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白芍能治妇科病吗

2016-12-06 14:15:29      

白芍是常见的中草药之一,白芍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那么白芍能治妇科病吗?一起来看看吧。 功效 平肝止痛,养血调经,敛阴止汗。用于头痛眩晕,胁痛,腹痛,四肢挛痛,血虚萎黄,月经不调,自汗,盗汗。 禁忌 不宜与藜芦同用。虚寒证不宜单用。

白芍的功效 【药物功效】疏肝理气,柔肝养血,缓中止痛,平肝敛阴。 补血。用于治疗:

(1)血虚经行不调,痛经,崩漏,伴头昏乏力,心悸失眠。 (2)血虚肝脉失养,肢体挛急,关节僵硬,屈伸不利。

敛阴柔肝。用于治疗: (1)热病后期阴液耗伤,手足瘛疭(chi-zong),口干不渴,脉虚舌绛。 (2)肝阴不足,肝阳上亢,目眩头晕,耳鸣,肢体麻木。

缓急止痛。用于治疗: (1)脘腹胸胁疼痛,如中焦虚寒,脘腹疼痛。 (2)肝气不舒,胁肋疼痛。 (3)阴血亏虚,小腿抽掣疼痛。

此外,白芍还可治疗: (1)痢疾,泄泻。痢疾,腹痛,里急后重。 (2)自汗,盗汗。 宜:血虚阴虚之人胸腹胁肋疼痛,肝区痛,胆囊炎胆结石疼痛者宜食;泻痢腹痛,妇女行经腹痛者宜食;自汗易汗盗汗者宜食;腓肠肌痉挛,四肢拘挛疼痛,不安腿综合症患者宜食;同甘草配合用可以缓解各种胸腹及四肢疼痛。

白芍宜忌 忌:白芍性寒,虚寒性腹痛泄泻者忌食;小儿出麻疹期间忌食;服用中药藜芦者忌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醋能治妇科病吗

中医认为许多妇科病由肝经不舒引起,而醋味酸,专入肝经,能增强药物疏肝止痛作用,并能活血化淤,疏肝解郁、散淤止痛,而中医也认为酸入肝,肝主……详细>>

沙枣能治妇科病吗

对于沙枣大家了解吗,它是一种常见的药材,一般在很多的地方都会用沙枣来作为原料,它还能够治疗很多身体疾病,那么沙枣能治妇科病吗?详细>>

淮山能治妇科病吗

淮山药,味甘性平,入脾、肺、肾经,是药疗、食疗的常用品。近代医家张锡纯认为:“淮山药脾肾双补,在上能清,在下能固,和小便而能止大便。”在……详细>>

艾叶水能治妇科病吗

艾叶是一种中药草食材,在民间应用广泛。很多人听说艾叶可以治妇科病,那么艾叶可以治妇科病吗?艾叶水可以治妇科病吗?详细>>

拔罐艾灸能治妇科病吗

拔罐和艾灸都是中医的治疗手法,拔罐的好处不少,艾灸的好处也很多,那么拔罐艾灸能治妇科病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