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息肉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鼻息肉胃息肉声带息肉肠息肉

子宫内膜癌的病理表现

2016-11-28 10:36:08      

1、巨检 病变多见于宫底部内膜,以子宫两角附近居多。依病变形态和范围分为弥漫型和局限型。

(1)弥漫型:子宫内膜大部或全部为癌组织侵犯,癌灶常呈菜花样物从内膜表层长出并突向官腔内,充满宫腔甚至脱出于宫口外。癌组织灰白或淡黄色,表面有出血、坏死,有时形成溃疡。虽广泛累及内膜,但较少浸润肌层,晚期侵犯肌壁全层并扩展至宫颈管,一旦癌灶阻塞宫颈管则可导致宫腔积脓。

(2)局限型:癌灶局限于宫腔,多见于宫底部或宫角部,呈息肉或小菜花状,表面有溃疡,易出血。极早期病变很小,诊刮可能将其刮净。局限型癌灶易侵犯肌层,有时病变虽小,但却已浸润深肌层。

2、镜检 有多种组织类型。

(1)内膜样腺癌:占80~90%。内膜腺体高度异常增生,上皮复层,并形成筛孔状结构。癌细胞异型明显,核大、不规则、深染,核分裂活跃,分化差的腺癌腺体少,腺结构消失,成实性癌块。

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1988)提出内膜样癌组织3级分类法。ⅰ级(分化好腺癌):非鳞状或桑椹状实性生长区域≤5%;

ⅱ级(中度分化腺癌):非鳞状或桑椹状实性生长区域占6%-50%; ⅲ级(低分化腺癌):非鳞状或桑椹状实性生长区域>50%。

(2)腺癌伴鳞状上皮分化:腺癌组织中含有鳞状上皮成分。按鳞状上皮的良恶性,良性为腺角化癌,恶性为鳞腺癌,介于两者之间称腺癌伴鳞状上皮不典型增生。

(3)透明细胞癌:癌细胞呈实性片状;腺管状或乳头状排列,癌细胞胞浆丰富、透亮,核异型居中,或由鞋钉状细胞组成。恶性程度较高,易早期转移。

(4)浆液性腺癌:复杂的乳头样结构,裂隙样腺体,明显的细胞复层和芽状结构形成,核异型性较大,约1/3患者伴砂粒体。恶性程度很高,易广泛累及肌层、脉管;无明显肌层浸润时,也可能发生腹膜播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的病理表现?

起源于子宫内膜腺体的恶性肿瘤,又称子宫体癌,绝大多数为腺癌。为女性生殖器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子宫内膜癌远低于子宫颈癌,但在一些西方发……详细>>

子宫内膜癌病理机制

子宫内膜上皮发生的癌变称为子宫内膜癌,又称宫体癌。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妇女,40岁以下的妇女较少见。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病理

子宫内膜癌多发生于子宫底部的内膜,以双侧子宫角附近为多见,其次为后壁。镜下有:内膜样腺癌、腺癌伴鳞状上皮分化、透明细胞癌、浆液性腺癌四种……详细>>

子宫内膜癌有哪些病理表现?

子宫内膜大部或全部为癌组织侵犯,病灶呈不规则菜花样突出子宫腔。癌组织呈灰白色或淡黄色,表面有出血、坏死,有时形成溃疡。病变虽广泛累及内膜……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病理和表现?

子宫内膜癌多发生于子宫底部的内膜,以双侧子宫角附近为多见,其次为后壁。镜下有:内膜样腺癌、腺癌伴鳞状上皮分化、透明细胞癌、浆液性腺癌四种……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