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炎 > 正文

盆腔炎的膳食疗法有哪些

2016-12-05 09:52:50      

莲子排骨汤

配方:猪排骨200克,莲子40克,芡实30克,枸杞子20克,怀山药25克。

用法:将猪排剁成小块,用开水焯一下,洗去浮沫,与莲子(去芯),芡实(去杂质),怀山药,枸杞子,一起放入沙锅中,加水,料酒,盐,胡椒,姜,葱等,用中火炖一个小时,再加少量味精调和,即可食用,喝汤,吃排骨,莲子,山药等。

功效:本品具有补肾益精,清心固带的功效,对于肝肾不足,湿热下注的盆腔炎患者康复有益。

冬瓜粥

配方:槐花10克,薏苡仁30克,冬瓜仁20克,粳米适量。

用法:将槐花,冬瓜仁水煎成浓汤,去渣后再放薏苡仁及粳米一起煮成粥服食。

功效:本品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急性盆腔炎的辅助治疗。

油菜肉桂粉

配方:油菜子,肉桂各60克。

用法:将其研成细粉和匀备用,治疗时,每次服药粉2克,白开水冲服,每日服两次。

功效:本品适用于慢性盆腔炎的辅助治疗。

盆腔炎的艾灸疗法

急性盆腔炎

临床表现:常见的症状有高热,寒战,头痛,食欲不振和下腹部疼痛,伴有腹膜炎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的症状。

灸治取穴

神阙,归来,中极,气海,大肠俞,次髎,三阴交穴。

针灸方法:用艾炷隔姜灸(隔饼灸),中极,神阙,气海,归来等穴各灸3-5壮,余穴则施用艾条温和灸,每穴灸5-10分钟,以灸至局部皮肤灼热红润为度,每日或隔日灸一次。

慢性盆腔炎

临床表现:全身症状不明显,有时可有低热,易感疲乏,精神不振,周身不适,失眠等,当患者抵抗力下降时,可急性发作。

灸治取穴:三阴交穴

针灸方法:采用艾条温和灸,对三阴交穴进行施灸,灸至皮肤出现红晕,使患者有温热舒服的感觉,每次灸20-30分钟,7天为一个疗程,休息1-2天后,再进行第2个疗程,一般灸1-2个疗程,除了灸三阴交穴,也可灸腹部压痛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炎食疗法

盆腔炎食疗法:马车败酱饮。配料:马齿苋(鲜品)制法:将马齿苋、车前草、败酱草3种草yao,洗净,入锅中加水煎30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红糖……详细>>

慢性盆腔炎的食疗法有哪些

盆腔炎是妇科常见病,包括子宫炎,盆腔腹膜炎,盆腔结蒂组织炎和输卵管卵巢炎。盆腔炎是一种经常见的妇科疾病,困扰着女性的生活,治疗盆腔炎显得……详细>>

盆腔炎的日常食疗法

盆腔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盆腔炎表现有发热、寒战、腹痛、乏力、食欲不振、白带增多等症。慢性盆腔炎有下腹隐痛、坠胀、月经不调、白带增多……详细>>

慢性盆腔炎患者食疗法

盆腔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情况,而急性盆腔炎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导致出现慢性盆腔炎。所以我们要在急性盆腔炎出现之前就要及时进行治疗,治疗后最……详细>>

慢性盆腔炎的5种食疗法

桂圆60克,粳米100克,红糖少许。①黄芪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干净。②黄芪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中火煮沸后,去渣取药汁。③粳米放锅内,加……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