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原发性痛经的治疗

2016-12-01 10:20:56      

原发性痛经是指在有排卵周期中伴随月经而来的周期性下腹部疼痛,影响正常生活及工作,生殖器官没有明显的病变,又称功能性痛经,多见于初潮后不久的青春期少女和未生育的年轻妇女。中医学称之为“经行腹痛”。

临床表现

疼痛多在月经来潮后数小时,也可于经前1-1天开始,经期加重。多表现为下腹坠胀痛,或下腹冷痛、绞痛,可放射至腰、肛门、会阴部。疼痛可持续数小时或2—3天,其程度因人而异。重者面色苍白、四肢发冷,甚至晕厥。还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尿频、头晕、心慌等症。若为膜样痛经,在排出大块子宫内膜前疼痛加剧,排出后疼痛减轻。

诊断

1。具有典型症状。

2。妇科检查子宫及附件均无异常。

3.B超检查可排除生殖器官器质性病变。

4。应注意和继发性痛经相鉴别,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盆腔炎、盆腔淤血症、宫内异物、于宫畸形等,根据妇科及B超检查即可确诊。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止痛、镇静、解痉治疗:复方阿司匹林1片,每日3次;消炎痛25、50Ie口服,每日3次;氯灭酸200—400nle,每日3次;安定2.5-5mg每晚,用于精神紧张型;654—2肌注,可缓解子宫痉挛性疼痛;杜冷丁、吗啡类等用于严重痛经,但易成瘾,不可久用。

(2)激素治疗:小量雌激素用于子宫发育不良者;雌孕激素联合治疗,如口服避孕药I号、Ⅱ号、18甲等,但可抑制排卵,需选择应用。

2、中医药治疗

(1)气滞血淤: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拒按,坐卧不宁,月经量少或经行不畅,经色紫黯,有血块,血块排出后痛减,平时烦躁易怒,胸胁乳房作胀,舌质紫黯或舌边有淤斑淤点,脉弦或弦涩。

治法:理气活血,化淤止痛。

方药:枳壳、元胡、乌药、制香附、当归、川芎、红花、丹皮、炒五灵脂各,O克,赤芍15克,桃仁12克,炙甘草6克。

中成药:调经姐妹丸。

(2)寒凝血淤:经前经期小腹冷痛或绞痛,得热痛减,拒按,经量少,色紫黯,有血块,块下痛减,畏寒肢冷,舌质紫黯或有淤斑淤点、苔白滑,脉沉弦或沉紧。

治法:温经散寒,活血止痛。

方药:炒小茴香、干姜、肉桂、川芎、生蒲黄、五灵脂、元胡、制没药各10克,当归、赤芍各15克。

中成药;痛经丸。

(3)湿热淤结:经前经期小腹灼痛而胀,拒按,或伴腰骶部胀坠疼痛,或平时小腹胀痛,经来加剧,经色黯红,质稠有块,平时低热起伏,带下量多,黄稠,舌红、苔黄或黄腻,脉弦数或滑数。

治法:清热除湿,祛淤止痛。

方药:丹皮、黄柏、川芎、桃仁、红花、制香附、元胡各10克,生地、赤芍、莪术、败酱草、生苡仁各15克。

中成药:愈带丸。

(4)胞宫虚寒:经行小腹冷痛,连及腰骶,喜温喜按,经量少,质稀,色淡黯,腰膝酸冷,小便清长,舌质淡、苔白润,脉沉细无力。

治法:温阳暖宫,调经止痛。

方药:吴萸、桂枝、制附片、炒小茴香、川芎、阿胶(烊化)、炙甘草各10克,当归、赤药、丹皮、麦冬各15克,艾叶6克。

中成药:参茸鹿胎丸。

预防与调养

1、平时调畅情志,乐观豁达,保持心情舒畅。消除经前恐惧心理,学习生理卫生知识,正确对待月经来潮。

2、注重经期、产后摄生保健,经前经期忌生冷,慎起居,勿游泳、涉水,防止寒邪入侵,并保持外阴清洁,勤换纸垫。

3、节制房事,注意避孕,经期严禁房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痛经的治疗

原发性痛经是指在有排卵周期中伴随月经而来的周期性下腹部疼痛,影响正常生活及工作,生殖器官没有明显的病变,又称功能性痛经,多见于初潮后不久……详细>>

原发性痛经的治疗经验

那么痛经是如何产生的呢?原来痛经可以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种。原发性痛经没有器质性病变,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及前列腺素释放有关。而继……详细>>

了解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

痛经(dysmenorrhea),系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详细>>

什么叫原发性痛经?可以怎么缓解?

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月经期间下腹部出现痉挛性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和全身无力。尤其是原发性的痛经并不伴有器质性疾病,那什么是原……详细>>

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

正读大学三年级的孙俪,早在中学时期就有痛经症状。她听别人说,结婚后痛经就会消失,所以她一直没把痛经当回事。可是,上个月因为实在痛的难以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