩余的胚胎组织排出宫外,而发生阵性收缩。

4、宫腔积血:多发生在人流后几小时内,患者腹痛难忍,如刀割样,阴道内有少量血水流出,妇科检查发现子宫增大明显,质软,有触痛。此时需要立即行清宫术,清出宫腔内积血,并给予催产素及抗生素治疗。

意外怀孕后,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人流,正规的医院一般有临床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有先进的仪器和完善的设备,还有周到细致的服务,可以很好的保证人流效果。如果人流后遵医嘱,做好保养措施,一旦出现小肚子疼,就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使病情加重。

人流后肚子痛是因为做完人流后子宫收缩所致,会出现轻微的腹痛。又因为子宫收缩不利于排出积血,也因此会出现一周左右时间的阴道少量出血。患者不必太由于忧虑,安心调养即可,只要没出现什么大的问题,一般会好起来的。

但是,人流后肚子痛女性还需要警惕其他不良因素。很多女性在做完人流后来医院就诊,主诉自己肚子痛得很厉害,究其原因,原来是到了一些不正规门诊进行人流。深圳妇科医院专家说这与人流手术操作不当导致吸宫不全、子宫穿孔等有关,也有可能是人流后感染引起的。人流感染也可能与手术操作直接感染有关,也有可能是术后盆浴、坐浴、性生活过早导致感染,引起急性盆腔炎,引起肚子持续性疼痛。此类情况的女性,应及时进行清宫处理,如炎症引起,应及时进行治疗。

流产手术后的出血一般在两周内干净,有的人出血时间长一些,有的人可能仅有2~3天的出血,也有的人甚至没有出血,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是即使没有出血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过性生活,因为人工流产手术中需要扩张宫颈内口,而宫颈管中的宫颈粘液栓是将妇女内生殖器官与外界分隔开来的关键屏障,经过宫颈管扩张宫颈内口会使这道天然的防御功能暂失丧失,使得生殖器容易感染。

流产后,女性体质虚弱,抵抗力下降,如果此时过性生活,男性包皮中的细菌和妇女、宫颈中的细菌就会很容易地侵入子宫腔,进而侵犯盆腔其他组织,引起急性或慢性盆腔炎。术后流血超过一周以上,甚至伴有下腹痛、发热、白带混浊有臭味等异常表现,就应及时到医院复查诊治。

人流后肚子疼怎么办?

1、适当休息:人流后肚子痛半个月内最好避免参加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

2、适当补充营养:人流后肚子痛要适当补充营养,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瘦肉、鲜鱼、蛋类、奶或豆制品等。

3、注意个人卫生:人流后腹痛要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否则易造成感染。人流后一个月内应避免夫妻生活;出血期间勤换卫生护垫;半个月内不能进行坐浴,只能淋浴。

4、注意出血情况:人流后肚子痛的一周左右,阴道内会有红色或淡红色分泌物,其量由多到少,无明显气味,如果伴随腹痛,出血时间超过15天,出血量大过月经量,特别是分泌物有臭味,并伴有发烧、腹痛等症状,则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和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人流后肚子胀只是因为手术刺激的缘故,属于手术的并发症。人流后肚子胀是何原因?可能是因为受凉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感染的关系。所以,人工流产后,除了不能碰凉水之外,也不能吃凉的东西,要注意保暖。人流后不只有肚子胀的并发症,还有阴道流血、腹痛、发热、白带混浊有臭味等生理反应。

人流后肚子胀有下列几项,病人要在这几方面加强注意:

1、人工流产后在饮食上吃生冷辛辣东西、喝酒能导致人流后肚子胀,增加营养、以清淡营养丰富的如鱼、肉、蛋、豆类制品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为主饮食为主,可使得人流后肚子胀的现象逐渐消失。

2、在性事上,人工流产后一个月内同房,可导致人流后肚子胀。过后应采取避孕措施,以免再次受苦,怀孕要在半年以上。

3、在卫生上,不注意下体清洁,造成妇科感染,从而引发了人流后肚子胀。人流后可淋浴。

人流后肚子胀是常见的人流后遗症之一,不需要大惊小怪,主要不是不完全流产就好。只要在家静养休息,没几天,这种休息就消失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流后肚子疼的原因有哪些

人流后肚子疼是女性做完人工流产后常见的现象,一般症状不是很明显,若是小肚子疼痛时间久的话就需要注意了。此外,人流后出血一般3—5天,随着……详细>>

做完人流后肚子疼的原因有哪些

女性朋友做完人流后,正常的情况下是会有肚子疼的情况的,人流后如果肚子疼的情况严重,建议及早去正规的医院检查,然后进行相应的治疗,下面一起……详细>>

人流后肚子疼的现象

人流后肚子疼是怎么回事?人流后女性朋友都会出现一些症状,每个人的症状也是不一样的,可以说是因人而异的。比如轻微的肚痛等,但是也有女性朋友……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微管人流术后肚子疼

 专家表示,很多女性在进行微管可视无痛人流后,心情变得低落,往往会因一点小事就大发脾气,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术后出现的腹痛引发了心理产生……详细>>

造成人流后肚子疼的因素具体有哪些?

不全流产是指手术中未能将宫腔内的绒毛及蜕膜组织全部清除干净。术后子宫为了将剩余的胚胎组织排出宫外,而发生阵发性收缩。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