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发生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子宫肌瘤

2016-12-05 15:59:00      

子宫肌瘤是女性高发病,而且容易复发,严重威胁女性健康,子宫肌瘤切除术后肌瘤的复发率较高,临床发现术后复发率一般为20%~30%。那么,子宫肌瘤发生原因是什么?什么是子宫肌瘤? 通常,我们说的子宫肌瘤就是指的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常见的良性肿瘤。根据生长的位置的不同,可以划分为浆膜下肌瘤、肌壁间肌瘤、粘膜下肌瘤或宫颈肌瘤、阔韧带肌瘤等,由不同类型的子宫肌瘤可表现出月经过多、下腹部包块或排尿、排便困难等临床表现。

子宫肌瘤发病的年龄通常是在35岁的妇女中,约有20%的人患有子宫肌瘤,但由于肿瘤的发展缓慢而没有什么临床的症状,所以有些情况下,是因为身体检查无意间查到此病,所以大部分人是没有得到更早的治疗,甚至没有治疗。

子宫肌瘤的病因尚不明确,一般来说子宫肌瘤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外界机械不断的刺激子宫腔,例如多次人工流产等,所以,女性朋友要做好避孕措施,尽可能避免人工流产或减少次数。

2、子宫肌瘤的发生与女性体内雌激素的水平密切相关,所以,女性朋友在日产生活中要尽量减少雌激素的摄入。

3、长久的子宫痉挛,子宫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在子宫壁内引起一种肌肉纤维反应而产生子宫肌瘤。

4、生殖阻塞因素,如先天性或后天性疾病均可导致生殖道阻塞而使经血不能外流所致子宫腺肌病。

5、孕激素是引起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因素之一,子宫腺肌症在经产妇中比未产妇中的发病率要高,这症明该病与孕激素相关。

6、子宫手术及操作不当引起子宫内膜异位症,如剖宫产、中期妊娠剖宫取胎,子宫肌瘤剥除术,子宫畸形矫正术可能把子宫内膜碎片带入子宫肌层,另一方面还可损伤子宫肌层,因而均可增加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病率。

7、有年龄因素,此病往往发生在40-50岁妇女较多,这个年龄段恰好是绝经期范围之内,卵巢功能衰退甚至萎缩老化,卵巢排卵稀少,当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时,不但子宫内膜过度增生,并向子宫肌层内扩散进而诱发子宫腺肌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在现在的生活中,子宫肌瘤的疾病发病率是很高的,此病发生的具体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女性的生活习惯不好引发的,患者的发病因素也往往都是不单一的……详细>>

什么是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什么病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形成的,故又称子宫平滑肌瘤。临床上患者因肌瘤小,多无明显症状,少数患者表现……详细>>

什么是子宫肌瘤?子宫肌瘤的原因有哪些?

子宫肌瘤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过多引起子宫增大,且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疾病。该病好发于30-50岁女性。子宫肌瘤好发于生育年龄,较少见于……详细>>

什么是子宫肌瘤?子宫肌瘤的临床表现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多发生于 35~50岁。据资料统计,35岁以上妇女约20%发生子宫肌瘤,但多数患者因肌瘤小、无症……详细>>

诱发子宫肌瘤的原因是什么 预防子宫肌瘤该怎么做

子宫肌瘤在30~50岁女性中发病率极高。由它引起的月经不调、腹部肿块、疼痛、白带增多、不育、循环系统症状等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