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白带发黄 > 正文
病原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白带发黄与妇科疾病的关系

2016-11-30 11:43:59      

白带与「排毒」无关

简单来讲,白带就是存在于阴道的分泌物,是从女性生殖器官中具有分泌功能的部分分泌出来的黏液与渗出物混合而成的液体。

白带发黄一定是妇科疾病吗?

详细来讲,白带的主要成分来自这些方面:

子宫颈口及宫颈管内腺体分泌的黏液

子宫内膜及阴道黏膜所渗出的黏液

宫颈和阴道脱落的表皮细胞

少量的白细胞

阴道固有菌群和其代谢产物

由此,可以认识到:

白带跟排毒没有关系,不涉及到毒素或者代谢废物等问题;

白带的多少,主要看是看宫颈、子宫内膜、阴道粘膜的分泌及渗出功能;

这里需要额外注意的是:同房过程中产生的的黏液也是白带的一部分,主要是位于阴道口的「前庭大腺」受到刺激后分泌的黏液,平时不受到刺激的话,并不会产生。

白带有什么用?

有人问既然白带这么容易出问题,那可不可以没有白带?实际上是不行的,白带还是有其作用的,主要是这几方面:

1。阴道的润滑剂

阴道平时是闭合的,前后壁紧贴。

白带形成的湿润环境,能减少阴道前后壁之间的摩擦,保护阴道壁不受损伤。有一些女性经常冲洗阴道,导致阴道内白带很少,这样反而会损伤阴道粘膜。

同时,在这种湿润的环境里,阴道粘膜会更加富有弹性,能够增加同房质量。

2。天然保护屏障

白带形成的阴道菌群平衡,可以抵御外来病原体的侵入。

3。辅助受孕

排卵期白带量最多,这个时候的作用主要就是让男性的「小蝌蚪」可以沿着白带与卵子结合,要知道,精子有个特点,就是会逆流而动。

因此,排卵期白带简直是「小蝌蚪」的天然跑道。

当然,反过也可以通过白带的性状改变来判断排卵期。

4。作为健康指标

白带通常作为医生诊断生殖道疾病的重要指证,也就是白带异常的女性常检查白带常规的原因。

正常白带并不是只有一种状态

一般来讲,很多女性看到的资料都是在说,白带健康的时候只有一种状态——白带量少,白色,带粘性,无异味。

但是,这个给很多女性造成了误区,她们会认为自己只要不是上面说的那种状态就是有问题。

实际上,白带并不是只有一种状态。

白带的性状与雌激素有一定的相关性,这就是为什么在青少年时期的女性白带很少或几乎没有的原因;随着卵巢的发育,雌激素水平升高,白带也就随之出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带发黄应预防妇科疾病

妇科指出:白带发黄是困扰一部分女性的常见问题之一,白带是反应女性是否健康的“书信”,它能够传递女性一些关于身体是否健康的信号。其中,白带……详细>>

白带发黄一定是“妇科疾病”吗?

很多时候我们似乎无法预知疾病的到来,等到突如其然的结果摆在面前,似乎很难接受。其实绝大多数疾病的出现都有一些显微的症状表现,很多时候是由……详细>>

白带发黄是病吗 警惕白带发黄的四个诱因

白带发黄是常见的妇科症状,白带发黄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霉菌性阴道炎患者会出现白带发黄的症状,细菌性阴道炎患者也会出现白带发黄的症状,如……详细>>

哪些疾病易造成白带发黄 白带发黄应怎么办?

从眼泪、汗液到胃肠液,从痰、鼻涕到白带,人体的这些分泌物都是相应器官功能的反映。那么白带颜色发黄是什么病呢?详细>>

警惕白带发黄 女性白带发黄的饮食宜忌

正常白带是白色的,有时透明,有时粘稠,无异味。青春期白带受雌激素影响,有周期性的变化,有时增多,有时减少。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