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6种中药外治方可治疗痛经

2016-11-25 16:10:00      

妇女在行经前后,或正值经期,小腹及腰部疼痛,常可伴面色苍白,头面冷汗淋漓,手足发冷,泛恶欲吐等症状,称为痛经,亦称经行腹痛。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肝郁不舒、气滞血瘀,或寒凝经脉、气血不畅所致,当以活血化瘀,温经止痛为治。运用外治法则更简便安全,效果良好。

下面介绍几则中药外治方:

1、白药填脐法:

取云南白药适量,白酒调为稀糊状,填于肚脐处,外用胶布固定,并可用热水袋热熨肚脐处,每日2~3次,每次10~15分钟,药糊每日一换,连续3~5天。

2、药酊摩擦法:

取云南白药酊适量,涂于脐下关元穴、气海穴部位,用手摩擦,当有发热感并传至腹内时,疼痛即止。

3、芥糊敷足法:

取白芥子12克,研为细末,加米醋、面粉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足心涌泉穴,包扎固定,每日一换。还可配合外敷关元、气海穴。

4、足浴方:

取益母草、香附、乳香、没药、夏枯草各20克,水煎2000毫升足浴,每次15~20分钟,每日一次,连续3~5天。

5、外敷疗法:

药用川乌、草乌各5克共研细末,用葱汁、蜂蜜调匀,外敷少腹部疼痛处,每敷2~3小时,每日一次。

6、贴穴疗法:

取关元穴、三阴交穴,用半张伤湿止痛膏分别贴于以上两穴,并用拇指、食指按压,每天3~5次,药膏3~5天更换一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主要分几种类型 痛经中药外治方法具体是怎样

痛经患者子宫内膜组织中前列腺素含量是较高的。痛经患者在病情严重时需要及时就医。那么,痛经主要分几种类型?痛经中药外治方法具体是怎样?详细>>

人流后治疗痛经的中药配方有哪些

月经是女人的正常生理周期,也是每个女人的好朋友,然而,有的女性人流后月经来时会痛,很多女性都很是苦恼,想要通过中药来调理。那么,人流后治……详细>>

怎么用中药泡脚治疗痛经方法

大多数女性月经期间都会患有痛经,经常会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不妨试试在家用中药泡脚,或许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详细>>

治疗痛经的四款中药食疗方

痛经是很多女性朋友都经历过的,导致痛经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如何治疗痛经?以下就是治疗痛经的四款中药食疗方。 详细>>

女性痛经可采用中药外治

取嚏疗法。皂荚30g、冰片10g,共研极细末,取少许置于掌中,吸入少许,顷刻喷嚏频作,继而微汗痛减。每日可行2~3次。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