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炎 > 正文

易被忽视的盆腔炎感染途径

2016-12-05 10:07:50      

盆腔炎常常同时发生在盆腔器官一处或几处,是妇女常见的病之一,包括子宫炎输卵管卵巢炎、盆腔结缔组织炎及盆腔腹膜炎。盆腔炎大多发生在性活跃期,有月经的妇女。如果长期阴道有炎症时,长期刺激阴道与宫颈,也会更加容易引起盆腔炎等女性生殖感染。

容易被忽视的盆腔炎感染途径:

盆腔炎感染途径1、月经期不注意卫生

月经期间子宫内膜剥脱,宫腔内血窦开放,并有凝血块存在,这是细菌滋生的良好条件。如果在月经期间不注意卫生,使用卫生标准不合格的卫生巾或卫生纸,或有性生活,就会给细菌提供逆行感染的机会,导致盆腔炎。

盆腔炎感染途径2、邻近器官的炎症蔓延

最常见的是发生阑尾炎、腹膜炎时,由于它们与女性内生殖器官毗邻,炎症可以通过直接蔓延,引起女性盆腔炎症。患慢性宫颈炎时,炎症也能够通过淋巴循环,引起盆腔结缔组织炎。

盆腔炎感染途径3、产后或流产后感染

患者产后或小产后体质虚弱,宫颈口经过扩张尚未很好地关闭,此时阴道、宫颈中存在的细菌有可能上行感染盆腔。

盆腔炎感染途径4、妇科手术后感染

人工流产术、放环或取环手术、输卵管通液术、输卵管造影术、子宫内膜息肉摘除术,或黏膜下子宫肌瘤摘除术时,如果消毒不严格或原有生殖系统慢性炎症,即有可能引起术后感染。也有的患者手术后不注意个人卫生,或术后不遵守医嘱,过早恢复性生活,同样可以使细菌上行感染,引起盆腔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炎的感染途径

专家介绍,盆腔炎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盆腔炎是较为严重的妇科疾病,多在产后、手术后、流产后由病菌感染或经期不注意卫生以及邻近器官疾病(阑……详细>>

盆腔炎的感染途径是什么

细菌、病原体等经外阴、阴道、宫颈及宫体创伤处的淋巴管侵人盆腔结缔组织及内生殖器其他部分,是产褥感染、流产后感染及放置宫内节育器后感染的主……详细>>

盆腔炎的感染途径是怎样的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尽早了解盆腔炎的出现,希望大家注意这种疾病的发展过程,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注意自身的调理方式,一旦出现这种疾病……详细>>

警惕盆腔炎的感染途径

经淋巴系统蔓延。细菌、病原体等经外阴、阴道、宫颈及宫体创伤处的淋巴管侵人盆腔结缔组织及内生殖器其他部分,是产褥感染、流产后感染及放置宫内……详细>>

盆腔炎的感染途径是怎样的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尽早了解盆腔炎的出现,希望大家注意这种疾病的发展过程,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注意自身的调理方式,一旦出现这种疾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